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巴西風俗習慣

旅遊首頁 環球網 2016年05月20日 10:45 A-A+

原標題:

  文化

  巴西的文化具有多重民族的特性,巴西作為一個民族大熔爐,有來自歐洲、非洲、亞洲等其他地區的移民。在音樂舞蹈方面都有十分不同的表現。不管在藝術形式或通俗特色方面,巴西音樂均引起世人注目。十九世紀具有國際聲望的作曲家哥梅斯,即是巴西人,其作品具有意大利風情,包括一齣根據阿倫卡爾的《瓜拉尼人》寫成的歌劇。二十世紀的維拉洛博斯也獲得國際盛名,作品主要以本土主題和樂器為基礎。對巴西民間藝術重新燃起的興趣,是與1920年代現代主義運動同時發生的,在音樂方面為詩人小説家馬裏奧·安德拉德所提倡。 巴西最重要的藝術博物館為聖保羅藝術博物館。

  巴西的文化具有濃郁的拉美特色,極具風情,普遍的音樂舞蹈時尚(如:桑巴舞)多來自民間,主要受非裔所影響深遠。也是由未接受正式音樂訓練的人演奏。每年二月,嘉年華會時蜂擁而出的新歌曲,有許多題材是當時的社會環境或是週遭發生的事情,透過個人演出表現多姿多彩的嘉年華會,正是巴西多重文化的表現方式之一。

  足球運動

  由於舉國上下對足球的喜愛和及其男女國家隊在世界大賽中取得的成績,巴西有“足球王國”之美譽。

  巴西足協成立於1914年,1923年加入國際足聯。至2014年巴西已經是連續第20次進入世界盃決賽圈。巴西是世界上唯一參加了歷次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的球隊,從沒有缺席過一屆世界盃。貝利説,沒有巴西隊參加的世界盃將是不可想象的。

  巴西隊還是世界上唯一一支5次獲得世界盃冠軍的球隊。

  社交禮儀

  從民族性格來講巴西人在待人接物上所表現出來的特點主要有二。一方面,巴西人喜歡直來直去,有什麼就説什麼。另一方面,巴西人在人際交往中大都活潑好動,幽默風趣,愛開玩笑。巴西人在社交場合通常都以擁抱或者親吻作為見面禮節。只有十分正式的活動中,他們才相互握手為禮。除此之外,巴西人還有一些獨特的見面禮。其一,握拳禮。其二,貼面禮。其三,沐浴禮。

  巴西飲食

  巴西是歐亞非三洲移民集聚之地,因此飲食上深受移民國的影響。融合了各個移民國的飲食習慣,又帶有濃濃的巴西風味,使巴西美食成為獨一無二的奇跡。巴西南部土地肥沃,草木生長繁盛,有眾多的牧場安置在這裡,由此,烤肉就成為該國最常見的大菜;而東北地區則主要以木薯粉和黑豆為食;其他地區也分別已大米豆類為主食。美食分區明顯也成為巴西美食的一大特色。

  巴西人平常主要吃歐式西餐。因為畜牧業發達,巴西人所吃食物之中肉類所佔的比重較大。在巴西人的主食中,巴西特産黑豆佔有一席之地。

  巴西旅遊小常識

  蝴蝶在巴西是吉祥象徵,適於談論的話題有足球、笑話、趣文等等。

  與巴西人打交道時,不宜向其贈送手帕或刀子。信仰忌諱巴西人大多數信奉天主教,另外也還有少部分人信奉基督教新教、猶太教以及其他宗教。巴西人忌諱數字“13”,他們普遍認為“13”為不祥之數,是會給人帶來厄運或災難的數字。 他們忌諱紫色,認為紫色是悲傷的色調; 忌諱絳紫紅花,因為這種花主要用於葬禮上;他們還把人死喻為黃葉落下,因此,棕黃色就成兇喪之色,很為人們所忌諱。忌用姆指和食指聯成圓圈,並將其餘三指向上升開,形成“OK”的手墊。認為這是一種極不文明的表示。

  巴西的男人一般都喜歡開玩笑,還習慣拍拍打打地同他人談話。他們認為這樣更能顯出相互間的親近和友好。

  在巴西,無論男女老幼,人人都酷愛足球運動。恐怕不知道政府官員是誰的人到處可見,若不知道本國足球名星是誰的人極難找到。他們在接受別人送禮時,總習慣當著送禮者的面打開禮品包,然後致以謝意。如果他們到什麼地方買了禮品,首先要把原來包裝的紙剪掉一點。因為他們認為包裝紙是管運氣的, 不要把別人的好運氣帶走。

  巴西印第安人區流行著一種奇特的禮節。客人來訪第一件事就是請他們洗澡,客人洗的時間越長,就越表示對主人的尊敬。如果主人有急事要談,主人則賠客人同浴,邊洗邊談。他們歡迎來自文明社會的客人儀式很奇特。首先同一個巫師向客人臉上吹氣,他們認為這樣可以驅散文明人帶來的疾病;接著是部落的男人淚流滿面的發表演説,他們認為眼淚是對和平使者的歡迎;最後女人用唾液和樹葉調製顏料,把客人的臉頰涂成紅色或黑色,以表達他們的友好情意。

  巴西赤道森林裏的印第安人有不把自己的名字告訴陌生人的特有習俗。他們認為把自己的名字説出來,會給自己帶來損害。

  巴西的納堅斯第地區女子慣以帶帽子錶達情感。他們把帽子帶的偏右,表示已婚;偏左表示未婚;帽子頂在前額,則表示遇到了不幸之事而心情沮喪。

  巴西西北的車尼斯族,有“女姓至上”之俗。在那裏,男子必須對妻子絕對服從,不得有違抗之意。

  巴西人在社交場合與客人相見時,最常用的禮節是微笑和施握手禮。在相見時,往往以拳禮相互表示問安 和致敬(行此禮要先握緊拳頭,然後向上空伸出姆指)。

  巴西人在與親朋好友、熟人或情人之間相見時,大多都習慣施擁抱禮或親吻禮。婦女之間最常用吻禮(在施禮時要臉貼臉用嘴發出接吻的吻聲,以此來舒發她們的親熱之情,但她們雖吻而嘴卻不接觸臉)。

  巴西人不以表露感情為羞,在馬路上也會相互擁抱。男人與女人見面和分手時一般總是握手為禮。婦女們相遇時,交換親吻的方式是臉頰相貼,空吻一下。

  像大多數拉丁美洲人一樣,巴西人對時間與工作都很隨便。事實上,通常比約定的時間遲到 10 分鐘或 15 分鐘。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