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出門旅遊 小處不能隨便

旅遊首頁 錢江晚報 2016年05月10日 09:49 A-A+

原標題:

  5·19中國旅遊日即將到來,有關文明旅遊的話題又被提起。近日,錢江晚報旅遊微信公號“悠遊天下”做了一次小徵集,讓微信好友來曝一曝自己曾經遇到過的旅遊中的不文明現象。出乎意料,不少好友爆料中竟然提到同一個問題:隨意“噓噓”和“嗯嗯”,不顧周圍人的感受。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擁有最基本的素質,但在某些特定的環境中卻現了原形。文明旅遊,你只需要做好身邊最小的事情。

  遊客“乖寶寶”的經歷:孩子尿急,直接“噓”在了車上

  三月份報了一個郵輪團,杭州大巴出發去吳淞口坐船,車子開到紹興服務區,大家下車上廁所,買點心。突然聽到有人尖叫:“啊,座位底下怎麼這麼多水,水壺倒翻了嗎?好像是小便,很臭!”七嘴八舌中,我大概聽明白了,是一個小男孩要小便,車子又在高速上,媽媽一心急就直接讓他在座位上就地解決。看著四處流淌的小便,司機急得嗷嗷叫:“真的熬不牢我前面有個垃圾桶,你也可以找個塑料袋,就算真的弄在了地上好歹停車的時候跟我説一下,我馬上用拖把處理下,你們一聲不吭算什麼意思?想過其他乘客的感受嗎?”一片斥責聲中,孩子媽媽始終沒吭聲……

  青旅老闆娘“心欣”的煩惱:揹包客不衝廁所被保潔“追擊”

  “心欣”是杭州四眼井雛菊青年旅捨得老闆娘,這幾年小小的青年旅舍客來客往。但是對某些客人,她也很想吐槽——你的素質不是由你的情懷決定的,而是由你的舉止決定。

  她説——

  有些客人會晚上喝酒或者娛樂至深夜,也不顧及其他休息的客人,在公共區域大聲吵鬧。有天晚上,一堆小夥子喝酒玩遊戲到夜裏一兩點,各種吐,大聲説話,吐口水在地上,瓜子殼到處都是,淩晨2點還來敲女生間的房門,完全沒有自己打擾到別人的意識。

  青年旅舍有些房間不帶衛生間,需要使用公共廁所。前幾天有個男客人上完“大號”,也不衝廁所,恰好被保潔阿姨看到了,一直追到房間讓這個客人衝廁所,這事令人尷尬。

  前幾天2樓標間房住進一位帶孩子的女客人(30歲左右),一進門孩子就説:媽媽説住酒店可以浪費水,浪費電。媽媽的表情當時很尷尬!小孩進廁所一直沖水,媽媽也不制止。

  出境遊領隊“Tony”説的故事:怕遲到,中央公園就地小解

  3月中旬,我帶團在美國紐約的中央公園進行遊覽。結果集合後一位姍姍來遲的年輕男遊客張口便問我附近有沒有廁所,我告之最近的廁所在500米開外的街邊。而此時旅遊車內的其他遊客經過長時間的等待都已有些煩躁。我把情況告訴男遊客後,他便徑直走向一旁的一片草坪,在一棵小樹旁直接開始方便……恰逢週末,中央公園內遊人如織,不少美國人也都目睹了這一行為。

  事後,我提醒這位年輕男遊客這樣的行為並不文明。可是他卻不以為然,反駁我説:不是你催我快上車的嗎?我來不及去廁所只能這樣咯,反正別人又不認識我……

  是啊,外國人是不知道你是誰,但是他們知道你是中國人啊!記者 鄭劍瑾 見習記者 葉晨

相關閱讀 文明旅遊 | 素質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