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蘇杯見證陳雨菲的蛻變 國羽新一姐拒絕“無所謂”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26日 2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26日電(邢蕊)26日晚,2019年蘇迪曼盃在中國南寧落幕,中國隊以總比分3:0戰勝日本隊,第11次捧起了金盃。在最後至關重要的對決中,女單扮演了國羽獲勝的關鍵角色,而作為國羽女單一姐,陳雨菲也在蘇杯舞臺上完成了蛻變。

  陳雨菲是本屆大賽唯一一個單項全部出場的隊員,從小組賽力克大馬一姐謝抒芽,到決賽逆轉日本名將山口茜,陳雨菲的四場比賽交出了全勝的答卷。曾經在國際大賽中屢次送分的女單這一次終於沒有再掉鏈子,而最後守住這塊陣地的只是一個21歲的小姑娘。

  本屆蘇杯,陳雨菲成為國羽女單的領軍人物,面對日本隊的高手山口茜和奧原希望,陳雨菲的戰績都不佔優。決賽第二場,陳雨菲和山口茜相遇,過去的14次交鋒,山口茜9勝5負佔據絕對上風,無論從哪一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場凶多吉少的對決。然而不可忽視的是,年輕的陳雨菲正在飛速的進步,不管是技術還是心態,陳雨菲決賽中的表現都無愧於女單一姐的稱號。

  面對開局先失一局的情況,陳雨菲的心情並沒有受到影響,憑藉在關鍵分上的耐心和專注,陳雨菲將比分扳平。決勝局的前半段,山口茜一度以大比分領先,處在被動局面下的陳雨菲開始展現出她的霸氣,靠著對節湊的把握以及在中後場的劈殺,陳雨菲在與山口茜鏖戰1小時21分鐘之後,終於為中國隊拿到了蘇杯的賽點。

  翻看陳雨菲的成長經歷,上一屆蘇杯,她還在團隊中扮演一個打醬油的角色。在小組賽中2:0輕鬆斬獲泰國選手磋楚沃後,她再沒有獲得出場機會。兩年過後,陳雨菲從板凳隊員成為扛起女單大旗的尖兵,除了技術的日益精進,球迷們感受到的還有她氣勢的改變和對責任的理解。

  生活中的陳雨菲是個沒脾氣的人,她對自己的這種性格的定義是“無所謂”。對於成長中的一切困難,陳雨菲都可以靠著“無所謂”的心態化解。然而裏約奧運會結束後,隨著一批老將的退役,陳雨菲被推倒了一線。沒有了師姐的帶領,陳雨菲好像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她曾經評價當時的狀態説:“那個時候自己不是特別有責任心,總覺得前面有大隊員,自己不需要做什麼。但突然被推到了一線,好像一下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了。”

  直到上一屆的蘇迪曼盃決賽,她在看臺上目睹了中國隊負於韓國隊,她看到了教練員在丟掉冠軍之後的眼淚,那一刻,她才明白了原來自己的肩上也肩負著為中國隊拿分的使命。她對自己説:“如果我能力再強一點,我就可以上場比賽了,就可以為隊伍拿分了。但我現在還做不到,真是不爭氣。”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她意識到,競技場上每一分都有所謂。

  目睹了中國隊在蘇杯上的失意,陳雨菲開始了更加刻苦的訓練。當年的世錦賽陳雨菲一鳴驚人闖進四強。上個賽季,陳雨菲的狀態繼續穩步提升,巡迴賽多次闖入決賽,去年底還斬獲了中國公開賽女單冠軍,打破了國羽女單長達兩年的高級別賽事冠軍荒。

  進入2019年,陳雨菲變得更加勢不可擋,先是在全英羽毛球公開賽中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台北選手戴資穎,助國羽時隔五年重奪全英賽女單金牌。一週之後,拿下瑞士羽毛球公開賽的桂冠,如今,小姑娘又挑起了國羽女單的大梁,一步步走來,陳雨菲的身上有了老隊員的穩重。

  在逆轉山口茜之後,陳雨菲説:“今天獲勝最關鍵的原因是想為隊伍拿分的堅定信念。既然教練派我上場,我就要全力以赴。”從懵懂時候的無所謂到成熟之後的全力以赴,陳雨菲在蘇杯的賽場上破繭化蝶。

  毫無疑問,在拿下這場勝利之後,世界排名第三的陳雨菲已經躋身世界頂級高手行列。她的成長不僅僅是自我的突破,更為國羽注入了一針強心劑,重振國羽女單雄風的任務或許就要由陳雨菲&&完成了。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