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高洪波被轉正宮魯鳴陷僵局 救火教練命運迥異

體育資訊揚子晚報 2016年04月06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宮魯鳴

  洋帥中途黯然離去,本土教練臨危受命。不知從何時起,同處困境之中的中國足球與中國籃球都陷入了這樣的詭異循環,也讓資歷及身份截然不同的高洪波與宮魯鳴走出相似的軌跡。

  管辦不分離的畸形局面

  高洪波帶領著早已腳踏懸崖邊的中國男足以兩場勝利突圍,晉級世預賽亞洲區12強,宮魯鳴則頂著巨大的輿論壓力,以老派而又殘酷的訓練方式助中國男籃重返亞洲之巔。逆勢而起締造完美結局,這是與那些同樣受命于危難之際的本土“前任”們相比,宮魯鳴與高洪波手上最堅實的籌碼。然而,在看似順理成章的續約階段,他們的命運卻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高洪波被扶正,反觀宮魯鳴卻遲遲沒能接手男籃。

  從表面來看,宮帥敏感的體制內身份,以及籃管中心許諾而未能兌現的15萬元月薪是雙方關鍵的分歧所在。然而在這起風波背後所真正折射出的隱疾,卻是中國籃球管辦依然難以分離的陳舊制度與組織結構。

  在與中國足協正式簽約前,高洪波的留任也並非板上釘釘。據 《北京青年報》 披露,足協高層同樣制定了高薪聘請外教的B計劃,而這也曾一度引起了球迷的反感。只不過,無論是質疑高洪波年薪過低,抑或批評足協過於迷戀洋帥,輿論爭議的焦點均止于足協對於中國足球發展方向的理解,卻從未涉及簽約這一市場行為本身的合理性,而這正是高洪波與宮魯鳴處境的本質區別。

  在足協已基本與體育總局脫鉤的大環境下,籃協與總局下屬的籃管中心至今尚未實現管辦分離,宮魯鳴也依然保留著在籃管中心體制內的官員身份。這意味著,其薪資待遇受到了有關法規的嚴格限定,也因此造就了資深籃球媒體人蘇群口中“體制內主教練每月拿1萬元補貼,體制外助教每月拿7萬元薪水”的畸形局面。

  宮魯鳴曾請辭主任一職

  就市場經濟的價值觀來看,宮魯鳴當初出任國家隊主帥的行為頗為草率。雙方簽訂的合約中僅有作為主教練的責任與義務,卻只字未提薪水待遇事宜。月薪從最初口頭答應的25萬元被口頭削減至15萬元,到實際只能領到1萬元的津貼。

  就事論事地講,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奧運在即,強敵當前,解決現實的問題,需要行政主管領導的勇氣與擔當。同樣在體育總局的管理之下,劉國梁、李永波、周繼紅、黃玉斌、馮樹勇、王義夫……這些中國奧運軍團的領軍人物,或有行政職務,或有軍銜,難道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為國家摘金奪銀,每月就掙國家行政事業單位幹部的區區幾千元工資?籃管中心領導無需考慮深邃的體制改革問題,只要抽空打個電話問問其他兄弟單位如何處理類似情況,即使在體育總局行政框架之下,也能找到解決辦法。何況,已到退休年限的宮魯鳴在上任國家隊主教練之初,就替領導想出的解決方案,據知情人士透露,他曾不止一次申請辭去籃管中心運管部主任一職,籃管中心一方面找人接替了他運管部工作,但始終沒有辦理宮魯鳴的辭職手續。 綜合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