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惠若琪心臟手術順利完成 職業生涯不受影響

體育資訊揚子晚報 2015年08月29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前天,在北京阜外醫院,中國女排隊長接受了心臟射頻消融手術,手術過程順利,預計下周就可以出院。

  據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臟科主任張鳳祥介紹,射頻消融手術成功率較高,風險只在手術過程中,一般不會有後遺症。

  這意味著,經過此次手術,惠若琪很快就可以以更好的狀態重返賽場了。

  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阜外醫院很重視

  院士親自為惠若琪治病

  惠若琪是在中國女排出征前一天才臨時決定退出的。這個退出決定,讓惠若琪錯過了四年一次的女排世界盃。

  其實,惠若琪自己是非常想跟著隊伍一起上前線的,最終還是排管中心領導根據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原則,做出了讓惠若琪留在國內治療的決定。

  於是,隊友們奔赴前線,惠若琪則留下來與自己的心動過速“鬥爭”。

  心動過速的問題,兩年前就已出現,當時轉會恒大的惠若琪因為這個毛病,缺席了大半個聯賽。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調理之後,病情得到緩解,但前不久在寧波北侖封閉集訓期間,老毛病又犯了,惠若琪將自己的情況告訴了主帥郎平,郎平很重視,讓惠若琪趕緊回京,找心臟專家進行進一步檢查。

  在北京期間,好幾家醫院著名專家為惠若琪進行診治,幾家醫院的意見一致,建議她接受射頻消融根治治療,最終,她選擇了北京阜外醫院。這是一家以心血管治療為特色的專科醫院,這家醫院的第五任院長高潤霖,是工程院院士,也是心血管方面的權威。高院士對惠若琪的病情非常重視,親自安排診治。

  前天,手術在阜外醫院進行,高潤霖院士親臨指導,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姚焰親自手術。手術進行得很順利,一個小時不到,就全部完成。

  心臟專家張鳳祥

  射頻消融術成功率很高

  惠若琪手術順利完成,這代表手術已經很成功,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臟科主任張鳳祥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射頻消融術現在已經非常成熟,特別是針對“特發性”室性心動過速的治療,成功率可以達到95%以上。

  據張鳳祥主任介紹,射頻消融術是將消融導管經靜脈或動脈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釋放射頻電流,導致局部心內膜及心內膜下心肌凝固性壞死,達到消滅快速心律失常異常起源點的介入技術。一般來講,右室起源的心律失常,導管從股靜脈送入,左室起源的心律失常,從股動脈送入。

  張主任告訴記者,這種手術的風險只存在於過程當中,有可能因為電流能量過大造成心臟穿孔。然而,一旦手術完成,風險也就消除了。而且這種手術不會在身體裏留下任何東西,因此也沒有什麼後遺症。但再次復發的可能性倒是存在,不過復發幾率也不高,5%以內。如果復發,可以再行一次射頻消融手術。

  據張鳳祥主任介紹,惠若琪在手術前也曾經到省人民醫院診斷過,當時給她的建議就是射頻消融術。其實江蘇省人民醫院做這個手術的水平也是全國一流的,有些北京上海大醫院做不了的複雜心律失常,最後還是到省人民醫院解決。

  “惠若琪這個手術早就該做了,她還是比較謹慎,我們醫生尊重患者的選擇,否則現在她就可以跟女排一起去日本了。”張鳳祥説。

  下周就可以出院

  小惠出戰女排聯賽沒問題

  射頻消融術屬於微創手術,傷口非常小,不需很長時間的休息。目前,惠若琪仍住在阜外醫院,一方面是休息,另一方面也是在等待復查,看看治療的效果到底如何,是否完全消除了病灶起源點。如果確認病灶消除,那麼,她下周就可以出院。出院之後,小惠將回到南京家中,和家人共度一段時間。

  至於今年10月底開始的女排聯賽,目前根據專家的意見,小惠參賽應該沒有任何問題。但考慮到小惠是運動員,不能和一般患者比,因此她在投入聯賽之前,可能會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過這個過程應該不會太長。

  在收到惠若琪手術成功的消息後,正在日本帶隊打世界盃的郎平也非常開心,她特意給小惠發來短信,要小惠“安心康復”。

  經過此次手術,要不了多久,球迷們將會看到一個生龍活虎、狀態更好的惠若琪。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