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現代五項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1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男、女個人)

  二、賽制及規則

  現代五項運動包含以下幾個階段:擊劍排名賽、游泳、擊劍獎勵賽、馬術和跑射聯項。運動員根據其在各階段的表現獲得分數。

  現代五項運動各階段的分數可進行累積。第一名由現代五項各階段總分決定(對應跑射聯項的完成順序)。這意味著,第一名跨過終點線的運動員將贏得金牌。

  擊劍排名賽

  擊劍排名賽階段由單人賽和團體賽組成。

  所有運動員將由單個國家奧委會或混合國家奧委會進行分組,每組兩名運動員。擊劍隊的抽籤和各比賽擊劍場的分配由技術代表在各比賽技術會議之前進行。擊劍團體賽將在根據國際現代五項聯盟(UIPM)規則定義的九個擊劍場(外加一個備用擊劍場)進行。

  在循環賽制中,每一名運動員將用一把重劍與其它運動員進行比賽。擊劍的目標區域是對方的整個身體。

  在擊劍排名賽中,運動員的最後得分是其獲勝次數得分減去罰分的結果。根據規則,每次獲勝得分總數取決於參賽運動員的數量。所有運動員將根據以下標準進行排名:首先根據排名賽的得分總數,然後根據獲勝次數。

  排名賽最終名次將用於確定擊劍獎勵賽的出場順序。

  共36名運動員參加35個回合的比賽。贏得所有回合的70%(25個回合)所得的積分等於250個現代五項分。在此回合總數的基礎上,每額外獲勝一次將增加6個現代五項分,每額外戰敗一次將減去6個現代五項分(6個現代五項分=6秒)。

  游泳

  游泳階段為200米自由泳比賽。運動員將根據各自在過去一年的最佳成績安排進入小組賽。單人項目游泳階段的出場順序將在技術會議前進行確定。

  兩分半時間等於250個現代五項分。每超出或少於該時間三分之一秒將增加或減去1個現在五項分。

  擊劍獎勵賽

  擊劍獎勵賽將使用單一擊劍場。每一個回合為45秒內一次擊中。運動員將根據其在排名賽中的表現進行排名。循環賽中的得分將計入獎勵賽。運動員戰敗時,不扣分。若為兩次戰敗,則該回合的勝方將在出場順序中排在前面。

  每回合勝方將得到一個現代五項分。若排名賽的勝方在獎勵賽中勝出,則將獲得雙倍獎勵分。比賽按顛倒次序進行,由首次擊中的第一名運動員對戰最後一名運動員。每回合勝方將與排名次之的運動員展開對決。根據這種方法,運動員只要能繼續贏得比賽,便能繼續向前晉陞。

  馬術

  運動員騎在不熟悉的馬背上,跨越12個場地障礙(15次跳躍)。跳躍幅度為120厘米高、130厘米長,包括一次雙跳和一次三跳。比賽場地為350-400米長。運動員通過抽籤挑選馬匹,且可有二十分鐘時間和五次跳躍練習作為熱身。

  運動員在該時間內完成該輪比賽將得到300分。所有罰分將從該分數中進行扣減。違反此類規則將被處以扣除時間罰分(每超出允許時間一秒為1個現代五項分)、障礙罰分7-10個現代五項分、淘汰或取消比賽資格。

  跑射聯項

  在跑射聯項比賽中,在前三個階段得分最高的運動員在開始信號(0′00″)發出後第一個出發,並將在一號站點開始射擊。其它運動員在讓時(在前三個階段每獲得一個現代五項分數讓時一秒)後開始。

  跑射聯項由3200米賽跑和四個射擊系列組成。每個射擊系列為一把激光槍射擊五個電子激光精度目標。每個射擊系列的時間限為五十秒。單人項目全過程包括20米賽跑,第一次射擊,800米賽跑,第二次射擊,800米賽跑,第三次射擊,800米賽跑,第四次射擊,800米賽跑。運動員將根據其抵達終點線的先後順序進行排名。

  運動員在十三分二十秒時間內獲得500個現代五項分。每超出或低於所述時間二分之一秒將增加或減去1個現在五項分。

  比賽平局決勝規則

  在跑射聯項比賽中第一個跨過終點線的運動員為勝方。若勝方的總分得分低於第二名運動員,則必須加上現代五項分,使其五項得分相同。

  若運動員在完成跑射聯項項目結束後時打成平局,則總時間最短者勝出。若仍為平局(即運動員從相同的障礙開始),則在前一階段(馬術)獲得最佳成績的運動員將勝出。若仍為平局,則現代五項國際排名(PWR)在前的運動員將勝出。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