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體壇王者迎震動期:小德貝克爾分手 羅斯博格退役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6年12月08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年底的男子網壇,因為德約科維奇和明星教練貝克爾的分手聲明,又震動了一下。在結束了3年的合作後,貝克爾爆料小德已不夠努力。在今年法網取得全滿貫後,他確實放慢了腳步。在敬業程度,對冠軍的渴望,甚至對家庭的犧牲精神上,他無法與先輩球員相比。就像羅斯博格拿到第一個F1賽車世界冠軍,就急流勇退,也和當年同胞舒馬赫的孜孜不倦形成鮮明對照。

  冠軍 一個還是一串?

  昨天德約科維奇正式發表官方消息,不再與德國名宿貝克爾合作。而根據貝克爾的説法,是他主動結束了這段長達三年之久的師徒關係。在他看來,小德拿夠了冠軍,不夠努力了。

  兩人的合作,已被看做金牌搭檔。其間小德拿下6個大滿貫冠軍,實現了全滿貫和連奪四大滿貫的壯舉。“在一起合作度過了輝煌的三年之後,我和貝克爾共同決定結束這段合作,這三年裏我們實現了幾乎全部的目標,在此我對他表示深深的感謝。”小德説。

  客氣的通告,掩飾不住兩人背後的分歧。今年法網奪冠後,小德再無冠軍入賬。不但是貝克爾,團隊元老瓦伊達也認為,小德失去了鬥志,“當你贏了所有,如何找到你繼續下去的動力?”

  這句話可以送給貝克爾的德國同胞羅斯博格(見小圖)。這位今年F1賽車世界的新王者,幹了件跌碎所有人眼鏡的事,在年末慶功年會前宣佈退役。“自己長期以來的人生目標已經達成。”羅斯博格在退役聲明中説。換句話説,就是急流勇退,見好就收。

  見好就收的字眼,是不會出現在貝克爾,乃至昔日德國F1車王舒馬赫的字典裏的。邁克爾·舒馬赫,在他頭16年的職業生涯中,幾乎刷新了每一項紀錄。總共贏得7次總冠軍。在2006年退役後,他時隔4年再度復出,又征戰了2年。

  心態 散淡還是執著?

  即使是見多了車手起起伏伏的F1掌門人伯尼·埃克萊斯頓,也顯得吃驚,“我被這個消息震懾到了,尼科(羅斯博格)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花自己的錢。”

  當獎金、冠軍、榮耀都收入囊中,這些新一輩的冠軍,失去了前進的動力。一個冠軍,一次全滿貫之後,無非是又一個衛冕冠軍,又一次全滿貫。這樣的心態,讓小德放慢了腳步,卻讓身後的穆雷加快了腳步。雖然穆雷年初落後8000多分,卻在年末成功超越,登頂世界第一。

  年初的小德,還抱著職業生涯中必完成一次全滿貫+奧運會冠軍的金滿貫的執念。但法網的成功讓他徹底放鬆,以致影響了其後的裏約奧運等諸多比賽。“他在過去六個月沒有進行足夠的訓練,想取得過去那樣的成功不是按一個按鈕就能實現的,你必須傾盡所有,因為你的對手也是這樣做的。”貝克爾説。

  可以理解,一個常年上緊發條的賽車,一旦熄火,再想啟動,需要格外的動力。不提被認為是捕風捉影的家庭糾紛,小德常年為維持身體狀態,執行的健康飲食,超負荷的體能訓練,無不積攢了大量壓力。需要有特別的理由,説服這個鬥士,才能繼續前進。

  主教練貝克爾的方式,還是激勵,為了超越費德勒,成為更偉大的存在,就要繼續先前的努力訓練。而小德厭倦了這一套,他要從心理層面解決問題。曾治好自己弟弟抑鬱症的冥想大師佩佩·伊馬茲加入了團隊。

  在貝克爾看來,小德已經跑偏了。他在許多場合公開表示,第一已經不是他的目標,“我需要重新找回享受網球的感覺。” 在貝克爾與瓦伊達兩位教練苦勸無果後,今年的巴黎大師賽上,小德的教練包廂中,只坐著伊馬茲一人。

