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澳網名將備戰各出奇招 小德休假兩周不摸球拍

體育資訊廣州日報 2016年01月18日 10: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澳網正賽于1月18日打響,17日“放空”一天,但誰也沒閒著。小德、哈勒普召開了賽前發佈會,將目標鎖定冠軍;而納達爾、穆雷在酷暑下埋頭猛練。本報記者今天在球員通道邂逅莎拉波娃,完全看不出大戰當前的緊張氣氛,對俄羅斯美女來説,出席商業活動賺人氣和收益才是正經事。

  特派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墨爾本1月17日電

  樂天派

  費德勒、小德、瓦林卡

  在兒童活動日,你可以看到費德勒和小德兩位“奶爸”;在發佈會上,你可以看到瓦林卡和哈勒普自信滿滿的神態。不管位居“巨頭”行列,還是為職業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苦苦求索,他們都樂於表達自己對勝利的渴望。

  費德勒説,在他這個層面,不奪冠就是失敗。的確,如若不然,他真的沒有熬下去的理由。

  今年,瑞士天王換了新教練——柳比西奇,老柳是老好人,也是“奶牛”的支持者和老友。其實,我們會發現,費德勒每個階段都會選擇不同特色的教練,比如,缺少法網紅土冠軍時和需要克服高齡瓶頸時,他都會對教練團隊作出調整。

  “上賽季,我對陣小德時的表現還不錯,我希望將這種表現保持下去,而柳比西奇會幫助我保持動力和勝利慾望,我也能夠提升自己。”費德勒表示。緊要關頭,他不忘提及自己感冒基本痊癒的病情,信息透明,顯示出費德勒信心回升。

  小德則透露,上賽季結束後,他有2周假期,“完全不碰球拍”,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他表示,今年是奧運年,比賽同等重要,自己目前狀態非常好,為什麼不可以延續上賽季的神奇表現呢?

  雖然哈勒普在悉尼賽不敵庫茲涅佐娃,不過,她並不認為這是什麼大事,“我打得不錯,身體健康,信心很足,我今年的目標就是奪取大滿貫冠軍。”

  低調派

  小威、納達爾、穆雷

  這三人相當低調,來到墨爾本一直閉門不出,除了組委會安排的例行活動,一副心事重重的神態。

  當然,穆雷比較容易了解,老婆臨産,他有些焦慮,“對於我來説,孩子和老婆是最重要的,甚至超過比賽。”針對記者提問他會否因為妻子臨盆而放棄比賽時,蘇格蘭人如此回應道。

  今天下午,納達爾在酷暑當中猛練,組委會給記者安排了15分鐘拍攝時間,西班牙人完全不介意長槍短炮的轟炸,像在正式比賽中一樣,正手一通狂轟濫炸,“我的訓練非常好,第一輪總是困難的,如果我想晉級,就必須打出漂亮的網球。”

  納達爾的備戰相當細緻,他已經完成了羅德·拉沃爾、瑪格麗特和海信三大球場的踩場訓練,“球速有點快,但感覺還不錯”。對於最擅長紅土慢速場的納達爾來説,快速場顯然對費德勒更有利一些。

  小威同樣深居簡出,自從去年美網輸掉年度全滿貫,世界一姐很受傷,今年初同樣選擇退賽,此番征戰澳網有些神秘。

  莎拉波娃屬於“賽場低調,商場高調”的一類,顏值高就是任性,俄羅斯美女賺錢不靠比賽,只要保持足夠的曝光率,商業價值就會延續走高。至於緋聞和花邊新聞,她早已百毒不侵。

  “華説網事”

  朱振華:第一屆全運會網球男單、男雙冠軍;1958年匈牙利國際網球賽,曾擊敗澳大利亞網球名宿、今澳網公開賽中心球場冠名人羅德·拉沃爾;20世紀50年代兩度出戰溫網錦標賽,最好戰績晉級男單第2輪;後出任上海隊教練培養多位國手;朱老今年87歲,定居悉尼。

  由於年事已高,我已休息多年,行動多有不便,無法到墨爾本現場觀看澳網。廣州日報約我寫專欄,只怕跟不上現代網球發展的節奏,點評不到位,那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過往經歷,還有對澳網的一些了解吧。

  我是球童出身,簡單説就是“苦孩子”,能夠成為一名網球運動員,並贏得全國冠軍,參加國際比賽,這是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情。當然,網球明星中也不乏球童出身者,像費德勒,現在已經傳為佳話了。

  我1996年來到澳大利亞悉尼,對當地網球運動發展和網球文化多有了解。很多人認識我,一是我拿過全國冠軍,二是曾經戰勝過羅德·拉沃爾。

  那是1958年,中國網球隊到匈牙利參加國際比賽,我戰勝了一名球員,至於比分已記不清了,當時誰也不清楚他後來會成為澳大利亞網球名宿,更不曉得他是歷史上唯一一個2次在一年中拿到全滿貫的球員。

  當時,在匈牙利打的是沙地球場,剛好是我們中國球員最擅長的,因為國際選手打紅土、草地和硬地較多,大概他對沙地不太適應吧。

  按理説,這件事情就這樣成為歷史瞬間,被人遺忘了,但後來,羅德·拉沃爾在回憶職業生涯時提到,唯一一次遭遇中國球員是在1958年的匈牙利國際賽上,而且他還輸了球。

  如今,澳網公開賽的中心球場是以羅德·拉沃爾命名的。我們在那場比賽後再也未曾謀面,説來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事情了。

  (廣州日報記者 孫嘉暉 記錄整理)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