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歷屆F1中國站:舒馬赫譜經典 漢密爾頓成五冠王

體育資訊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2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4月10日,距離F1大獎賽首次來到中國,已經過去了15年。在過去14屆比賽中,上海國際賽車場留下了很多經典畫面,包括舒馬赫、阿隆索、萊科寧、漢密爾頓、維特爾、羅斯伯格等世界冠軍得主都在這裡品嘗到了冠軍的滋味。今年的比賽又如約而至,誰會再次在上海登上最高的領獎臺呢?首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過去14屆比賽中的冠軍得主。

2004年冠軍:巴裏切羅

首屆F1中國大獎賽在國慶黃金周舉行,之前只能在電視上觀看這項頂級賽事的中國車迷,對於這次比賽傾注了極大的熱情,三天比賽的現場觀眾累計達26萬人次。其中正賽的現場觀眾達到15萬人,長時間保持著中國單場賽事現場觀眾人數最多的紀錄。

而最讓車迷瘋狂的自然是法拉利車隊的德國車王舒馬赫,他無論走到哪都能夠感受到無與倫比的熱情。遺憾的是,F1中國站元年的冠軍並沒有屬於舒馬赫,而是被他的隊友巴裏切羅獲得,不過舒馬赫以 1分32秒238的成績創造了上賽道的最快單圈紀錄。這一紀錄保持了整整13年,直到2017年才被漢密爾頓打破。

2005年冠軍:阿隆索

2005年的中國大獎賽是當年F1的收官站,這一年的F1屬於西班牙人阿隆索和他效力的雷諾車隊,在來到上海之前,阿隆索已經加冕了車手總冠軍。而在上海國際賽車場,阿隆索力壓舒馬赫和萊科寧等人奪冠,並幫助雷諾車隊獲得了車隊總冠軍。這場比賽還有一個特殊的意義,它成為了V10引擎在F1的謝幕演出,從2006年開始,F1正式進入V8引擎時代。

2006年冠軍:舒馬赫

在這一年的意大利大獎賽中,舒馬赫宣佈將會在賽季結束之後退役,令無數車迷黯然神傷。這一年上海大獎賽舒馬赫與阿隆索的對決,成為了車迷翹首以盼的大戰。阿隆索駕駛的雷諾賽車依然速度卓越,但是舒馬赫的人氣是西班牙人所不能比擬的,“紅藍對決”成為整個週末的主題。上海地鐵裏出現了“舒馬赫專列”和“阿隆索專列”,而上海國際賽車場的“荷葉看臺”兩側也被分為了紅、藍陣營。這場比賽在小雨中進行,舒馬赫不負“雨神”之名,在發車階段連續超越了阿隆索和費斯切拉,讓中國車迷見證了其職業生涯的第91場——也是最後一場大獎賽勝利。

2007年冠軍:萊科寧

在舒馬赫退役之後,萊科寧頂替了他在法拉利的位置,而這位芬蘭冰人在中國同樣具有非常高的人氣。阿隆索在這一年也離開了他成名的雷諾轉投到邁凱倫車隊,再加上初出茅廬的漢密爾頓,這一年的中國大獎賽再次成為一場經典大戰。漢密爾頓在幹胎和雨胎的選擇上出現了失誤,賽車陷入砂石區遺憾退賽,寶馬車隊的庫比卡也在隨後遭遇故障,萊科寧順利登上了領獎臺,這也為他加冕這個賽季的車手總冠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08年冠軍:漢密爾頓

這是中國大獎賽最後一次在賽季尾聲階段舉行,前一年在這裡退賽的漢密爾頓已經成為總冠軍的最大熱門,勢在必得的他成功登上了最高領獎臺,離世界冠軍獎盃又近了一步。而衛冕希望落空的萊科寧毅然把第二名讓給隊友馬薩,使得巴西人的奪冠希望被保留到聖保羅主場——這才有了本賽季F1收官站那個令人窒息的最後一個彎道。在整整五年之後,中國大獎賽不斷成熟,已經成為國內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項比賽。

2009年冠軍:維特爾

2009賽季,布朗GP車隊在利用規則方面走到了所有車隊的前面,而紅牛車隊已經有了快速崛起的跡象。這一年的中國大獎賽首次改期到四月舉行,比賽遭遇滂沱大雨,全程都顯得非常混亂。維特爾幫助紅牛贏下了車隊歷史上第一個大獎賽冠軍,隊友韋伯獲得第二名,紅牛完成了1+2的方程式。從這一年的比賽開始,賽事組委會更加注重與車迷的溝通,他們首次向社會公開招募賽道裁判,讓車迷有機會真正參與到他們所熱愛的賽事中。

