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文化”內蒙古旅遊業進入融合發展新階段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7月14日 14:33 A-A+

原標題: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3日電(記者李雲平)眼下,巴彥淖爾市烏拉特草原進入最美季節,烏拉特羊背禮俗文化大賽拉開了烏拉特後旗民族文化活動周序幕。記者在現場看到,活動再現了烏拉特部落傳統獻羊背禮儀的場景,展示蒙古族原生態文化的魅力,吸引了許多遊客。遊客侯利佳説:“來內蒙古旅遊,吸引我們的不僅僅是草原風光,還有民俗和文化。”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內蒙古自治區將重點打造“壯美內蒙古·亮麗風景線”旅遊品牌,憑藉文化、旅遊資源優勢,圍繞草原風情、歷史文化和民族民俗3大主題實施“旅遊+文化”工程,旅遊業進入融合發展新階段。

   記者在採訪中解到,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最近成功舉辦了篝火節,鄂倫春族過去主要用於祈盼和慶祝豐收的篝火節,現已成為當地最隆重的旅遊節慶活動。東到呼倫貝爾草原,西至阿拉善大漠,內蒙古各地每年都會舉辦遊牧文化旅遊節、旅遊那達慕、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藝術節、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等文化旅遊活動,吸引中外遊客前來體驗民族風情、品味民俗文化。

   如今,文化、旅遊融合已成為推進內蒙古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的驅動力和“催化劑”。據介紹,在國家5A級景區成吉思汗陵旅遊區,遊客每天都能欣賞到流傳700多年的鄂爾多斯婚禮;在“中國草原避暑之都”核心區烏蘭察布市黃花溝旅遊區,遊客每天都能觀看到“筷子舞”“馬刀舞”“馴馬舞”……這一系列文化演藝産品不僅為遊客呈現一場場充滿濃郁民族文化氣息的旅遊盛宴,也成為遊客了解內蒙古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據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內蒙古以創建品牌景區為契機,拓展旅遊、文化深度融合空間,開發大型文化演出、文化主題公園、文化創意街區、文化節慶活動、文化休閒基地等産業項目,促進旅遊與文化元素的融合、嫁接和滲透。截至2016年底,內蒙古安排地方債資金近10億元扶持品牌文化旅遊景區建設,帶動全區15個品牌景區完成投資超過百億元。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