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舉辦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的通知》

旅遊首頁 來源:監督管理司 2017年03月16日 15:24 A-A+

原標題:

  11月24日,國家旅遊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聯合印發《關於舉辦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的通知》,決定四部門共同舉辦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

  《通知》要求,各省旅遊主管部門、團委、婦聯、相關行業工會要加強協作,根據大賽方案,制定本地區工作方案,組建工作機構,組織開展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選拔賽。各地旅遊主管部門要廣泛動員旅行社、導遊行業組織、導遊大師工作室等企業和組織推薦廣大導遊積極參與。各地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確保比賽過程科學合理、比賽結果公平公正。

  《通知》強調,各地要切實把握本次導遊大賽主題,通過對導遊職業道德素養及綜合知識儲備水平、專業講解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文明旅遊引導能力等方面的考核,突出導遊職業道德的樹立、職業技能的比拼、職業形象的展示,在導遊群體中倡導“工匠精神”。各地應鼓勵導遊及相關參賽單位根據本地旅遊資源,結合“講好中國故事”的有關要求,創作一批高質量的導遊詞;要從導遊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創新導遊大賽的比拼形式,賽出水平、賽出實效,讓優秀導遊人員能夠脫穎而出。

  《通知》指出,各地要積極鼓勵更多的導遊參與大賽,為參賽選手提供多種形式的保障;對大賽中涌現的優秀導遊人員及獲獎人員予以一定的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對獲獎人員在人才培養、資金扶持、落戶政策等方面予以一定傾斜。

  據了解,本次大賽主題為“樹職業道德、賽職業技能、展職業風采”,分省內選拔賽和全國決賽兩個階段。為擴大比賽影響力,打造全國導遊大賽品牌,本次導遊大賽決賽將採取電視大賽的形式,中外文導遊同場競技,全程進行錄播,分期播出。決賽採取淘汰賽制,最終從各地推薦的64名選手中決出3名金獎、7名銀獎、20名銅獎。針對導遊職業發展及目前各地導遊大賽存在“表演痕跡過重、職業特徵不突出、積分排名容易産生糾紛”等問題,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將重點考核導遊職業道德素養及綜合知識儲備水平、專業講解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突發事件應對能力、文明旅遊引導能力等,使真正具有豐富帶團經驗、具備優秀導遊素質的導遊脫穎而出,為廣大導遊樹立學習榜樣,教育引導遊客文明旅遊、理性消費,促使社會各界更加了解、理解、信任、支持導遊工作。

  國家旅遊局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舉辦第三屆全國導遊大賽,是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旅遊行業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旅遊行業精神文明建設,展示導遊職業風采,交流導遊服務經驗,激勵導遊提升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服務技能水平,傳播行業正能量。

相關閱讀 通知 | 導遊服務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