2010年冠軍:巴頓

這一年的F1告別了一位人氣車手萊科寧,阿隆索轉會到法拉利頂替了萊科寧的位置,而更讓車迷激動的是,舒馬赫決定在梅賽德斯車隊復出。這一年的F1中國大獎賽冠軍被邁凱倫車隊的巴頓獲得,這也意味著前七年的中國大獎賽的冠軍分別由七位不同的車手獲得,其隊友漢密爾頓獲得第二名,梅賽德斯的羅斯伯格獲得第三名,法拉利兩位車手都沒有能夠登上領獎臺,而復出後首次參加中國大獎賽的舒馬赫表現不佳最終僅僅排名第十位。

2011年冠軍:漢密爾頓

中國大獎賽與F1的首份七年合約到期,在賽事蓬勃發展的背景下,上海順利與F1再續約七年。紅牛車隊在2010賽季奪取了總冠軍,他們的“火星車”已經有統治圍場的跡象,不過這一年的F1中國大獎賽冠軍最終歸屬漢密爾頓,漢密爾頓的這次奪冠歷程非常驚險,因為燃油系統故障,他只差35秒就錯過規定的最晚賽車出場時間,險些要被罰從維修區起步。最終漢密爾頓打破了F1中國大獎賽無人能夠兩次奪冠的魔咒,維特爾和韋伯分別獲得第二和第三名。

2012年冠軍:羅斯伯格

舒馬赫在復出三年後再次做出退役決定,中國車迷在家門口表達了對於這位F1傳奇人物最高的敬意。這一年的中國大獎賽屬於梅賽德斯,羅斯伯格從桿位起步,輕鬆摘得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分站冠軍,同時也是梅賽德斯車隊自重新成立以來的首個分站冠軍。舒馬赫同樣在頭排發車,因為梅賽德斯在維修區的失誤,舒馬赫在第13圈時提前退賽,遺憾了結束了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F1中國大獎賽。

2013年冠軍:阿隆索

F1中國大獎賽迎來十週年慶祝,上賽場首次向公眾開放全賽道,邀請車迷共同為中國站慶生。更令人欣喜的是,賽前練習賽中,馬青驊駕駛卡特漢姆賽車登場,成為F1有史以來第一位在本土舉行的大獎賽裏出場的中國車手。這是引擎規則改革前的最後一個賽季,比賽的過程跌宕起伏,法拉利車迷的阿隆索在這裡奪取了自己的賽季首冠,重返F1效力路特斯車隊的萊科寧獲得第二名,漢密爾頓排名第三位,比賽前五名均被世界冠軍所包攬。

2014年冠軍:漢密爾頓

這一年的F1開始使用V6渦輪增壓引擎,梅賽德斯完全統治了圍場。在中國大獎賽之前的三場比賽中,冠軍全部被梅賽德斯獲得,在來到上海之後,漢密爾頓和羅斯伯格再次將比賽演變成為“梅奔內戰”。漢密爾頓在排位賽中勢不可擋地拿到桿位,並在比賽開始後一騎絕塵,最終第三次在上海贏得冠軍,並且在車手積分榜上縮小了同羅斯伯格的差距,為一場白熱化的世界冠軍爭奪戰埋下伏筆。

2015年冠軍:漢密爾頓

這一年的中國大獎賽,上海市公安局警務航空隊直升機懸挂一面巨幅國旗飛越賽車場上空,引起全場觀眾行注目禮,締造了F1歷史上有一個絕無僅有的時刻。

在震撼人心的表演之後,梅賽德斯再次統治了比賽,漢密爾頓又一次輕鬆獲勝,其隊友羅斯博格獲得亞軍,法拉利車手維特爾獲得季軍,去年在這裡獲得季軍的阿隆索最後階段連續超車,最終以第十三名的成績完賽。

2016年冠軍:羅斯伯格

這一年的F1非常混亂,國際汽聯在賽季開局階段推出了排位賽淘汰制,但是這項改革可謂失敗透頂,在巴林站之後就被廢除。來到中國之後,羅斯伯格獲得桿位,而正賽的發車非常混亂,桿位出發的羅斯伯格被紅牛車手裏卡多超越,而在賽後被同行怒斥為“魚雷”的科維亞特引發了維特爾與隊友萊科寧的相撞,衛冕冠軍漢密爾頓也厄運纏身捲入事故。最終羅斯伯格憑藉賽車性能的優勢後來居上獲得比賽勝利,取得賽季開局三連勝,為他在年底首次捧起世界冠軍打下紮實的基礎。

2017年冠軍:漢密爾頓

羅斯伯格在2016年贏得世界冠軍後突然退役,讓2017年的F1中國大獎賽沒有了衛冕冠軍。這場比賽再次成為漢密爾頓一個人的表演,漢密爾頓在職業生涯裏第三次實現桿位+冠軍+最快單圈+領跑每一圈的“大滿貫”。第五次贏下中國大獎賽的冠軍,讓他成為名副其實的“上海灘之王”。維特爾在發車後跌至第五的不利情況下最終獲得亞軍,紅牛車隊的維斯塔潘上演非常瘋狂的超車表演,從第16位發車的他最終以第三名完賽登上領獎臺,裏卡多和萊科寧分別獲得第四和第五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