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競技麻將不等於休閒麻將 我國水平與歐日差距大

體育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4年07月17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北京時間7月16日消息,歐洲麻將協會最重要的賽事——第五屆歐洲麻將錦標賽日前落幕,代表中國參賽的中國國花隊可謂“慘敗而歸”,成績表上個人最好名次僅列第30名,團體則只獲得了第37名。獲得冠軍的是歐日聯隊且他們隊內主要成員是日本人。中國麻將隊的慘敗再度將競技麻將的概念引了出來,這次比賽的結果也告訴國人,不是打得人多水平就高,競技麻將不等同於我們平時玩的休閒麻將,它遠非我們想象的那般簡單。

  在我國,麻將以三種形式存在,一般在鄰里之間、麻將館內進行的基本為休閒麻將,這種麻將規則靈活多變,通常也並沒有什麼賭注,以愉悅身心打發時間為主;另一種是帶有賭博性質的麻將,這也是我國嚴令禁止的;剩下的就是以取得成績為先的競技麻將。我國麻將運動參與者大部分打的都是頭兩種,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專注競技麻將。

  雖然我國麻將歷史已有千年之久,但競技麻將的興起卻是最近十幾年的事,直到1998年,我國才有了官方舉辦的麻將比賽,所依照的規則也是由體育總局制定的《中國麻將競賽總則》。相比于中國悠久的麻將歷史,西方在17世紀才由葡萄牙傳教士引入,而日本則要到上世紀二十年代才開始進行普及,但我國麻將的發展速度卻遠遠地被對手甩在了身後。

  目前我國競技麻將賽事寥寥無幾,麻將參與者多集中在民間,本次慘敗的中國國花隊隊員也多為民間徵召,並非經過嚴格訓練的職業選手。而在國外,無論是歐洲還是日本,職業麻將體系都非常成熟,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鑽研麻將技術,頻繁的比賽也讓他們累積了國際賽事經驗,這個優勢較之中國選手而言是非常巨大的。

  國際麻將的規則摒棄了大眾麻將的賭博性質,增加了更多的番種,沒有和牌的限制和連莊的概念,這也同《中國麻將競賽總則》的大部分規則相同。難怪中國代表團負責人有感而發:“他們用中國的規則擊敗了我們。”目前國際麻將賽事比較著名的,有創立於2006年,一年一度的世界麻將大賽,去年中國隊也參加了比賽,在九個國家中僅列第四,這項賽事的獎金非常豐厚,冠軍達到60萬歐元,而亞軍也有20多萬歐元。

  另一項賽事就是中國隊剛剛慘敗的第五屆歐洲麻將錦標賽,共50多個國家120多名好手參加,論規模而言明顯超過了世界麻將大賽。可惜的是,中國隊的選手們,還沒有在這項賽事中取得過好的名次。以現在世界麻將格局來看,重心在西歐和日本,德國、法國和丹麥實力都非常強勁,尤其是法國近年來在世界大賽中取得過包攬世界前三的成績,而日本選手也在這次歐洲麻將錦標賽中取得個人第一的好成績。在大洋彼岸的美國,麻將也非常流行,美國在1986年就舉辦了麻將錦標賽,這比中國足足早了12年,1937年美國人就成立了麻將聯盟,而近年來美國麻將協會的運營而生也有效地推廣了麻將在美國的發展。

  有“中國麻將王”之稱的胡志偉,曾經奪得過多項國內賽事冠軍,但他在全球總決賽中的成績也並不盡如人意,在麻將運動迅速發展的今天,中國十幾年來所取得的進步相當有限,如何扭轉人們對麻將固有的與賭博沾邊的認識,更好地在全社會上推廣、普及競技麻將,是中國麻將運動在未來面臨的一個很大的課題。

相關閱讀 休閒麻將 | 中國隊
我要糾錯編輯:程立瑤 責任編輯:王曉遐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