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國羽晉級蘇杯四強 男單排兵還得細思量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5月24日 18: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晚,蘇迪曼盃羽毛球混合團體賽在南寧戰罷兩場1/4決賽,中國隊以3比1戰勝丹麥隊挺進半決賽。衛冕冠軍韓國隊爆冷以1比3不敵泰國隊,無緣四強。

      國羽僅輸男單一陣

      從中國隊與丹麥隊的實力對比來看,中國隊明顯佔優。不過,比賽中5個單項的順序分別是混雙、男單、男雙、女單和女雙,排在最後進行的女單和女雙是中國隊最有把握的兩個單項,這樣的順序無疑給了丹麥隊搏殺爭勝的希望。

      率先出場的中國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也的確遇到了丹麥組合克裏斯蒂安森/蒂格森的強力衝擊,好在鄭思維/黃雅瓊整場比賽的防守十分穩固,而對方也的確在後兩局一些機會球的處理上不夠穩健,最終中國組合2比1為中國隊取得“開門紅”。

      在5個單項對陣中,丹麥隊世界排名唯一佔優的項目就是男單,安塞龍也的確打出了高水平,而諶龍則在整場比賽中都處於被動,最終連丟兩局告負。

      男單失利並沒有影響隨後出場的中國選手,劉雨辰/李俊慧的男雙和陳雨菲的女單先後為中國隊拿分,助中國隊以3比1取勝晉級。半決賽中,中國隊將與泰國隊爭奪一個決賽席位。

      “雅思組合”通過考驗

      貴為混雙世界第一,沒人想過鄭思維/黃雅瓊會在和丹麥組合克裏斯蒂安森/蒂格森的對局中遇到麻煩。

      兩年前蘇杯,鄭思維與當時的混雙搭檔陳清晨在半決賽中輸球,中國隊在決賽中派出了黃雅瓊/魯愷,結果他們在決勝場中輸球,令中國隊痛失冠軍。這引發了中國隊混雙組合的重新搭配,當年11月,鄭思維/黃雅瓊組成了“雅思組合”,從此名震江湖。此次蘇杯,他們是中國隊中唯一排名世界第一的選手,被寄予厚望。

      丹麥隊在眾多老將已經歸隱的情況下,整體實力和中國隊無法相比,但若想偷得一勝,除了有優勢的男單外,還要寄希望於在雙方第一場混雙對決中,殺中國隊一個措手不及。

      事實上,這場比賽也確實是遭遇戰。對方人高馬大,雖然蒂格森比鄭思維矮了2厘米,但克裏斯蒂安森則比鄭思維高了12厘米。毫無疑問,如果中國組合不能在發接發的環節上處理好,就必然會面臨對手暴風驟雨般的輪番打擊。也許正是因為太想把球發好,鄭思維昨天的發球一直沒有找準感覺。而且除了發球,接發球方面對方的節奏也讓中國組合很難受。“他們之前通過發後場球贏了比賽,今天我們也確實注意了,但他們發球的節奏很彆扭,讓我不太好打下去。”黃雅瓊説。

      理論上,丹麥組合都是高個子,和他們纏鬥,應儘量將球控制在網前,或者打平擊球。但實際打起來,中國組合發現效果並不像想象中那麼理想,首局他們一度12比6領先,但最後反而是對手21比19先下一城。“第一局我們還是中前場打得太多,沒有把整個場地利用起來,但一局打下來之後,發現他們其實也沒殺死我們幾個。”鄭思維説。

      不得不説,中國組合昨天的防守確實做得不錯,比賽後兩局好幾個對方的機會球,都在中國組合頑強的防守和搶救下“擰”了回來。中國組合敢於放手讓對方打,對方的進攻失誤卻多了起來,“雅思組合”最終連扳兩局逆轉取勝。

      諶龍有些力不從心

      常言道,拳怕少壯。當已過而立之年的諶龍,與比自己小5歲的丹麥名將安塞龍隔網相對時,不知心中是否曾在某個瞬間閃過這句老話。

      昨天的整場比賽,諶龍都處於明顯的下風,面對速度明顯快了半拍的安塞龍,他更多時候是在疲於應付。首局4比9落後,好不容易追成了11平,但此後卻被安塞龍連下10分,以21比11先拔頭籌。第二局,諶龍又是在10平後被對手拉開比分。在這場你來我往的攻防大戰中,諶龍能夠明顯感覺到對手的加速,但可怕的是,他卻無法完全跟上對手的節奏,沒有找到遏制對手的有效辦法,自己的體能卻在不斷下降。“我感覺還是差了一點。”他賽後承認沒有打出自己最好的狀態,“總是感覺有機會的時候卻不容易得分,而我稍微出手不到位,就被對手得分了。”

      事實上,中國隊陣中有更年輕、世界排名更高的男單選手石宇奇,但在對陣安塞龍的交鋒往績上,確實是諶龍看起來更可靠些。昨天之前,諶龍對安塞龍的戰績是12勝3負,佔據絕對優勢。但是,諶龍的狀態明顯以2016年裏約奧運會男單奪冠為分水嶺,那之後,他與安塞龍間的交鋒戰績為4勝2負,把握已大不如前。

      現在的問題是,志在重奪蘇杯的中國隊,決賽中的男單對手很可能是現世界第一、日本隊的桃田賢鬥,而他在與石宇奇和諶龍的交鋒往績方面,都處於上風。這種情況下,中國隊該派哪位男單選手出場呢?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