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475年未接待過遊客 大高玄殿今年有望對外開放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02月07日 11:29 A-A+

原標題:

  最快今年,475年從未對普通人開放過的大高玄殿有望接納遊客,並與故宮博物院一樣每日設定遊客上限。經初步測算,這座本市現存惟一皇家道教建築群最大日接待容量約為4060人,文物建築單次最大容量為435人。

  北京市文物局近日發佈《大高玄殿文物保護規劃》,從今年算起,將歷時18年斥資約1.26億元,重現這處皇城景觀。

  【關鍵詞:保護】

  周邊高樓須削層降低

  如今,大高玄殿顯得有點“名不副實”,周邊“高”樓紛紛與之爭鋒。比如其西側院落內建築高4層;其北側大部分是一兩層高的民居,部分四合院建築加建了3層閣樓,傳統灰瓦中出現一棟棟突兀的藍色彩鋼頂;另外北面還有一幢6層居民樓。

  另外,院西建築緊鄰現有院墻,沒有留出消防通道。還有一座公共廁所倚著北側院墻,雖然滿足了附近遊客需求,卻影響了乾元閣北側視廊景觀。

  按照規劃,這些“頑疾”將逐步根治。如4層辦公建築和6層居民樓要削層,使之高度低於9米。附近居民屋頂也要逐步恢復成灰瓦。這組古建周邊,如景山西街東側、景山公園西墻外側房屋將拆除,為恢復歷史河道(連接北海和筒子河的古河道)創造條件。

  復建房屋將挂“牌”提示

  目前,大高玄殿院落沿中軸由南往北依次為大高玄殿、九天萬法雷壇和乾元閣。經專家鑒定,這裡基本保存明代特徵,但部分古建築已消失。

  未來,一部分建築將復建,承擔文物管理用房等功能。如大高玄門前,東值房的基礎已經找到了,復建後將成為文物管理用房、衛生間等。乾元閣兩側北極殿和伏魔殿尚未發現建築基址,但其復建對院落格局完整有較大作用,可解決北端院落及北門管理功能不易安置的問題。規劃中特別提出,這些復建的房屋應有明確的檔案記錄和醒目的現場標示。

  現存的乾元閣、琉璃門、鐘樓和鼓樓應嚴格按原狀展陳,不宜進行任何改造。雷壇、大高玄殿等因缺乏室內原狀的充分資料,可拆除近代使用痕跡恢復基本歷史原貌,並可暫時佈置適當的新功能。

  規劃中提到,大高玄殿保護範圍總佔地面積為1.63公頃,這些土地用地性質調整為“文化設施用地”中的“圖書展覽用地”。

  拆除殿西建築建消防通道

  下雨幾乎無積水的“神話”將在大高玄殿再現。大高玄殿院落雨水系統設計將充分尊重歷史排水設計,以此為基礎並輔以必要的現代添加設施。

  大高玄殿北門將成為消防出入口。預計2020年到2035年間,緊貼西側院墻的建築將被拆除,讓出3.5米寬的防火通道作為安全距離。故宮還將與周邊單位和居民社區建立消防合作機制,加強周邊巡防,降低火災隱患。

  另外,文物建築均不建議接入熱力管線。恢復和新建的功能性用房可以接入熱力管線。同時,院內將設置一兩處衛生間。

  大高玄殿北停車場將取消

  目前,大高玄殿北側的陟山門街,是北海東門與景山西門連接處,行人、遊客較多,由於設有停車場,是一處老堵點,不僅嚴重影響景觀,而且汽車尾氣也對古建保護不利。未來,這處停車場將取消,改為綠地,成為人流集散休息區。同時,大高玄殿南側入口處也應禁止停車。

  屆時,遊客可統一使用景山西街北段停車場。交通部門將在景山前街、西街等處設立引導標誌。一度被佔用單位當做汽車隊隊部的大高玄殿將禁車。北院門口處,將增設臨時停車位,方便臨時落客。

  另外,雷壇、大高玄殿等月臺處在不損害文物建築的前提下,將增設臨時性無障礙設施。

  【關鍵詞:開放】

  參觀一圈至少半小時

  規劃明確:大高玄殿的展示內容應以皇家道教建築為核心主題,在不影響其自身價值展示的前提下,可適當承擔故宮的輔助展示功能。2020年前,這裡的展覽將以文物建築藝術鑒賞、皇家道教文化歷史發展、建築特徵等為主。到2035年,這裡將逐步恢復室內陳設。

  院落從功能上劃分為公共開放區、大高玄殿歷史及皇家道教文化展示區、文化活動區、辦公及輔助設施區。其中,公共開放區為南側兩道山門之間的區域,將設置臨時售票亭,佈置關於大高玄殿的簡單介紹;辦公及輔助設施區為大高玄門以南兩側恢復功能性建築區域,除各類辦公室外還將設置變配電、衛生間等基礎設施;以大高玄殿為中心,從第二道琉璃門到大高玄殿北將成為展示區,佈置大高玄殿歷史、建築藝術、皇家道教文化歷史和特徵等相關主題的展覽;雷壇前、後院落則將規劃為文化活動區,適當佈置遊客服務設施等。

  未來,參觀大高玄殿一圈,大約需要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

  局部有望開夜場

  這座古建築的開放將按區域設門檻。其中,公共開放區正常開放時間內不需門票或預約。“大高玄殿歷史及皇家道教文化展示區”和“文化活動區”為限定開放,需票據或預約方可參觀。

  限定人數是多少?規劃將普通參觀遊覽和數字資料檢索或講座時間結合,對大高玄殿近期限定日最高容量。其中,大高玄殿院落內景區的最大日開放容量估算值為4060人,其中文物建築單次最大容量為435人。

  旅遊高峰季節,大高玄殿可通過延長開放時間並根據實際情況,控制遊客遊覽時間,盡可能不突破文物建築的極限容量。局部區域還將開夜場。

  【關鍵詞:歷史】

  曾是三大皇家道場之一

  大高玄殿是第四批公佈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嘉靖二十一年,大高玄殿建成,是北京西苑內用於祈禱齋醮的一座皇家道觀,每逢節慶殿內都舉行盛大的祭奠儀式。

  清代,因避諱改稱“大高殿”,與紫禁城內欽安殿、玄穹寶殿並稱三大皇家道場。法軍對這裡進行破壞,造成其室內原有陳設無從考證。從上世紀50年代起,大高玄殿由部隊佔用。2010年管理權重新交回故宮。

  新聞延伸

  院內古樹將建檔

  大高玄殿保護範圍內的39棵古樹也將享受文物待遇,建檔保護。

  經普查,大高玄殿琉璃門南側有古樹兩棵,院內現存古樹37棵,均為檜柏。其中,院內有兩棵古樹已經死亡,還有9棵生存狀況堪憂。

  2014年,大高玄殿啟動大修時,有些古樹甚至被近代建築包裹住。被佔用期間院子裏還開挖過修車槽等,這些設施破壞了古樹根係。而且地面一度大面積鋪裝了水泥,土壤透氣不良,這些都造成古樹身體脆弱,甚至死亡。

  此次規劃中提出,要儘快完善院內古樹名木的建檔、掛牌和健康普查工作,並請園林專業部門及時出診救治。規劃還建議伐除死亡樹木並在臨近位置補種形態相似的同種樹木,以待將來景觀恢復。(記者 劉冕)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