  也許只有奪得F1總冠軍才5天就宣佈退役的羅斯博格,最能理解小德此刻的心態。“從我六歲開始,我就有非常清晰的夢想,那就是成為F1世界冠軍。為此我幾乎沒有假期,一直為了這個夢想奮鬥。現在我已經達成了夢想。”羅斯博格説。

  一個世界冠軍突然想就此停下,換個活法。這樣的舉動放在過去,別人會認為他瘋了。放到現在,卻會引發旁人的共鳴,比如隊友漢密爾頓。“我們早在13歲的時候就開始一起比賽了,當時我們總在討論要成為冠軍。”漢密爾頓回憶道,“當我加盟這支車隊的時候,羅斯博格就已經在這兒了,我們又開始談論兒時的話題。”漢密爾頓説,説不定他也會很快離開F1,“誰知道呢,也許我離開的那天很快也就來了。”

  家庭 犧牲還是呵護?

  羅斯博格退役的理由之一,是昔日虧欠家庭太多。這在盛産花花公子的F1車壇,簡直是天方夜譚。在羅斯博格之前,很少有車手會公開把家庭排在冠軍之前。同樣,貝克爾也暗示,小德放在家庭的精力,要多於賽場。

  羅斯博格在退役長文中,深情感謝了妻子薇薇安對他的包容,和為了支持他的奪冠,整個家庭做出的犧牲。“為了訓練和比賽,我沒有一天陪過自己的女兒。”漢密爾頓也爆料,羅斯博格早有回歸家庭的想法。“這是他18年生涯裏第一次贏得(冠軍),所以他決定就此停下來,並不讓人意外。他喜歡家庭,還想要更多的孩子,但F1會佔去你太多的時間。”

  為了適應F1的快節奏,陪伴車手的,往往是女友,而非妻子。漢密爾頓成名以來,更換的女友已經數不清了。這和羅斯博格田園牧歌的家庭生活,顯得格格不入。

  選擇事業還是家庭,成了職業運動員的煩惱,即使在重視家庭觀念的網壇,運動員也有相似的問題。比如貝克爾,就是昔日著名的德國網壇花花公子。對德約科維奇完美的家庭生活,貝克爾投去的未必全是欣賞的目光,“職業網球選手可能是所有運動員中最自私的,因為你必須要時刻關注著自己的方方面面,而他是第一個説自己是一個以家庭為重的球員。”

  事業 專一還是戲弄?

  有意思的是,昔日家庭生活一塌糊塗的貝克爾,至今仍是德國人氣最旺的體育明星。好男人羅斯博格除了這次退役,在F1世界並沒有存在感。而重視家庭的小德排名退居第二後,大家紛紛看好的,居然是多次消極比賽被處罰的克耶高斯。

  對於F1世界,羅斯博格實在太謙遜了,很難將其與賽車場上那些熱血沸騰、脾氣火暴的車手聯絡到一起。即使隊友將“小甜甜”的照片貼在羅斯博格的護照上,他居然也沒有生氣。

  F1掌門人伯尼公開表示,羅斯博格是圍場內最沒有星味的車手之一。他公開表示,與其羅斯博格奪冠,他更希望看到漢密爾頓奪冠,在伯尼看來,羅斯博格奪冠對F1運動發展毫無幫助。

  網壇也是一樣。當納達爾被問到看好哪個新生代球員,他提到克耶高斯。“我所談論的年輕球員是年齡在19到20歲左右。克耶高斯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潛力。”

  但克耶高斯根本不用贏得大滿貫,就足以名利雙收,最近“消極比賽”已經成了他的一個另類標簽。2015年溫網,2016年上海大師杯,他多次直接放棄接對手的發球。當然,這些消極比賽,無不為克耶高斯招來麻煩和處罰。近兩年他被罰款已接近10萬美元,但不妨礙他越來越紅。

  如果未來網壇成了克耶高斯的天下,不知網球觀眾是否也需要更新換代。即使德約科維奇經常和托米奇在一起訓練,也看不慣後者的態度,“我看到了他的行為。這是不對的,他最好儘快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因為現在的他仍然年輕,可以成為更好的球員。”對年輕球員傳幫帶,不知道會不會成為小德繼續留在網壇的新的動力。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