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齊達內上任遭遇“四道坎”:面臨一大堆問題

體育資訊新京報 2016年01月06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帶隊25場比賽取得17勝5平3負的成績後,貝尼特斯在皇馬的執教生涯結束了,取而代之的是法國傳奇球星齊達內。對於齊達內來説,中途接手的挑戰是巨大的,除了成績這一硬性指標,法國人還面臨一大堆問題。這些問題,將會決定他在皇馬帥位上停留的時間。

  戰術

  貝爾和C羅 信任哪一個

  1+1並不一定等於2,至少在皇馬是這樣。

  當初,皇馬從英超挖來貝爾之後,是打算讓他和C羅組成全世界最好的兩翼齊飛的。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貝爾在皇馬,變成了一個單純的邊鋒,而且是那種不會進球的邊鋒。倒是C羅一如既往地發揮著射手的天賦。

  貝尼特斯去年夏天來了之後,總算改變了C羅強貝爾弱的局面。他還公開宣佈,要打造以貝爾為核心的進攻體系。不得不承認,在貝尼特斯的戰術體系裏,貝爾活了,比前幾個賽季發揮都要好。過去6戰,貝爾打進7球,而且還有一場上演了大四喜。

  與之相對的是,C羅在貝尼特斯手下變成了虐菜高手,他的進球雖然還是很多,可都是面對實力比較差的球隊,一旦遇到實力稍強一點的球隊,葡萄牙人就完全不好使了。這個賽季,C羅的臉上寫滿了不高興。據西班牙媒體報道,也正是得罪了C羅,貝尼特斯不得不下課。

  如今,齊達內上任了。面對貝爾和C羅,他到底該信任哪一個呢?反正貝爾和C羅是不能同時發揮好的,不管是貝尼特斯還是安切洛蒂,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要説與球員的關係,齊達內和貝爾以及C羅都只能説是泛泛之交,以前也沒有表現出對兩人誰更偏好。他還曾在金球獎評選中為裏貝里拉票,而置C羅于不顧。至於貝爾,剛加盟皇馬的時候,法國人直接放言:他根本不值這麼多錢。

  對手

  再遇恩裏克 該如何死磕

  齊達內取代貝尼特斯成為皇馬新任主教練,而他的最大目標就是從巴薩手中搶回聯賽冠軍。有意思的是,《阿斯報》翻出了一本舊賬,在齊達內效力皇馬的時候,曾和巴薩現任主教練恩裏克有過火爆的衝突。如今在另一個舞臺上相遇,不知道法國人會如何繼續與其死磕。

  話説2002-2003賽季的世紀大戰第二回合,齊達內與恩裏克在場上相遇。比賽中,普約爾在身後防守齊達內的時候挨了一肘,戴著巴薩隊長袖標的恩裏克不幹了,他衝上去斥責法國人。齊達內也不甘示弱,大聲與恩裏克對噴,手上還有一個抓對手嘴巴的動作。包括哈維、勞爾、莫塔、埃爾格拉、馬克萊萊在內的巴薩和皇馬球員衝了上來,將兩人分開,但即便如此,兩人還是不依不饒,嘴裏不斷説著什麼。

  十幾年後,當事雙方都換了一個身份,齊達內成為了皇馬新的主教練,而恩裏克也是巴薩的主教練了。和十幾年前一樣,現在兩人將繼續為各自球隊而戰,開始另一種方式的死磕。

  恩裏克已經在上賽季證明了自己,2015年拿到5個冠軍獎盃也讓他成為年度最佳教練的有力爭奪者。反觀齊達內,作為一個菜鳥,説他能從恩裏克手中帶走聯賽冠軍,相信沒多少人敢相信。《國家報》在報道齊達內上任的消息時就指出,作為球員法國人是一代傳奇,但作為教練,他的經驗還很少,“執教皇馬這樣的豪門前景堪憂”。

  信任

  換教練上癮 咋征服主席

  其實,在皇馬0比4輸給巴薩之後,貝尼特斯下課的結果就已經註定了。只不過,直到2比2被瓦倫西亞逼平,他的喪鐘才正式敲響。貝尼特斯在皇馬的旅程是短暫的,齊達內在皇馬主教練的位置上也不一定就幹得久。

  皇馬前主席卡爾德隆最近説話的慾望一直很強烈,早在貝尼特斯下課之前,他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弗洛倫蒂諾很希望穆裏尼奧能重回皇馬執教。卡爾德隆認為,一切都會與成績挂鉤,如果齊達內不能帶領球隊獲得好成績,那麼他只能是一個過渡的人物,“穆裏尼奧會在6月的時候坐上皇馬主教練的位置”。

  弗洛倫蒂諾很功利,這是每一個執教過皇馬的主教練都深知的事情。安切洛蒂很受球員愛戴和支持,但因為上賽季四大皆空,於是弗洛倫蒂諾痛下殺手將其趕走,哪怕C羅對此非常不滿意。

  弗洛倫蒂諾看上去是換教練上癮,在他任皇馬俱樂部主席期間,有太多的名帥背鍋離開。奎羅斯曾經是弗格森的助手,和爵爺一起見證了曼聯的輝煌,在皇馬,他只幹了273天就下課。曼城主教練佩萊格裏尼也執教過皇馬,但只待了一個賽季便走人。穆裏尼奧和安切洛蒂都算是比較成功的,可依舊難逃走人的厄運。貝尼特斯就不説了,聯賽還未過半就下課了。

  可想而知,就算齊達內球員時代功高蓋主,一旦不能為皇馬帶來冠軍,弗洛倫蒂諾一樣不會給他更多的時間。

  期待

  菜鳥多磨難 怎複製瓜帥

  皇馬扶齊達內上馬,很多人都在問,沒有任何一線隊執教經驗的齊達內,能讓皇馬獲得重生嗎?皇馬球迷倒是信誓旦旦:瓜迪奧拉執教巴薩的時候,他也沒有任何一線隊執教經驗。

  瓜迪奧拉是新世紀世界足壇的一個傳奇,一個大寫的勵志故事。可問題是,瓜迪奧拉只有一個,而且,許多想要複製瓜迪奧拉奇跡的俱樂部,基本上都以失敗告終。

  瓜迪奧拉帶領巴薩獲得三冠王后,在意甲賽場開啟了尋找新瓜迪奧拉的一項運動,這項運動的代表球隊就是尤文圖斯和AC米蘭。2009年夏天,尤文圖斯讓費拉拉出任主教練,他之前沒有成年隊主教練經驗。結果,2010年1月底,尤文圖斯就讓費拉拉卷鋪蓋走人了。同樣是2009年夏天,AC米蘭也把沒有任何成年隊執教經驗的萊昂納多扶上了主教練的位置,結果,他在紅黑軍團的執教完全就是一場災難。

  如今,皇馬選擇齊達內,並期待他成為伯納烏的瓜迪奧拉。這多少不太現實,不管是球員時代接受的戰術熏陶還是皇馬自身的戰術傳承,都達不到2009年那支巴薩的高度。更何況,齊達內是臨危受命,球隊需要他在短時間內就拿出成績,而瓜迪奧拉則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另外,巴薩和皇馬不一樣。前者以拉瑪西亞青訓營為基礎,那批球員在瓜迪奧拉接手的時候,剛好到了要出成績的時候,而齊達內手上這批球員,誰都不服誰,想要擰成一股繩,難度太大。

  專題撰文/新京報記者 肖萬里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