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自駕暢遊澳洲獵人谷葡萄園 品美酒美食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7日 09:59 A-A+

原標題:

2016年12月,澳洲正值夏季,各葡萄園忙著準備收成期。距雪梨約二小時半車程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農夫在一月尾起收割第一批葡萄,經多重步驟後葡萄酒熟成,每滴均是甘露。若大家有意暢遊雪梨,不妨延伸你的旅程,親自到獵人谷造訪酒莊,品嘗佳釀。

 參觀酒莊了解他們的生産過程,獲益良多

 有些酒莊設有導賞團服務

 到獵人谷體驗熱氣球之旅可欣賞空中美景

獨特風土認識Semillon

獵人谷出産的酒以兩大品種聞名,分別是造紅酒的Shiraz及釀白酒的Semillon。據知,後者是波爾多品種,Semillon名字來自波爾多右岸的Saint Emilion,而今日盛産Semillon的主要是法國與澳洲。澳洲人于獵人谷廣泛種植Semillon,皆因這裡擁有全澳最濕最熱的海洋性氣候及多樣性土壤,當中沙沖積土最適合種植Semillon,加上新南威爾斯是英國最早的殖民地,英國人很早到過澳洲開墾土地。

有人覺得Semillon的口感與Chardonnay相似,皆因Chardonnay慣入木桶陳年而帶有奶油味,Semillon則是品種本身帶有油滑感,非由木桶引起。Semillon一般有檸檬、西柚等清香味,Chardonnay則帶有較多熱帶水果如蜜瓜、菠蘿等香味等。

有趣垂直測試Tyrell’s Wines

抵達獵人谷後,筆者首先參觀了Tyrell's Wines酒莊。酒莊在獵人谷最具‘江湖’地位,祖先可追溯至十一世紀的英國人,後輾轉移居澳洲,于1858年在獵人谷種植葡萄。

幸得老莊主Bruce Tyrell招待,得以參觀陳舊的釀酒室,內有古老的垂直壓木桶,旁邊有歷代釀酒師簽名的黑板,深入昔日的接待處還可見墻上畫的家譜樹。此舊釀酒室如今已成為博物館區,參加導賞團的話可到此一遊,每日早上十時出發。

及後,Bruce安排了一場別出心裁的試酒環節‘垂直測試’,試試同一田地收採及同一釀造法製造的Semillon,只是年份不同,憑此方法了解葡萄的真正味道。Bruce挑選了2005年至2016年間六個出色的年份,試酒結果十分有趣,如2011年的有強烈奶油口感、2013年的果酸度高,有檸檬等水果味道。最後筆者還品嘗了參瓶不同種植區的Semillon,各呈現出獨特風土味,如HVD田區位於兩小溪之間,早于1908年開始種植,此酒帶花香味,酒體柔和,顏色金黃,余韻悠長,是優質佳釀。

地址︰1838 Broke Road, Pokolbin NSW 2320

電話︰+61 2 4993 7028

收費︰導賞團每人5澳元(約28港元)

年輕莊主把關Margan Wines

相對Tyrell's酒莊所屬的Pokolbin地區,Margan Wines則是位於西面約參十分鐘車程的Broke地區,氣候與土壤等有微細分別,例如Broke雨水較少、受風暴吹襲的機會少,但日夜溫差則較大,令種植的葡萄可保持較高的酸度。

莊主Andrew Margan曾于Tyrell's Wines工作,1996年他建立了屬於自己的Margan酒莊,如今擁有的田地已多達一百公頃。Andrew的灑莊于2005年起奉行Single Vineyard Wines,出品的葡萄酒出自同一塊田,他認為這樣更可反映出品種的自然風味。他既打理莊園亦是釀酒師,更引入多種外地品種如意大利的Barbera及西班牙的Albarino,相當成功,更于2015年獲獵人谷最佳Viticulturist獎項。

地址︰1238 Milbrodale Rd,Broke,NSW 2330

電話︰+61 2 6579 1317

收費︰試酒不另收費,餐廳設有配酒菜單

 Margan Wines酒莊門外可見到野生的羊駝

大規模生産線First Creek

要尋找獵人谷最具規模的釀酒商,非First Creek Wines莫屬。約二十年前他們的莊主Greg Silkman看準市場需要,為區內的小莊園提供高産量式的釀造服務,客人把葡萄送到First Creek,然後一切釀酒過程就交予他們負責,直到入樽才把個別莊園的Label貼上。整個生産過程由他們提供技術配合,現在合作夥伴多達二十四間。

除了擁有強大的生産線,First Creek也釀造自己的品牌,種類由白酒Semillon、Verdelho、Chardonnay,紅酒Shiraz、Shiraz Cabernet、Tempranillo,甜酒如Botrytis Semillon,以至甜烈酒Liqueur Verdelho也有釀製。事實上獵人谷流行用Verdelho做出甜的烈酒,有豐厚的果仁、蜜糖及焦糖味,不能錯過。

First Creek

地址︰600 McDonalds Rd, Pokolbin 2320

電話︰+61 2 4998 7293

收費︰試酒不另收費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