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張斌:劉翔請再一次上道 將鳥巢作為告別舞臺

體育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5年02月08日 17: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又是一年體壇風雲人物頒獎盛典,中國體育人一次難得的聚會。2014年的中國體育可以被賦予多重的意義和價值,如何表達似乎都不為過。在我心中,一個時代的悄然終結算是重點,“姚劉李時代”是我自己發明的詞,無論是否完全恰當,但權且先用著,新千年時代裏,對中國體育影響至深的運動員中排名最前的三位當屬姚明、劉翔和李娜。

  姚明2011年和賽場説再見,傷病與疲勞連年透支,讓一個小小的關節無法再支撐巨人賽場上的偉岸。恰在這一年,李娜法網奪冠,攀上巔峰,也開始品位決然不同的人生,谷底巔峰之間往往僅在一場勝負。也在這一年,劉翔正式重回公眾視野,連戰連捷,新一屆奧運會就在眼前,用新的勝利清盤北京奧運會所遺留下的心理牽絆似乎勢在必得。2012年,在倫敦,李娜一輪即走,輿論大嘩,那日常裏説不出口的質疑終於可以擺上桌面,奧運會一輪遊,她真的愛國嗎?百口莫辯,或者本無需自證,網球又給了李娜兩年時間與公眾和媒體做深入的溝通。隨著2014年秋日裏戛然而止的職業生涯,一切也都釋然了,退役儀式上全場的淚水和一聲聲“李娜”的呼喚,巨星離場的瞬間其實我們見得很少,既然青春不再,那就安然地與屬於我們所有人的時代説聲再見,那樣的時代永不再來。

  2011年五一期間,我在北京採訪姚明,所有問題的鋪陳都是為了探尋——是否退役?何時退役?彼此心知肚明,但是姚明始終未曾在鏡頭前給出絲毫明確的信息。待到那年夏天正式宣佈退役時再回看,採訪那個時間點上,大勢已定,姚明和他的團隊正在從容規劃之中。姚明有幸,總能相對從容處理紛繁事物,退役大事平穩度過,無論是提煉出的關鍵詞、千般感謝還是對於未來的寄望都很週到,可能是因為有充足的時間讓公眾緩釋心理,退役的一刻的情緒反倒沒有了那麼濃郁了。

  2月1日,頒獎盛典上,李娜如約到場,第一次走上只有領獎者才能走上的金光大道,因為澳網她缺席多次,此番一併補上,孕育新生命的幸福感以及對於自己職業生涯的百感千愁會交織在一起,理論上她能三次登臺,一切都是應得的。姚明也會來,與得獎無關,作為中國體育乃至中國社會的標誌性人物,他以及更多名宿的到場,會讓公眾逐漸意識到,頒獎盛典不僅屬於提名者和獲獎者,更該是同業聚會。

  劉翔會來嗎?我們努力了,多麼希望“姚劉李時代”的三位主人並肩而坐。李娜的退役,劉翔大多數時間裏的沉默已經讓這個時代就要畫上一個完整的休止符了。倫敦奧運會,劉翔帶傷一戰,心理狀態不曾與我們分享,在腳傷狀況無從精準判斷下,我想也只有搏命一種選擇,跟腱不斷那是三生有幸,多跑一槍算一槍,如果斷了,也算是一種態度和交待。可是,結果並非如劉翔的心理期待,受傷下場也不能換得公眾的容讓,從北京到倫敦,從倫敦到未來,劉翔與公眾之間始終隔著一層薄薄的膜,隨著時間緩緩流逝,人們可以忘卻很多,但那層膜不知是否也會老化褪去,交給時間好像是唯一的選擇。體壇風雲人物盛典的邀約發給了劉翔,交流曾經很順暢,甚至規劃讓他與多位運動員一道演唱主題歌《風雲》。後來,也就沒有了後來,明年吧,那就明年吧,劉翔無奈,我們也無力。

  2002年首屆體壇風雲人物頒獎盛典至今,劉翔是最佳男主角之一,新人、佳男以致評委會大獎他都曾擁有。首度拿到最佳男運動員獎那年,從舞臺上找不到下場口,他半開玩笑地想手握獎盃從臺上跳下去,心情可謂大悅;2012年初,當評委會大獎——“劉翔”一聲落定,“飛人”是一路跑上舞臺的,腳步輕快,任何一份認可對於想再回巔峰的他而言都是溫暖和力量,那一晚,劉翔回到房間裏説了很多很多,他是何等想正常地重回公眾視野之中,從北京至倫敦的磨礪之苦只有他自己知曉。

  劉翔的日子不用我們操心,娶妻未來生子都是人生之喜,他也可以安靜地享受自己的假期,甚至就此離開跑道也無可指責。但劉翔畢竟是劉翔,他可以不再雄心萬丈,但仍然可以憑著自己的願望繼續跨欄,從容規劃告別時刻。在倫敦,我曾為劉翔設計過未來幾年的日子,出國留學訓練,暫避當下,但這不能是生活常態,終究要做結為好。

  雄心和慾望是需要身體支撐的,我想劉翔心中依舊不能確定跟腱的結實程度,不敢過早規劃2016年的裏約,甚至穿上釘鞋自由訓練都是一份小小的挑戰,這是多麼糾結的狀態。不妨放鬆下來,以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為目標,把鳥巢作為告別的舞臺,哪怕只有一跑,這是一個主動的姿態。為此,要在六月份的亞錦賽中贏得世錦賽入場券,距此還有四個月時間,不知是否足夠重建內心。

  2015年,最後一戰,在賽道上話別,應是最佳之選,無論在何處停下,我們對過往之努力心存感念,不要默默離去,請再一次上道,聽發令槍響。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