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G20舉辦地杭州 美麗中國的美麗樣本

旅遊首頁 新華社 2016年09月05日 10:26 A-A+

原標題: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在最美的季節,“天堂之城”杭州即將迎來G20峰會。

  今日杭州,處處透著美。杭州之美,美在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美在以人為本、文明和諧,美在便捷宜居、活力四射。通過杭州這扇窗口,與會嘉賓可以看到一個向著綠色、幸福、智慧邁進的大美中國。

  綠色杭州:古韻與生態和諧相融

  去年年末,杭州半山,伴隨著生産線上用完最後一批坯料,流水線結束最後一道工序,有著近60年曆史的杭州鋼鐵半山基地正式關停。至此,杭州成為全國僅有幾個無鋼鐵生産企業、無燃煤火電機組、基本無黃標車的城市之一。

  綠水青山,是杭州的基因,也是這座城市的堅守。

  “這些年杭州越來越美了。不要説西湖、西溪這些景點,就是隨便在城裏走走,到處都像畫一樣。”在大運河邊生活了70余載的老杭州人周月珍,是杭州這些年化蛹成蝶的見證者。

  “生態環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競爭力的獨特優勢和戰略資源。”杭州從2013年起就將“治水、治氣、治廢、治堵”作為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著力修復因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破壞的環境,打造“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的城市景致。

  2008年至今,杭州造了75萬畝人工林,森林覆蓋率已達65.22%,市區建成區人均公共綠地面積15.1平方米,在全國同類城市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底,杭州已基本消滅“黑河、臭河、垃圾河”。PM2.5平均濃度連續下降,2015年有242天空氣質量優良。

  對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而言,最直觀的是身邊的河流變清了,天空變藍了,家門口的綠地更多了。

  在優化生態環境的同時,杭州還注重留住銘刻城市發展印記的歷史文脈。

  西湖邊,長生路口,幽幽的青石板路延展出青磚黛瓦的里弄建築,古韻悠長。可幾年前這裡卻是一幅擁擠不堪、污水橫流的破敗景象。

  近年來,杭州努力為老房子注入新活力,小河直街、中山南路等多個項目獲得聯合國“人居環境良好範例獎”、“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榮譽。

  “杭州歷史建築保護的有機更新模式,已取得具有典範意義的成功經驗。”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

  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杭州,正是將山水之美、歷史文脈、可持續發展綜合考慮,統籌佈局,構建起獨具特色的美麗景致。

  不只杭州,放眼中華大地,越來越多的城市正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加快綠色發展步伐,努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把好山好水好風光留在城市。

  幸福杭州:以人為本的城市氣質

  杭州體育場路上的一條斑馬線,是很多市民買菜的必經之路。

  8月9日早上8點多,杭州大雨如注。記者看到,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一手撐著傘、一手提著菜籃子走到斑馬線前。老人緩步向前,停在斑馬線兩邊的私家車、公交車、出租車則耐心等待,沒有司機按喇叭催促。這條約20米長的斑馬線,老人走了約30秒。

  “我每天都是一個人出來買菜,過斑馬線很放心,知道車子會給我讓行。”老人説,這是杭州令他驕傲的地方。

  “禮讓”,是杭州人傳遞出的文明,也讓身處杭州的人感受到溫暖。有細心的遊客發現,不同於一些城市的紅綠燈高懸空中,杭州的斑馬線紅綠燈往往和人的身高相當,以“平視”姿態提醒過馬路的行人。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楊建華説,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最直觀的一個窗口,也是外地遊客對城市的第一印象。“禮讓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杭州的交通文明,有制度約束和引導,但更多是生發自每一個人心底。

  文明是城市的氣質,背後是以人為本的理念,杭州也因此成為一座幸福之城。

  這種幸福,源自發展。2015年,杭州市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16元,位居全國第四,今年上半年又實現同比增長8.8%,躍居全國第三。在杭州,經濟發展已轉化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這種幸福,源自和諧。在杭州,有從不拒絕流浪、拾荒者的最溫暖圖書館,只為尊重每一位讀者求知的權利;在杭州,有遍佈城市、可免費借閱的“漂流書亭”,把書香送到街頭巷尾。

  這種幸福,源自追夢。企業家馬雲的一句“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讓年輕人會心一笑,也激勵無數追夢人來杭州圓夢。在杭州,孵化夢想的創業園數不勝數,各類互聯網、生命科學、金融及生活服務創業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生長。僅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設企業3.99萬戶,增長38.6%,杭州已成為全球矚目的創新創業新高地。

  放棄一線城市百萬元年薪、舉家到杭州創業的IT人陳平説,杭州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環境,在這裡,感覺離夢想很近,很幸福。

  智慧杭州:互聯網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我去過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沒有一個城市能像杭州這樣便利,不帶現金,吃住行無障礙,實在太神奇了!”德國小夥“阿福”來杭州體驗了一天不用現金的移動支付生活後感嘆道。

  杭州于2014年提出發展信息經濟、推動智慧應用的“一號工程”,全力推進産業智慧化、智慧産業化。杭州,在阿裏巴巴、海康威視、華三通信等一批享譽全球的IT巨頭以及無數中小科創企業的努力下,已然成為一座具有獨特互聯網思維的智慧城市。

  無論是在全國率先免費開放wifi,在醫院推行“先診療後付費”,還是“智慧政務”、“智慧旅遊”、“智慧社區”等智慧應用方面,杭州是城市智慧化的先行者。

  杭州已成為全球最大移動支付之城。98%的出租車、95%的超市便利店都支持移動支付,有超過2.2萬家餐飲門店可以“掃一掃”買單,甚至相當多的菜市場小攤也接受手機支付。

  今年8月,“智慧杭州”又邁出了關鍵幾步:8月16日起,杭州試點刷支付寶乘坐公交車。8月24日起,315個客流密集服務點可以憑“芝麻信用分”免費借用雨傘、充電寶。

  在杭州,市民卡集醫療、交通、教育、金融、公共服務等各種功能于一身,一卡在手便能暢行。

  遍佈杭城的“小紅車”,是被譽為“全球最棒”的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服務網絡密集、首小時免費。自啟用到今年7月,公共自行車累計租用達6.75億人次。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車模式已推廣到全國30個省區市,175個城市。

  杭州的變化,是中國城市發展的縮影。如今,已有超過200個城市在設智慧城市,覆蓋東、中、西部地區。按部署,到2020年,中國要建設一批特色鮮明的智慧城市,實現公共服務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細化,生活環境宜居化,基礎設施智慧化,網絡安全長效化。(熊爭艷 呂昂)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