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遊客衝向世界:重現30年前日本盛況 勢頭更勁

旅遊首頁 環球網 2016年04月18日 09:43 A-A+

原標題:

  還記得上世紀80年代中期日元升值之後,日本遊客涌向全世界麼?中國如今的這波海外旅遊熱潮就開始有了這種架勢。

  香港《南華早報》4月13日消息稱,中國遊客衝向世界,重現30年前日本盛況,但是,與日本當初的情況不同的是,日本的出境遊大潮在90年代就隨經濟一起回落了,而中國的這波(2015年出境遊人次已達1.2億)卻無減弱的跡象。據法國外貿銀行分析,仍有待城市化的龐大農村人口,以及迅速壯大的中産階級,將支撐出境遊的急劇成長。

  當年的日本和如今的中國相同之處是,家庭財富成長,促使消費支出轉向“更成熟的商品和服務,出境遊就是首選之一”,以Alicia Garcia Herrero為首的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在報告中寫道,“強勁的本幣也為此提供了支持”。

  中國13.8億人口約一半被歸類為貧困,年收入介於0-3000美元之間,大多居住在農村地區。政府想要在2020底之前,再把8100萬居民遷入城市地區,這一政策勢將進一步提振出境遊需求。

  與中國類似,當時中産階級隊伍壯大、收入成長,催熱了日本的旅遊業;日元在1985年“廣場協議”達成之後升值,更是加快了這一進程。美國是日本遊客的首選目的地,最熱門的歐洲目的地是法國。但後來日本房地産和股市泡沫破滅,導致通貨緊縮、經濟停滯,這波旅遊熱也隨之平息。

  法國外貿銀行指出,中國旅遊活動興盛也不是板上釘釘之事。其風險包括國內經濟放緩,歐洲難民危機和恐怖主義威脅導致人們避免出國,而且中國自己的人口老齡化也可能冷卻出境遊熱情。但經濟學家們稱,中國推進城市化,意味著就算出現放緩,也可能只是一時的。

  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遊客走得很遠、很廣,而如今的中國遊客傾向於離家近一點,去香港和澳門。但這一點正在發生變化。“我們已開始看到,中國遊客對遠行的興趣越來越大”法國外貿銀行的經濟學家説,“事實是,鋻於中國人口眾多,這種成長將以一個巨大的基礎為起點。現在,中國赴法遊客數量就已經達到了日本遊客的兩倍”。

相關閱讀 出境旅遊 | 遊客數量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