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實地探訪帶你領略“紅+綠”的沂蒙風光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6日 15:23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近日,記者跟隨“山東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親情沂蒙”媒體采風團走進臨沂,實地探訪臨沂市打造的“紅色風情” “綠色沂蒙”等主題旅遊産品。據了解,臨沂市依據當地旅遊資源,目前已逐步打造“綠色沂蒙、紅色風情、文韜武略、地質奇觀、水城商都、溫泉養生”六大主題旅遊産品體系,並積極推進當地全域旅遊的發展。如果你還在考慮臨沂哪好玩,就來看看央視網記者為你探訪的景點吧。

1、618戰備電臺舊址

618戰備電臺舊址風景區位於山東省沂水縣魯村鎮,距縣城20公里,是3A級景區,國防教育基地。618戰備電臺是華東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戰備電臺。618是當時中央軍委在華東地區秘密建設的戰備電臺的代號。

1

2

進入洞內,映入眼簾的是一條長長的坑道,據介紹,洞內共兩條坑道,總長470米。洞內常年氣溫18度,冬暖夏涼。一進門口的厚厚的兩道密碼門、墻上的老照片、標語、宣傳畫、示意圖……,一間一間的會議室、電報室、指揮室等各種用途的房間,老式的廣播設備、濃郁的戰備色彩,都讓人回到了那個炮火紛飛的戰爭年代,也讓我們這一代代人更加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1

2、天上王城——崖壁上的神秘古國

天上王城景區依託世界罕見的山崮地貌群風光,以沂蒙第一崮——紀王崮為中心,以春秋時期紀國遷都至此的歷史為主題建造而成。據史料記載,紀王崮應為春秋時紀國亡國後其亡國之君所居。但據當地傳説,則為兩千多年前的東周亡國太子姬所居之地,故亦稱“姬王崮”

1

天上王城

“崮”作為第五大地貌類型,是沂蒙景觀的核心代表,天上王城紀王崮是沂蒙七十二崮中面積最大、唯一有水源、更是唯一有人世代居住的“崮”。

站在瞭望臺上,可以觀賞沂蒙美麗的群崮風光,崮頂有2012年初發現的春秋古墓,據介紹當時出土了眾多巨型銅鼎、銅劍、車馬坑等遺跡文物,為春秋時期的考古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在景區另外一個露天場地上,眾多演員實景再現2700年前紀齊兩國的愛恨糾葛和雄偉宏大的戰役場景,你可以切身體驗將士們馳騁沙場的英雄氣概和號令天下的王者風範,感受不一樣的紀國春秋。逛累了,就到古村裏品嘗一下當地的沂蒙小吃,看一看千年前的石頭部落。

2

天上人家

地下冰宮則帶你進入另一片冰雪童話世界,這裡是在原紀國藏兵洞的基礎上擴建而成的大型地下宮殿,橫穿山崖,四季有冰,8000立方米的主體空間內設有精美絕倫的冰雕、冰燈藝術展,兩道百餘米長、蜿蜒曲折的滑冰道驚險刺激。

3

地下冰宮

3、螢火蟲水洞旅遊區

你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在夏天的夜晚和小夥伴們一起追著一閃一閃的小生靈?然後把它裝在玻璃瓶裏,放到蚊帳裏,就這麼躺著,在黑夜裏靜靜的看著它一閃一閃的發光?螢火蟲,如今已成為許多人童年時最美好的回憶了,無論在城市還是農村,都很少能再見到。

1

螢火蟲水洞內景

現在,在山東沂水縣就有一處神秘的地下水洞世界,裏面聚集著亞洲第一規模的螢火蟲。這裡的溶洞形成于約0.65億年至2.3億年前,洞內不但有大量的鐘乳、奇石等特色景觀,還生活著成千上萬的螢火蟲。遊人進入暗黑的溶洞乘上一葉由繩索牽引的輕舟,破水前行,忽見滿天繁星閃爍,熠熠生輝,猶如進入一個童話世界。成千上萬的螢火蟲附於鐘乳洞壁之上,象無數閃爍的星光在穹頂間閃爍,形成一片奇特的奧妙星空。

