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春運搶票進入高峰期 專家支四招搶票秘籍

旅遊首頁 來源:央廣網 2016年12月28日 10:27 A-A+

原標題: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2017年春運將從1月13號正式啟動,目前,春運搶票已進入高峰期。12306網站專家給出搶票秘籍:15天撿漏、中間站避開熱門車次和線路等,讓回家過年更加輕鬆。

  六成車票發售時不再需要使用驗證碼

  2017年春運,鐵路在售票流程上做了較大優化,曾經讓旅客選擇不便的網購車票驗證碼將進行重要調整,近六成車票發售時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驗證碼。為方便網上訂票人群的取票,各地加大了自動售票機的投入。

  瀋陽鐵路局瀋陽南站副站長王濤介紹説:“為方便網上訂票旅客就近取票,瀋陽鐵路局在各車站售票大廳增設72台自動售取票機,春運期間591台自動售取票機全部投入使用。”

  小錦囊一:列車開前15天 可能有退票余票

  春運搶票大戰一天緊似一天,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朱建生為大家提供了幾個購票小錦囊:

  朱建生説:“春運售票以來,每天上午9點開始,到14點吧,這會兒旅客的購票比較集中,新發售的車票基本上幾分鐘內就能銷售一空,但是根據我們新的鐵路售票的規律,提前15天退票呢,是不收退票手續費的,有可能在列車開車前15天的時候,還會有一定量的退票返回到我們的網上,到時候可以做一些關注。”

  小錦囊二:避開熱門車次和線路 中間站購票命中率增加

  朱建生説,中間站如果選擇避開熱門車次和線路,購票命中率也會大幅增加。

  朱建生稱:“有的車是負責長途客流的,比如説北京到廣州的車,它一開始主要的票額投放是在北京到廣州,衡陽以遠,長沙以遠的路段上,到了臨開車前一段時間長途客流都能滿足的話,他會把剩餘的票放出來。所以大家可能會覺得一開始,你如果想選北京到廣州的這趟車,到達鄭州或武漢的票就沒有票額,到廣州可能有票額,但是如果剩餘的話,在運力滿足的情況下,在開車前24小時、或48小時會逐步開放中間的區間是這樣的一個概念。如果你選到石家莊或者鄭州,到武漢的話,我們有其他的列車負責這個區間的運輸。避開熱門的線路,避開熱門的車次。中間站一般來説會有一定的票額投放。”

  小錦囊三:網上購票車票首發30分鐘後需要支付

  有網友支招説,車票首發45分鐘後是搶票好時機。因為網上訂票和付款必須在45分鐘之內完成全部操作才算是預訂成功,如果用戶選擇在開售時間的45分鐘之後後還有一波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到庫中,這時又是一波搶票的好時機。果真是這樣嗎?

  朱建生解釋稱:“網上購票的支付時間以前是45分鐘,現在是30分鐘。旅客買到票之後,如果他不及時支付,那我們會在30分鐘內取消這個訂單,取消訂單之後我們這個車票不是立即回到網上,它會在之後的30天內隨機返回到網上,所以説起售時間購和提前30分鐘購沒有什麼區別。”

  小錦囊四:關注鐵路部門臨時加開的列車信息

  此外,12306歷年春運和今年的春運預測顯示,2017年春運出發熱點城市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上海和廣州。

  朱建生説:“從北京來看是到鄭州西安武漢和東北方向,車票是比較緊張的。上海到武漢、成渝到重慶、鄭州長沙南昌和貴陽方向的,廣州主要是到武漢貴陽,成都重慶到南寧方向。也建議大家合理安排出行的時間,儘量避開回程的高峰,比如説我們現在預測高峰是臘月二十六到臘月二十八期間,避開這個高峰,如果有可能的話,關注一些鐵路部門臨時加開的列車信息,選擇合適的回家的車次。”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