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11月起,去美國光有簽證不夠了

旅遊首頁 錢江晚報 2016年05月18日 11:02 A-A+

原標題: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處官員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11月起,去美國光有簽證不夠了

  你還得去簽證更新電子系統上更新個人信息,且每兩年要更新一次

  記者 馬焱

  自2014年11月,美國開放了對中國公民的10年有效旅遊和商務簽證,中國遊客去美國的熱情大增。該簽證新政實施後的一年裏,美國駐華使領館為中國申請人頒發了270萬份有效簽證,比前一年增長50%。

  兩年後,也就是從今年的11月起,又有一項和美國簽證相關的政策要開始實施了。

  根據新的政策,持有10年期B1/B2、B1或B2簽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需要在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上,每兩年更新一次個人基本信息。也就是説EVUS上線之後,10年有效的簽證和有效的EVUS個人信息登記,少一樣,你都去不了美國了。

  為什麼10年有效簽證政策實施得好好的,忽然又冒出個EVUS來?

  其實,早在2014年11月,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就簽發10年有效期旅遊和商務簽證所達成的雙邊互惠協議中,就已經把EVUS系統給規劃進去了。只不過,該系統花了兩年時間來開發,到今年11月,總算要上線使用了。可以説,EVUS是美國10年有效簽證政策的一部分,而中國也是第一個使用該系統的國家。美國政府預計,未來可能將EVUS項目適用於其他國家。據悉,EVUS系統與目前其他38國遊客赴美使用的免簽證系統是類似的。

  如何使用這個系統?昨天,錢江晚報記者採訪了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處處長文玉潔。

  Q:我下個月去美國,需登記個人信息嗎?

  A:不需要,EVUS要今年11月才上線。目前,中國旅客還不需要採取任何行動。同時,已經持有有效簽證的旅客也不需要重新辦理簽證。如果你的赴美計劃在今年11月EVUS啟用以後,那就需要登記個人信息了。

  Q:EVUS啟用後,我到底要有哪些東西才能進入美國?

  A:除了持有有效簽證,旅客必須要完成一次EVUS登記才能入境美國。每次信息更新視為一次EVUS登記。一次登記一般保持兩年有效,若旅客的簽證或護照兩者中有任何一個過期,EVUS登記的信息便失效。持有10年期B1/B2、B1或B2簽證的中國公民在計劃赴美旅行之前(如果兩年期登記已過期)或獲取新護照時,需要更新信息。

  Q:更新個人信息需要收費嗎?

  A:需要,但只是象徵性地收取一點費用,很少。目前,具體多少費用還未定。

  Q:個人信息需要填哪些?怎麼填?

  A:每次EVUS登記都要求旅客提供姓名、出生日期、護照信息及其他個人資料和工作信息。朋友、親人、旅遊行業專業人士或其它第三方可代表旅客向 EVUS提交所需的信息。第三方也可以代表旅客支付相關費用。但旅客本人應對提交的全部信息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負責。EVUS有英文版和中文版,但是必須用英文填寫。根據我們的經驗,大部分人只需要一兩分鐘就能完成登記。系統會在較短的時間裏反饋信息——大部分人都能順利通過,少部分人需要填寫補充問題,極少數人可能需要尋求當地領事館的幫助。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