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美國欲審查入境遊客社交賬號 建議遊客卸載微信

旅遊首頁 來源:央廣網 2017年02月24日 10:00 A-A+

原標題: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根據美國網絡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正計劃擴大對入境遊客的審查。包括中國遊客在內,未來前往美國旅遊的外國遊客可能將需要提供其網絡上社交媒體的身份資料。實際上,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開始要求外國遊客在入境時提交有關社交媒體賬號信息。其實這種做法並非首創,奧巴馬政府在去年也曾推行過類似政策,收集通過免簽證計劃由歐洲進入美國遊客的網上社交媒體資料。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上星期在國會聽證會上甚至表示,政府在考慮要求一些國家遊客交出社交媒體密碼。儘管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現在並未要求旅客提供社交媒體賬號的密碼,但仍有科技公司和社會團體質疑,這樣會洩露私人信息。特朗普政府為什麼打算加強對外國人社交賬戶的審查?他們要查什麼?是否侵犯中國遊客的隱私?

  去年年底有報道稱,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開始要求外國遊客在入境時提交他們的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賬號信息。現在這項政策可能將具體到中國遊客身上。

  報道稱,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上周作出一項提議,詳細介紹對電子簽證系統作出的一些調整,目的是更好地審查遊客。提議要求在現有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基礎上額外增加一個問題,即“請輸入與你的在線活動相關的信息——社交媒體賬號。”

  該問題並非強制性的,但是會被用於協助篩選尋求獲得美國簽證的申請者。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提議中指出,此舉將會影響大約360萬位申請者。這並不是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第一次調查遊客的社交媒體賬號。去年6月該部門還針對適用於許多歐洲和加拿大遊客的免簽計劃提出一類似系統,這一系統最終在去年晚些時候得到落實。美國海關還加大在這一要求上的執法力度,親自詢問遊客的社交媒體賬號。

  有分析認為,目前美國要求提供社交媒體信息,主要針對的是日本、葡萄牙等免簽國家的入境者,未來是否包括中國還有待觀察。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封躍平表示,不排除未來讓中國客戶提交微信、微博賬戶的可能,這種可能有多大還需要時間觀察。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所研究員柳華文指出,根據國際法,任何主權國家有權決定外國人的入境出境和居留事項。應該關注的是這一新舉措有無法律依據,是否是非歧視地對所有外國人一視同仁。美國方面提出,審查的目的是為反恐等合法目的,但如何能夠兼顧申請入境的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申請入境者的合法權益應是他們需要考慮的。

  有美國律師建議,為了避免惹麻煩,中國用戶入境美國前先把微信給刪除。對此柳華文表示,“一刪了之的做法不見得是好辦法。現在大家都在使用網絡社交平臺,拒絕提供賬號和拒絕配合審查可能會帶來不利影響。有效應對應依法配合相關要求,在申請入境時接受合法的審查措施。平時在使用網絡媒體、社交軟體時做到依法合規,在發表言論時做到合理合法,尤其是不發表極端言論。無不當內容,可以從根本上防止被審查時出現不便或不利。”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個人隱私權和人格尊嚴都應該是法律保護的第一要素。從隱私法的保護角度來看,個人賬戶屬於隱私空間,任何人都不得侵害,更不得有罪推定,從人格尊嚴和言論自由的角度都是如此。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