在螢火蟲水洞旅遊區內,還有另外一處美麗昆蟲的聚焦地——蝴蝶谷。谷內各種翩翩起舞的蝴蝶,包含世界著名種類,多達50多種。小橋、流水、鮮花、彩蝶,形成了一個幽靜、自然的世外桃源,這裡是我國北方最大的自然與人工巧妙結合的蝴蝶文化公園,也是我國北方最大的蝴蝶研究基地。

3

蝴蝶谷入口

2

蝴蝶谷內翩翩起舞的蝴蝶

週末,快帶上娃一起去探索這個神秘美麗的昆蟲世界吧。

4、蘭陵國家農業公園

蘭陵國家農業公園是國家4A級景區,規劃佔地面積2萬畝,現已開發建設1萬畝,是山東省目前唯一被命名為國家農業公園、規模最大的生態農業旅遊莊園。園區將傳統農業與現代農業相結合,同時融入人文歷史、農耕文明,生動展示了蘭陵作為“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南菜園”的美麗畫卷。

1

馬鞭草園區

由於時間緊,景區太大,我們只能坐著遊纜車匆忙遊覽一圈。園區內成片成片的荷花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時節,經過一片馬鞭草園區時,一行人忍不住下車快速按動快門,還以為進入一片熏衣草世界呢,中間白色大大的LOVE標牌,似在表白著這是一片浪漫之地。蘭花館內,各種瓜果蔬菜做成的動植物造型,可愛又養眼。

2

蘭花館

5、沂蒙山銀座天蒙旅遊區

沂蒙山銀座天蒙旅遊區地處沂蒙山山脈東段,是沂蒙山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臨沂費縣。景區內峰巒疊嶂、群山環抱、林木繁茂、森林覆蓋率高達98%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素有“天然氧吧”之稱。

人們熟悉的沂蒙小調就誕生在這裡。漫山遍野,都飄蕩著沂蒙小調悠揚的歌聲。在沂蒙小調誕生紀念館內,可以了解沂蒙小調的歷史,試聽各種版本的沂蒙小調。據介紹,這裡還有原生態的演藝,由當地村民演唱各種版本的沂蒙山小調,可惜我們沒有趕上。

1

沂蒙小調誕生紀念館

世界第一人行懸索橋,是這裡的另一大特色景點,橋面全景透明玻璃,站在橋上往下看,可以體驗懸在萬米高空的驚險刺激。索橋為雙塔單跨吊懸索橋,全長505.5米、主跨420米,為世界最長、跨度最大的人行索橋。

2

世界第一人行懸索橋

3

世界第一人行懸索橋

景區內還有明代道觀玉皇宮、“天然氧吧、天然動植物園”之稱的塔山森林公園、360°觀景吊箱、集奇、秀、險于一身的江北第一懸崖棧道,都等著你來一探。

6、蘭陵壓油溝

這是一處可以喝到純手工釀的蘭陵美酒、聽村民在宋代遺留的戲臺上唱柳琴戲的地方。壓油溝景區,乍一聽這名字,還以為這是一處榨油的村子,你猜的沒錯,這裡原本就是一個叫壓油溝的山村,在這個景區裏,隨處可見的也是老百姓開設的手工作坊,酒坊、饅頭坊、豆腐坊等。這裡的豆腐據説很有名,是沿用著千百年來的配方製作而成的,純手工無添加,當地人稱之為酸漿豆腐。

1

美食一條街

壓油溝景區于7月1日正式開放,主要打造原生態的鄉村生活,真實再現重要歷史時期蘭陵農村山裏人的經濟文化生活場景。一排排古老的村落,還保留著以前最古老最傳統的茅草屋的模樣,宋代時期風格的竹子編制的竹籬笆小院、老酒館、1959年建成的人民公社、北宋時期的老橋,都透露著濃郁的古老淳樸的鄉土氣息。

