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鐵娘子吉田沙保裏裏約奧運會第四次衝金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6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 汪涌)33歲的日本名將吉田沙保裏身高只有1米56,卻是女子摔跤界難以逾越的高峰。

  裏約奧運會,吉田將向她第四塊奧運金牌發起衝擊。自從女子摔跤2004年進入奧運會,吉田便始終牢牢把持女子55公斤級(本屆奧運會改為53公斤級)的冠軍寶座。在這一級別,她打遍世界無敵手,從2002年開始獲得13屆世錦賽冠軍,其中11屆為連勝。中國女子摔跤運動員許莉曾説,吉田就是所有運動員想要打敗的目標。

  吉田的摔跤基因繼承自父親吉田榮勝。在這位全國摔跤冠軍的引導下,吉田從3歲開始就和兩個哥哥一起訓練,從小就在各項摔跤比賽中嶄露頭角。1998年初登國際賽場,吉田獲得青年世錦賽冠軍,自此開啟一段119場不敗的傳奇之旅,直到2008年1月這個不敗紀錄才被打破。

  成為女子跤壇常青樹與常勝將軍必有過人之處。吉田擁有全面的技術與少見的堅定意志,這兩樣成就了她在女子摔跤界的霸業。

  業內人士認為,吉田的技術沒有短板,而對手一旦出現失誤她馬上能找到破綻,在賽場上“有獵犬一樣的嗅覺”。

  吉田在談到自己的常勝秘訣時則表示,摔跤是她的全部,“我永遠相信自己能贏”。這樣的意志與信心支撐著她度過許多艱難的時刻。2014年3月世界盃之前,她的父親兼教練在趕往訓練場途中腦出血猝死。五天之後,吉田手捧父親的遺照與骨灰登上了世界盃冠軍領獎臺。那時她就下定決心“要在裏約奧運會奪得金牌,獻給我的父親”。

  吉田戰功赫赫,在日本人氣很高,頗受媒體與公眾青睞。2012年倫敦奧運奪金之後,吉田沙保裏被稱為“靈長類最強女子”,這一名詞還入選當年日本最流行詞彙。作為日本歷史上最出色的摔跤選手和整個日本奧運代表團最耀眼的明星,吉田被選為代表團歷史上首位女性隊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