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歐盟準備對美國説“不”:或取消對美免簽證待遇

旅遊首頁 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14日 14:55 A-A+

原標題:

  4月12日,歐盟委員會緊急召集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的代表舉行會議,商討是否取消給予美國和加拿大公民赴歐洲的免簽證待遇。分析普遍認為,歐盟委員會此舉使歐美雙方的矛盾日益公開化,這對跨大西洋盟友出現新的裂痕。

  根據現行的簽證政策,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到歐洲旅遊不需要申請簽證,但一些歐洲國家的公民到美國卻無法享受同樣的免簽證待遇。來自波蘭、克羅地亞、塞浦路斯、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等中東歐國家的公民去美國需要申請簽證;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公民去加拿大也需要申請簽證。

  “大約10年前,中東歐國家就要求歐盟改變對美國和加拿大的簽證政策,因為這種簽證政策是不對等的,也是不公正的。”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報道稱,歐盟和美國的官員就此問題舉行了多輪不同形式的談判,但一直沒有結果。

  據悉,在中東歐國家的一再強烈要求下,歐盟委員會終於在2014年1月對簽證政策做了修訂。根據修訂後的簽證政策,如果外國不實行對等互惠的免簽證政策,歐盟委員會有權暫停給予對方免簽證待遇。輿論普遍認為,此舉主要是針對美國,迫其改變對歐盟一些成員國區別對待的簽證政策。

  2014年4月,歐盟委員會研究決定,給予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兩年時間考慮改變這種不對等的簽證政策。今年4月12日是這段窗口期的關閉時間,屆時歐盟委員會必須開會研究決定是否繼續單方面給予美國這種待遇。在日前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歐盟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娜·安德列娃表示,歐盟的目標是美國對歐盟全體公民實行免簽證政策。

  歐盟委員會一位參與談判的官員向本報記者透露,在最近舉行的談判中,美方依然堅持認為中東歐5個國家達不到美國免簽證的要求,所以在短期內無法給予所有歐盟公民免簽證待遇。加拿大方面也不願改變現行簽證政策。鋻於這種“強硬而傲慢的”態度,歐盟委員會很多委員傾向於在4月12日的討論中支持取消給予上述兩國免簽證的待遇。

  歐盟委員會在12日會後表示,當天的會議對該問題進行了充分的討論,並就取消對美、加兩國免簽證待遇可能帶來的法律、政治、經濟等後果做了全面的評估,將最晚於今年7月12日拿出政策意見。根據相關程序,即便歐盟委員會在7月12日決定暫停對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免簽證待遇,該決定仍然需要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否則不具法律效力。

  分析普遍認為,歐盟委員會此次高調公開討論應對之策充分説明歐盟不願像過去那樣忍氣吞聲,一味遷就美國。

  歐盟委員會一位官員對本報記者抱怨,“美國不僅對非盟友表現得很霸道,對傳統盟友歐盟也很霸道,簽證互惠不對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長期以來,歐盟一直生活在美國的陰影之下,在國際舞臺上不斷被邊緣化,難以表達自己的獨立主張。現在歐美之間日益增多的不協調被外界解讀為歐美關係走向緊張,其實這種緊張一直存在,只是以前歐盟不願意將矛盾公開罷了。本月底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訪問英國和德國,此時突出一些分歧就是要彰顯歐盟對自主性的訴求。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