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陜西省41個村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旅遊首頁 來源:陜西日報 2017年01月11日 11:05 A-A+

原標題:

  日前,國家住建部、國家旅遊局等七部局聯合下發《關於公佈第四批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村落名單的通知》(建村【2016】278號),我省藍田縣葛牌鎮石船溝村等41個村進入名錄。

  傳統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較早,傳統建築、村落格局以及非物質文化相對完整,具有一定歷史、文化、科學、藝術、社會價值的村落。陜西省具有5000多年的農耕文明,傳統村落作為主要的承載物,蘊含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景觀文化,凝聚了當地人長期生産生活的智慧,被譽為“民間藝術瑰寶”。此次入選的41個村是我省傳統村落的典型代表,傳統村落風貌完整,建築風格古樸典雅,薈萃了陜南徽派建築、關中四合院、渭北地坑窯、陜北窯洞等特色各異的民居類型,這些傳統村落中的關中面花、社火、陜北剪紙、秧歌、陜南漁鼓、民歌等非物質文化源遠流長,至今仍然活態傳承。

  為進一步加強我省傳統村落保護髮展工作,弘揚和傳承傳統村落歷史文化,省住建廳、省旅遊局、省文物局等部門緊密合作,先後開展了四批中國傳統村落的遴選申報工作,已經有71個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有171個村入選首批陜西省傳統村落名錄,初步確定了152村進入第二批陜西省傳統村落名錄。目前有關部門已經著手編制《陜西省傳統村落保護開發規劃》,傳統村落的保護和利用已經進入議事日程。

  傳統村落作為“留住鄉愁”的物質載體和文化符號,是重要的鄉村旅遊資源,很多傳統村落如禮泉袁家村、韓城黨家村、永壽等駕坡村、三原柏社村、淳化賢倉村、米脂楊家溝村、綏德郭家溝村、佳縣赤牛坬村、柞水朱家灣村、洋縣華陽街村等,已經成為人們感受青山綠水、回味鄉愁味道的好去處。下一步,省旅遊局將在繼續做精現有傳統村落景區景點的基礎上,加強與住建、文物、農業等部門的合作,通過規劃指導、項目支撐、旅遊配套、文化挖掘、宣傳營銷和人才培訓等,分類分批開發利用好我省的傳統村落,使其在形態、業態、生態和文態等方面獨具陜西特色,為陜西旅遊增添更為靚麗的風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