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首屆“炎黃杯”誦讀大賽在京啟動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0日 11:49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洪琳) “北青國學行動”暨首屆“炎黃杯”國學詩文誦讀大賽3月19日在京啟動。本次活動由北京青年報發起,並聯合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國學網共同主辦,活動旨在“傳承國學,固本鑄魂”,同時助力2022年召開的冬奧會。

據介紹,“炎黃杯”國學詩文誦讀大賽僅是“北青國學行動”的序曲。“北青國學行動”就是要倡導人們在學習國學,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修身修心,覺知覺行,以國學的精神、國學的智慧去工作、去學習、去生活。未來“北青國學行動”將圍繞這樣幾條主線展開:一、用各種藝術形式來解讀和傳播國學,如國學詩文誦讀大賽、書畫大賽等;二、利用影視劇、微視頻、舞臺劇等,以大學生為創作和表演主體,表現國學經典內容,用國學的精神和智慧來指導、規劃自己的人生;三、在家風家道建設上,開展“新家訓、新鄉賢”活動,樹立“新鄉賢”典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美德。

北京青年報“北青國學行動”發起者李世恒接受媒體採訪

根據組委會公佈的賽程,大賽將持續至2017年10月,分為初賽、復賽、決賽三個階段。其中初賽面向全球,選手可通過大賽微信公眾號報名並通過官方網站上傳國學詩文誦讀作品或原創古體詩作品,經評審委員會認可後的選手進入復賽;進入復賽的選手須提交自己的視頻作品;決賽時則需選手現場考試。本次大賽的最終成績由評審委員會專家投票和網絡投票共同決定。

據悉,報名參賽的選手將分別按照年齡和國籍分為幼年組、少年組、青年組、中年組、老年組、外籍組。按照誦讀方式分為社會、校園、合誦、原創古體詩等組別進行角逐。為了弘揚國學詩文,主辦方還將舉辦系列的國學及朗誦培訓講座,最後一台高水準的國學晚會將把本次大賽推至高點。

本次大賽除了誦讀國學詩文之外,主辦方還鼓勵選手針對古體詩進行創作,希望有才華的國學愛好者用新時代的氣息去賦予古體詩新的生命。據主辦方介紹,所有進入復賽的選手均可獲得組委會頒發的榮譽證書,媒體將刊登最後獲獎名單。組委會還將按參賽作品的題材,選出優勝者的作品進行製作並推薦進入國家圖書館典藏。同時,進入決賽的原創作品將會由名家誦讀。獲獎誦讀選手還有機會與國學大師及朗誦名家同臺演出。

本次大賽聘請了多位社會活動家、國學界名家以及朗誦名家為大賽評委。世界華人總會會長勾李華女士表示,詩文的誦讀及創作可牽動全球華人的共同血脈,引導中華兒女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追根溯源,傳承發展;擴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更大範圍內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國人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發佈會現場,83歲高齡的殷之光先生即興朗誦了李白名篇《將進酒》。殷之光表示,“'炎黃杯'國學詩文誦讀大賽組委會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誦讀詩文,可以使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作品口口相傳,這也是我們民族精神傳承的一種重要方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