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新人輩出:青運會成中國體操新的"檢閱場"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5年10月21日 18: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福州10月21日電(記者張逸之 劉姝君)20日,全國首屆青運會體操賽事在福州海峽奧體中心圓滿收官。作為面向青少年的新型綜合性賽事,青運會不僅為體操項目提供一個發現、培養後備隊員的“點將臺”,也是體操界整風肅紀、創新培養模式的“試驗場”。

  新人選拔“新搖籃”

  在本次賽事中,實力新人發揮不俗,各項賽事爭奪激烈。體操隊員年齡偏低,因此青運會競技水平與國家隊頂尖水平較為接近,青運會正在成為體操項目重要的“練兵場”和“點將臺”。

  根據競賽規程,參加本屆青運會體操比賽的男子運動員年齡為14至17歲、女子為13至15歲。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體操部副部長馮玉娟説,本次青運會是對後備人才的一次檢閱。“對比前兩年,整體勢頭還是比較喜人的。”

  其中,來自廣州隊的潛力小將劉婷婷成為青運會女子體操最大的贏家,將女子全能、高低杠和平衡木三塊金牌收入囊中。目前,她已經是中國女子體操的重點培養對象,有望在明年的裏約奧運會上為國爭光。

  男子體操方面,來自成都的國家隊成員鄒敬園摘得男子全能、男子吊環和雙杠三塊金牌,其穩定的發揮也得到教練組的一致認可。

  兩屆奧運體操冠軍楊威,在本次青運會上擔任高級裁判。楊威表示,經過前期積累,本屆青運會已成為年輕運動員的中期“檢閱場”,“經歷過這次比賽後,他們中的優秀選手將逐步面臨更大挑戰。”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羅超毅説,青運會賽場是國家隊挖掘新人的重要平臺。其中,劉婷婷、鄒敬園等優秀全能選手,將是中國體操征戰2020年東京奧運的有力補充。

  整風肅紀“新平臺”

  裁判也會被罰下,杜絕“主場分”、“印象分”。本屆青運會體操實行“史上最嚴”的裁判規則,保證了賽事的公平公正,成為蕩滌體操界一些不良風氣的新平臺。

  羅超毅表示,青運會是體育界整風肅紀、扭轉不良風氣的重要節點。在裁判工作方面,本次體操比賽建立了一整套裁判評估系統,除了人為判斷外,更增加了電腦軟體的監督和評估,保證比賽公平公正。

  “比如男子單項比賽裏,下面有兩個D組裁判,五個E組裁判,上面還有六人的高級裁判組,男子體操少則13人,多則16人,女子最少也有11個裁判,而且這些裁判來自全國各地,相互間有個制約關係。”羅超毅説。

  在這套系統下,D、E組裁判的評分與高級裁判組評分對照,如果差距達到0.3,相關裁判被警告,如果引起名次的顛倒,相關裁判將被誡勉談話,如果影響到冠、亞軍歸屬,相關裁判將被當場罰下。

  “三種情況都發生了,我們也嚴格地執行了這些規定。但總體來説,本次賽事沒有發現對自己隊伍偏袒、對別人壓分這種情況。”羅超毅介紹。

  在壓軸戲男子單杠決賽中,東道主福州隊的馬躍在完成一系列轉體、飛行動作後,平穩落地,贏得了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但在裁判打分環節,馬躍因沒有全部完成五個動作類型中的一個而被扣掉0.5分,屈居第三。福州隊緊急申訴,高級裁判組反復回看比賽錄像,對照技術動作,經過十多分鐘的反復比對,裁判組維持原判。“裁判員就是通過這套軟體反復核實,最終確定比賽結果,確保比賽公平公正。”羅超毅説。

  國際接軌“試驗場”

  本屆青運會上,劉婷婷連奪三金,成為青運會賽場上最炙手可熱的選手。而尤為值得關注的是,劉婷婷並非成長于專業體校,而是來自當地的體操俱樂部,後因表現突出被輸送到體校受訓。

  近年來,我國體操項目加緊與國際接軌,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體操協會致力於推廣“快樂體操”,旨在培養青少年基礎體能、運動技能和習慣、感官統合能力等綜合素質。

  羅超毅表示,“快樂體操”推廣一年多以來,在全國範圍內已經出現了十多家“快樂體操”俱樂部,並逐漸成為業餘體校和專業隊選材的“金庫”。“小將們的不俗表現也充分證明,基於健康、興趣展開的校園體育訓練,同樣可以培養出高水平的後備人才”。

  推廣“快樂體操”,發展體操俱樂部,讓體操不再是“少數人的遊戲”,同時推動運動員訓練與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發展,塑造全方位人才,這正是歐美國家的體操人才培養模式。

  “體操是對孩子身體發育最為有利的體育項目之一,更是整體競技體育的基礎之一。”羅超毅説,近年來,我國校園體操中斷,就是源於我國校園競賽體系不健全。而隨著“快樂體操”的推廣和普及,未來10-15年,體育總局將加強體操競賽體系的建設,打造不同年齡層的體操競賽平臺。

  而除了培養模式的接軌,運動員培養方法也正向國際邁進。“當前我國體操培養正加強蹦床等項目的訓練,提高運動員空中轉體的技術水平,以適應國際比賽技術難度增加的新趨勢,而從本屆青運會運動員的表現可以看出,這一培養方法已初見成效。”羅超毅説。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