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三十二載夢想再啟程 殘奧軍團期待新高峰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05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3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直 史春東 何軍)時間越來越接近9月7日,裏約殘奧會開幕的日子。32年來,隨著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而逐漸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殘奧體育軍團即將正式亮相裏約,期待在首度于南美舉辦的殘奧會上書寫新篇章。

  輝煌歷史

  回望32年曆程,在過往的8屆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從首度亮相的青澀到近幾屆的高歌猛進,腳步愈發穩健與堅實。

  1984年的紐約,中國殘奧代表團初出茅廬。北京姑娘平亞麗在B2級盲人跳遠中縱身一躍,讓中國代表團在殘奧會歷史上品嘗到首金的甜蜜。最終,中國隊以兩金結束殘奧之旅。

  4年之後的首爾(漢城)殘奧會,中國隊以17枚金牌、41枚獎牌位居排行榜第14位。至1996年的亞特蘭大首次進入前十行列,中國軍團用了12年的時間。

  2004年的雅典令人難忘,突破成為中國軍團的關鍵詞,63塊金牌的成績首次佔據殘奧會的金牌榜首位,這一成績一直延續到主場作戰的北京與上一屆的倫敦。2012年,殘奧將士們創造了境外參賽的最佳戰績,趙旭更在T46級100米跑中奪得中國殘奧歷史上第300塊金牌。中國代表團也連續3屆實現殘奧會金牌和獎牌數雙第一。

  堅強後盾

  中國在殘奧會成績的飛躍,是社會與經濟發展下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不斷前進的縮影。

  中國殘聯的數據顯示,2011-2015年,我國累計舉辦全國單項賽事75次,國際賽事22項,並堅持每年舉辦殘疾人體育單項賽事。天津市在承辦全運會後承辦全國殘運會暨特奧會,將實現殘運會與全運會同城舉辦。5年多來,我國殘疾人選手參加了2012年倫敦殘奧會、2014年仁川亞殘運會等189次國際賽事和交流活動,共獲得1236枚金牌,為國家贏得了榮譽,促進了對外交流與合作。

  在中國殘聯的積極推動下,各級黨委政府重視支持,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通過廣大殘疾人體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殘疾人體育工作得到了較快的發展:殘疾人體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殘疾人體育品牌活動漸成規模;殘疾人體育重大賽事影響深遠。

  黨中央、國務院對殘疾人體育工作高度重視和關心。《中國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綱要》的發佈和落實、“殘疾人自強健身工程”的實施,都有力推動了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快速發展。2016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綱要》,對增進殘疾人民生福祉、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做出部署。

  光明未來

  時鐘撥回一個月前,在位於北京順義的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跑道上的賈君婷仙在黑暗中辨別教練掌聲的位置後縱身一躍,穩穩落在沙坑裏。游泳館裏,已在水中培養了良好方向感的李桂芝還在加班練習打腿技巧。隔壁的籃球場上,輪椅上的龍雲起手投籃,籃球劃過一道漂亮的拋物線空心入網。

  在中心近24萬平方米的各個場地裏,處處是熱火朝天的訓練場景。這個隨處可見無障礙設施,又有著專業體育訓練比賽標準場地器材的中心是本次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全國眾多備戰基地之一。而賈君婷仙、李桂芝與龍雲都是本次出征裏約的代表團成員。

  此次中國軍團的308名運動員將參加17個大項328個小項的比賽,是我國參加境外舉行的殘奧會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多、代表團規模最大的一屆。選手們來自社會的各個行業,是一支平均年齡只有26歲的年輕隊伍。隊伍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運動員佔46%。是隊伍專業化程度、運動員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屆。

  在裏約,他們肩負著頑強拼搏,爭創佳績的重任,但同樣重要的是彰顯精神,文明參賽,展現良好風貌與增進友誼,擴大影響,弘揚殘奧精神。

  “我們全體運動員將不負8500萬殘疾人兄弟姐妹的重托,努力發揚殘疾人體育精神,向全世界展示我國殘疾人的良好形象和風采。”游泳運動員李漢華在代表團成立儀式上代表全體運動員發出宣言。在裏約,他們將以新時代殘疾人運動員的形象,為祖國增光添彩,也為自己書寫人生新高度。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