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景區格局:主題公園人氣旺 自由行是主力軍

旅遊首頁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11月21日 10:39 A-A+

原標題: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在京發佈《中國旅遊景區發展報告(2016)》顯示,當前主題樂園已超過山水景區,成為中國遊客最普遍接受的遊玩景區類型。由觀光景區主導的産業格局已明顯改變。

  2015年底,全國A級景區超過7000家,其中5A、4A景區共1500多家。以故宮、黃山為代表的經典景區依然有強大的旅遊吸引力,但更多新類別景區的出現,代表了産業新的發展趨勢。華僑城、海昌、長隆等中國特色的主題公園越來越受到年輕遊客的歡迎,2015全球十大主題公園排名中,中國已佔4席。烏鎮、麗江等休閒度假景區也為遊客所嚮往,北京798、成都東區音樂公園、大連15庫等開放式文化創意地備受遊客青睞,旅遊綜合體也日益成為遊客旅行的熱點。

  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景區企業的經營景氣指數高達149.53,遠高於飯店、旅行社等産業,其接待人數、預訂、工資水平等指標景氣值較高。景區對未來的信心值為151.18,處於旅遊各業態最高水平,企業看好發展前景。

  在中國旅遊消費高速增長的推動下,全國景區遊覽花費也持續、快速增長。2015年國內遊客花費結構中,景區遊覽花費增長規模約為2400億元,比2011年翻番。旅遊研究院調查顯示,遊客對景區消費環境滿意度持續提高的同時,也提出了休閒、度假和專項旅遊等越來越多的新需求,休閒度假和觀光旅遊並重的局面初步顯現。景區消費總體增長的同時,消費結構也發生顯著變化:自駕為主的自由行佔景區接待遊客總人數的75%。遊客對景區需求發生變化,休閒、度假和專項旅遊等新需求越來越多,度假、休閒和娛樂由2004年的19.7%變為當前的24.4%。

  報告對2015年景區投資進行了分析。隨著旅遊産業體系的發展和完善,資本特別是社會投資的作用將越來越顯著並最終處於主導地位:民營資本成為景區投資主力,行業兼併重組熱情高漲,産業投資呈現規模化發展趨勢,新興業態大量涌現。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近年來中國景區産業主體的增加、消費結構的變化以及社會資本的參與,均顯示景區産業的開放式發展方向。在A級景區的體系之外,主題樂園、度假區和各種非傳統的、創意的景區景點已經取得同等的産業影響力。投資主體多元化特別是以迪士尼為代表的主題公園創新給國內景區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目前,中國景區面臨廣大散客在目的地消費多元化和體驗生活化等方面的新需求。文化創意和科技應用與旅遊業,與景區景點的融合創新還處於市場導入期,還有一個艱辛摸索和經驗積澱的過程。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