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中國跳水“夢之隊”一夜無夢 時隔兩年風水輪轉

體育資訊北京晚報 2015年07月29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最後一跳109C(向前翻騰四週半抱膝)之後,秦凱/曹緣站在熱身池邊凝視著隨後出場的俄羅斯組合庫茲涅佐夫/扎哈羅夫。俄羅斯搭檔是喀山游泳世錦賽男雙3米板項目的預賽頭名,在這一跳之前,中國組合還領先著8.85分。類似的情景也出現在了這個比賽日稍早結束的女子1米板決賽中,倒數第二個完成比賽的意大利30歲老將卡諾托,在教練等人的簇擁下,緊張地望著最後出場的中國姑娘施廷懋……

  中國跳水隊素有“夢之隊”的美譽,説的是他們在國際大賽中屢屢有夢幻一般的表現,摘取金牌如同探囊取物一般。然而在北京時間剛剛過去的這一夜,在1米跳板和3米跳板上,中國跳水隊和所有關注他們的人,經歷的卻只有心跳而沒有夢。

  上屆冠軍位置尷尬

  作為女子1米板的上屆冠軍,何姿在昨夜女子1米板決賽中的出場位置稍稍有些尷尬。在本屆該項目預賽中,何姿的動作質量不夠穩定,特別是在入水環節總是處理得不好,5個動作中,只有最後一跳的入水比較理想,最終憑藉最後一跳得以趕超名次,以預賽第三晉級決賽。但這仍然避免不了決賽的尷尬,決賽中何姿的主要競爭對手卡諾托和施廷懋都排在她後面出場。而打分項目的裁判是喜歡將有競爭關係的幾個選手相互比較的。施廷懋的成套動作與何姿完全一致,連使用順序都一致。卡諾托成套動作與何姿的區別僅僅在於順序。這樣一來,何姿就會成為裁判打分的參照物。只要後兩者的發揮比何姿好一些,得到更高的分數就是自然而然的。在這種情況下,何姿想要奪冠,就只能自己發揮得完美無缺,而且還要寄望後面出場的選手有瑕疵。但何姿昨天沒能做到,她在兩個背對泳池的動作403B(向內翻騰一週半屈體)和203B(向後翻騰一週半屈體)上,吃虧較多,尤其是403B,水花壓得稍欠,只得到了56.40分,而卡諾托對應的一跳得到了63.6分。最後何姿一共輸給卡諾托10.55分。

  時隔兩年風水輪轉

  施廷懋昨天成套動作的發揮要比何姿好一些,但她同樣也有失誤,在203B這個動作上,她的水花處理得不理想,只得到了52.9分,最終奪冠的意大利選手卡諾托,在高質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前四個動作之後,也許是因為冠軍咫尺之遙的緣故,最後一跳303B(反身翻騰一週半屈體)完成得也不好。儘管她這個動作比施廷懋的那個動作難度系數高0.1,但也不應該得到61.20的高分,這只能説在中國隊前面比賽都拿到金牌,且這場比賽進行到這個階段的時候,卡諾托留給裁判的印象最終讓她佔據了上風。當然,也許上屆比賽的往事也給意大利姑娘加了感情分。兩年前在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的女子1米跳板決賽中,卡諾托在第二跳、第三跳和第四跳後,排名均在所有選手之前的有利情況下,最後一跳303B得到了61.20分,與這一屆最後一跳動作相同,得分也完全相同。但可惜何姿的最後一跳5333D(反身翻騰一週半轉體一週半)質量更高,得到了66.3分,最終力壓卡諾托0.1分奪冠。完全相同的動作,完全相同的打分,只是時隔兩年,這次卡諾托以1.65分力壓中國的施廷懋奪冠,這算是風水輪流轉嗎?

  女單3米板見真章

  何姿出道之時,一代跳水女王郭晶晶尚在。當時論樣貌和跳板上的才氣,輿論認為何姿將是郭晶晶最佳接班人。然而在郭晶晶和何姿之間,還有被郭晶晶光芒遮蔽多年的吳敏霞。以水平、經驗以及多年來給整個跳水界種下的良好印象,吳敏霞的存在,讓何姿的綻放只能繼續推後。在2011年世錦賽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迎來短暫的春天后,吳敏霞的時代匆匆落幕,然而何姿的朝代卻也是短暫的。2013年是何姿輝煌的巔峰,在這一年的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上,她一人獨得1米跳板和單人3米跳板的冠軍,並且在全運會上摘走單人3米板冠軍。然而從來不用擔心人才缺乏的中國跳水隊,在那一年世錦賽上,收穫了小將施廷懋。她搭檔老將吳敏霞摘得了女雙3米板的冠軍,開始嶄露頭角。時光的指針飛跑到今年,在何姿和施廷懋同時參賽的北京站和迪拜站跳水系列賽中,施廷懋都在單人3米板上戰勝了何姿。而因為本屆世錦賽中國隊的參賽資格,是通過選拔賽憑實力選出來的,那麼施廷懋本屆世錦賽一人兼項1米板、3米板單人和3米板雙人的事實本身,就説明了她正如日中天。在這場1米跳板的比賽中,雖然冠軍旁落,但在隊內競爭中,顯然施廷懋更勝一籌,但兩位隊友真正的較量,恐怕還是後面的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女子單人3米板,那將真正決定未來中國女板後冠屬誰。

  另一種輪迴的形式

  如果説昨夜女子1米板的比賽算是一種時光的輪迴,那麼北京時間今天淩晨進行的男子雙人3米板決賽,則是輪迴的另一種形式。第五次站在世錦賽這個項目決賽跳板上的老將秦凱,面對墨西哥組合、俄羅斯組合的輪番進攻,在預賽發揮並不穩定的情況下,決賽展現出了高水平,除了第一個自選動作5154B(向前翻騰兩周半轉體兩周屈體)稍有遺憾外,其餘五跳都堪稱完美。特別是難度高達3.8的最後一跳109C(向前翻騰四週半抱膝),得到了96.9分的全場最高單跳得分。完成這一動作之後,秦凱/曹緣領先對手8.85分,因此冠軍已經沒有懸念。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比賽過程中不讓人驚心動魄,因為在前三跳完成後,中國組合還落後俄羅斯組合5.34分。在俄羅斯隊主場觀眾山呼海嘯的助威聲中,中國組合除非後面完成得無可挑剔,否則很難扭轉乾坤。這與秦凱搭檔老將王峰首次參加世錦賽的2007年時有些像,當時兩人在男雙3米板決賽的前三跳落後,還輸著4.83分,但最後三跳完成逆轉,與今天淩晨如出一轍。而在今天淩晨之後,秦凱也分別搭檔王峰、羅玉通、何沖和曹緣,完成了個人世錦賽男雙3米板的五連冠,青史留名。

  本報記者 李遠飛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