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展望裏約奧運會 中國女子摔跤盼大級別爭金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6日 10: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汪涌)裏約奧運會中國隊在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和男子自由式摔跤三個項目中史無前例獲得13張入場券,並有能力在女子大級別中向傳統強國日本發起挑戰。男子項目的金牌依然在歐美老牌勁旅和中西亞豪強之間展開爭奪。

  2013年摔跤經歷了“摔出”奧運會核心大項又以臨時項目身份回歸。脫奧驚魂促使這一奧運會最古老項目開始自我變革,增加女子項目便是變化之一。與2012年倫敦奧運會相比,裏約奧運會的女子項目增加兩個,金牌增加至6枚,同時男子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各減少一個小項,使得金牌總數保持18枚不變。

  中國隊直接受益於這一變化,本屆裏約奧運會取得5個女子項目的資格,比上屆多兩個,分別是48公斤級、53公斤級、63公斤級、69公斤級和75公斤級,參賽運動員依次是孫亞楠、鐘雪純、徐蕊、周鳳和張鳳柳。

  在女子摔跤界日本的霸主地位難以撼動。日本女子摔跤歷史悠久基礎雄厚,女子項目2004年進入雅典奧運會後,日本佔得先機並將優勢保持至今。在已經産生的12塊奧運金牌中日本獲得7塊,超過世界所有隊伍總和,中國在女子大級別72公斤級拿到過兩塊金牌。

  展望裏約奧運會,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煉對中國的大級別69公斤級和75公斤級寄予奪牌甚至爭金的期望。“我們現在處於個別級別國際一流,如果發揮好能拿到金牌,”他説。

  69公斤級的周鳳是這一級別冠軍的有力爭奪者。這位遼寧姑娘2014年在仁川亞運會首次登上國際大賽舞臺就拿下金牌一舉成名。去年世錦賽她在最後時刻惜敗俄羅斯選手娜塔莉亞·沃羅貝娃獲得銀牌,而今年初的裏約測試賽上,她得到冠軍,展現出令人期待的實力與潛力。

  這一項目的冠軍有力爭奪者包括25歲的倫敦奧運會72公斤級冠軍沃羅貝娃和日本年輕選手土性沙羅。沃羅貝娃成名已久,大賽經驗豐富,不過土性沙羅也不可忽視。這位21歲的選手比周鳳年輕幾歲,身體強壯,業內人士形容“像推土機一般”勇猛。

  75公斤級項目上,遼寧姑娘張鳳柳的主要對手是2015年世錦賽冠軍艾德琳·格雷。張鳳柳曾在2013年世錦賽時擊敗過這位美國選手,心理略佔上風。不過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格雷狀態上佳,在大賽裏勢不可擋,將給張鳳柳製造巨大壓力。
  
  男子項目中,俄羅斯、伊朗、日本、美國、土耳其等傳統摔跤強國依然是主要奪金勢力,尤其俄羅斯和伊朗是僅有兩個男子項目滿額參賽的國家。不過由於興奮劑問題,目前俄羅斯運動員參賽資格還有待世界摔跤聯合會確認,給裏約奧運會比賽帶來變數。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