2

村裏老屋

我們在景區行走時,隨處可見村裏的孩童在玩耍,年青的小夥子們在練雜耍、大嬸們在邊打快板邊唱,及至到了露天的老戲臺,只見幾十個聽戲的村民,坐著的仍是自家搬來的老闆凳,有的抱著娃,有的搖著蒲扇,陶醉地聽著當地的特色戲,而臺上唱戲的村民也唱的是激情澎湃。這幅場景,不禁讓人想起了過去電視手機不發達的歲月,那時候家家戶戶夏天吃完晚飯就聚集在一起,唯一的娛樂也就是搖著蒲扇聽著村裏老人拉二胡、説書、打快板,讓人恍惚回到了80年代。

3

宋朝時期的老戲臺

壓油溝景區總佔地面積5000畝,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環境非常優美,是典型的一幅北方悠閒山村畫卷。

7、馬泉創意農業休閒園

沂蒙馬泉休閒園位於風光秀美的馬泉山,佔地一萬畝。園內空氣特別清新,綠植遍地,種植著櫻桃、山楂、板栗、甜柿、葡萄等優質林果15萬餘株。據介紹,園區總投資12億,目前已建成大觀音寺、聖山樓、別墅度假群、桂花園等一系列景點。

2

馬泉山

景區依山傍水,生態優美,12處大小湖泊和池塘星羅棋佈,達到了山水林石、人與自然的完美融合。

據景區負責人介紹,沂蒙馬泉休閒園的原址是一片破敗的荒山禿嶺,如今已改造成為生機盎然的綠色清肺之地,不但造福了後代子孫,也為當地老百姓的脫貧工作做出了貢獻。

1

改造前的馬泉山,是一片荒山禿嶺

目前園區以打造“休閒旅遊,生態養老,有機林果採摘,農業科技研發”四大功能于一體的現代旅遊休閒園區為目標。如果您想找一處週末全家休閒的地方,不妨到這裡來看看。

1

休閒小屋很有情調

8、龍園

臨沂龍園旅遊區,佔地面積2000多畝,以龍文化為主題,以傳統文化、愛情文化、科普文化為內容,按蘇式園林風格打造的旅遊度假景區,是一個集吃、住、玩、賞、娛、購于一體的綜合性度假區。

1

龍園一角

龍園景區內有以紅粧博物館、木文化博物館、龍泉客棧等為特色的龍園古城,有以香榭麗城堡、地中海風情等為標誌的愛情谷,還有以熱帶雨林館、桃花源、侏羅紀世界、極地冰雪世界等為代表的七彩樂園。龍園愛情谷已成為中國北方規模和檔次都較高的旅拍和婚紗攝影基地。

1

龍園一角

9、觀唐溫泉度假村

觀唐溫泉度假村,坐落在千年溫泉古鎮—臨沂湯頭,總佔地790畝。湯頭溫泉,是國內外確切史料記載的最古老的溫泉之一,屬於基岩裂隙型熱水,係遠古地質運動形成,泉水富含鈉、鉀、鈣、鐵、銅、氟、偏硅酸等38種化學成分和微量元素。這裡是按照五星級酒店和國家4A級景區打造而成的,突出了溫泉文化中的和風唐韻,是華東第一露天溫泉,種植大量香樟樹種,四季長青,香氣溢人。共66個不同風格的溫泉池,您可以隨意選擇。

1

1

10、天地合生態休閒農莊

這裡也是一處週末休閒的好地方,特色的小木屋、戶外帳篷、遍地鮮花和蔬果,只是我們去的太晚,沒有時間好好看。據介紹,這裡是以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賞花採摘、民宿度假等與一體的國家級鄉村旅遊度假區。

1

1

11、賽石•沂水花彩小鎮

這裡是花的海洋,現有中心花園、杜鵑園、月季園、婚慶草坪、遊園小火車等各種景觀節點20余處,播種花種5000余斤,特色花卉園區700多畝。喜歡賞花的朋友別錯過此地。(文/嵇友菊)

1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