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境內境外兩手抓 文明旅遊漸成風尚

旅遊首頁 經濟日報 2016年05月06日 10:04 A-A+

原標題:

  文明旅遊是假期出行的老話題了。旅遊部門管理的逐步到位、遊客出遊理念的變化以及旅遊志願者的加入,給這個“老話題”注入了新元素,使得文明旅遊真正細化落實為一個個實際的行動。

  近年來,在中央文明委統籌領導下,中央文明辦會同國家旅遊局等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堅持境外遊與境內遊兩手抓,堅持教育引導與制度建設相結合,持續推動文明旅遊發展。中央臺辦、公安部、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把文明旅遊教育引導作為辦理出入境證照、出境審批以及公民通關的業務流程,納入基層一線人員基本職責和工作程序。國家旅遊局推行業務工作和文明督導一崗雙責,頒布《導遊領隊文明旅遊引導規範》《行前説明會規範》,明確旅行社行前説明會及導遊領隊文明旅遊引導內容;實施導遊領隊文明旅遊培訓計劃,對8.5萬名出境領隊進行全員培訓。同時開展旅遊市場專項整治,加強旅遊市場監管,營造文明旅遊環境。

  各地在旅遊管理中相繼推出旅遊質監執法機構、旅遊巡迴法庭、人民調解室等新舉措。“五一”期間,杭州西湖首支女子巡邏隊亮相,維護景區秩序、為遊客提供諮詢服務和幫助、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配合處置突發事件,得到遊客點讚。貴州省在遵義會議會址、遵義赤水、安順黃果樹、畢節織金洞等12個景區設置了首批旅遊法庭或旅遊審判庭,為各大景區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旅遊糾紛等問題。在陜西韓城,公安旅遊警察分局、旅遊法庭、旅遊市場監管機構也正式在“五一”期間承擔起維護韓城旅遊市場秩序和旅遊治安環境的重任。

  記者了解到,“五一”期間,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效果已開始顯現。自4月30日至5月2日,全國共處理旅遊投訴253件。國家旅遊局還通報了近期查處的天安門地區非法攬客案等5起典型案件。

  如果説文明旅遊體制機制創新仍在探索,那麼加強文明旅遊的宣傳引導已成假日常態。“五一”期間,各地注重把好護照關、組團關、出境關、交通關、落地關、行程關等“六關”,工作關口下移;組織實施領隊、導遊培訓計劃,抓住文明旅遊的關鍵;組織開展“文明旅遊、禮貌乘車”活動,把工作延伸到公交站點、景區景點、社區基層。

  “五一”期間,各地曝出的不文明行為正在減少,展現正能量的事件越來越多。在景區,隨處都能見到文明旅遊志願者的身影。杭州市政市容環衛管理中心聯合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在西湖邊開展“擁抱陌生人”的文明志願服務,19個西湖志願者用一個個擁抱向素未謀面的遊客送去友善,同時向遊客宣傳文明出行的理念。在廣東惠州西湖景區,惠州市文明旅遊志願者服務隊現場做文明指引、景區講解、撿垃圾等,倡導文明旅遊。記者 鄭 彬

相關閱讀 不文明旅遊 | 旅遊投訴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