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國羽滿額戰裏約成定局 李永波:兩賽都要最好狀態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3月25日 07: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中午,中國羽毛球隊在北京的訓練基地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新世界冠軍登榜儀式。在儀式結束後,國家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透露:參加湯尤杯的人員已基本確定,而在即將結束的奧運積分賽上,國羽已基本鎖定了五個單項均滿額出戰裏約奧運會。他説:“我們今年奪金的主要目標設定在5月的湯尤杯和8月的奧運會,一定要把所有的狀態集中在這兩個階段爆發。”

  培養世界冠軍已達80人

  在去年成功地衛冕蘇迪曼盃之後,中國羽毛球隊又産生了兩名新的世界冠軍:男女雙打選手劉成和唐淵婷。昨天中午,中國羽毛球隊全體在北京的訓練場地內為他倆舉行了隆重的登榜儀式。從1993年出任中國羽毛球隊副總教練至今,李永波曾立下“退休前培養出一百個世界冠軍”的誓言。如今隨著劉成和唐淵婷的登榜,這一數字上升到了80個。

  今年將54歲的李永波表示:“去年是蘇迪曼盃賽,新的世界冠軍不多,一男一女,今年如果我們隊打得好的話,新隊員成為世界冠軍的人數可能會更多一點。”據悉:今年湯尤杯中國隊陣中將有男女各三名新人,如能成功奪杯的話,那麼今年的新世界冠軍至少就是六人起。而裏約奧運會結束後,中國隊將進入新一輪的新老交替階段,按照這樣的速度,實現“百人計劃”大有希望。

  此外,李永波表示每一次世界冠軍登榜儀式對我們隊來説都很有意義,它不僅僅是一個儀式,更多的是一種啟發,希望大家通過這樣的活動激發隊伍的鬥志。

  湯尤杯人選已基本敲定

  今年5月,湯姆斯杯和尤伯盃男女團體賽將在中國江蘇省昆山市舉行。兩年前湯姆斯杯賽上,中國隊在半決賽中不敵日本衛冕未果。今年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之便的中國男隊自然將奪回湯杯列為了頭等目標。昨天,李永波透露:中國隊已向世界羽聯遞交了一份大名單。

  這份大名單中,中國男隊報名單打五人:諶龍、林丹、田厚威、薛松和王睜明;雙打分別是傅海峰/張楠、柴飚/洪煒、劉成/鄭思維、李俊慧、劉雨辰和魯愷。李永波特意指出雙打中的小將鄭思維可和多人搭檔,因此他將成為正式參賽隊員。中國女隊單打也是李雪芮、王適嫻、王儀涵、何冰嬌和孫瑜;雙打分別是田卿/趙蕓蕾、于洋/唐淵渟、駱贏/駱羽、黃雅瓊/湯金華。不過按照賽制規定,每個協會男女隊最多只能報10人。李永波表示:“我們會在報名截止時刻確定最終的人選。”

  在提到湯尤杯前景時,李永波表示:小組分組並不重要,關鍵是我們要做好預案和調整。他説:“比賽是小組賽前兩名小組出線,然後重新再排種子。賽制比較滑稽,即便我們小組第二,但由於隊伍積分在前所以最終我們還是一號種子。所以小組賽,我們會嘗試讓更多的隊員上場,不會一號主力從頭到尾地打下去。我們會多給年輕選手機會,磨練他們。賽前我們多做一點預案,在比賽開始後根據情況進行調整。我們會重視日本隊,因為他們是上屆冠軍。但與兩年前相比,日本隊的實力有所下降。”

  滿額出戰裏約幾成定局

  從2015年5月1日起開打的裏約奧運會積分賽,目前已接近尾聲。而從目前五個單項的積分排名情況來看,中國隊每項中均有兩人(組合)甚至多人(組合)達標。李永波甚至表示:在剩下的幾站賽事中,我們女雙可能排到頭兩位。

  與以往相比,裏約奧運會羽毛球賽制有不小的變化。一是每個參賽協會最多只能有兩人(組合)參賽;二是每個單項除頭兩號種子分別把守上下半區外,其他選手均通過抽籤確定各自的簽位。如果中國隊想要避免提前“內耗”,那麼最理想的就是佔據頭兩號種子的位置。李永波説,“這個階段到今年5月1日之前,我們是以積分為主,不會過分要求成績。像趙蕓蕾和于洋,一直在帶病、帶傷打比賽。如果是以往,不是因為積分,她們就不會參加這些比賽了。但現在必去參賽的時候,她不一定非要拿第一,拿夠了積分就可以了,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最後變成疲勞過度。”

  下個月武漢亞錦賽是中國隊最後一個奧運積分賽,此前李永波曾表示“將派出全部主力”。昨天當北青報記者提問“在奧運滿額已成現實的前提下是否還會全部主力出戰”時,李永波明確表示:當然。他説:“世界羽聯已經打招呼了,我們必須參賽否則就會受處罰。當然如果積分不成問題的話,我們也會自我調整。不過世界大賽在國內舉辦,我們還有推廣和宣傳的義務。”

  文/本報記者 李暉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