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巴西代表團前景分析:看重足球 力爭獎牌總數前十

體育資訊新華網 2016年07月21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位列金牌榜頭名,英國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取得長足進步。2016年裏約奧運會開賽在即,東道主巴西也希望一展風采,他們的目標是力爭奧運獎牌數進入前十,而男足金牌無疑是近幾年屢遭敗績的“足球王國”最為渴望的一枚奧運金牌。

  在奧運會上,東道主通常都會有超水平發揮,比如英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獲得47枚獎牌,但在4年後的倫敦奧運會上斬獲65枚獎牌。但有人覺得巴西不會,因為作為“足球王國”,巴西把大部分資源和精力都投給了足球,對於其他奧運項目,他們的投入很少。不誇張地説,直到2009年裏約獲得奧運會舉辦權,巴西才開始認真對待其他奧運項目。

  以三大球見長的巴西在奧運會這種綜合性運動會上的成績並不出色。2004年雅典奧運會,他們獲得10枚獎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們獲得15枚獎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巴西創紀錄地獲得3金5銀9銅共17枚獎牌,但只位列獎牌總數第15位。以倫敦奧運會作參考,獎牌總數排名第十的意大利共獲得28枚獎牌,這意味著要躋身獎牌總數前十,巴西要比在倫敦時多拿11枚獎牌。

  裏約奧運男足金牌無疑是巴西最為渴望的。4年前,巴西隊在奧運男足決賽中不敵墨西哥,與金牌失之交臂。2年前,巴西隊又在世界盃半決賽中主場被德國隊7:1血洗。為了力拼奧運金牌,巴西足協甚至讓巴塞羅那球星內馬爾缺席6月的美洲盃,以超齡球員身份參加奧運會。巴西女足同樣未曾奪得過奧運金牌,坐擁主場的巴西女足將向獎牌發起衝擊。

  排球是巴西最有可能奪金的項目之一,他們的女排在過去兩屆奧運會上均摘得金牌,男排則連續獲得兩枚銀牌。而巴西的沙灘排球也實力強勁。

  41歲的巴西帆船選手羅伯特·沙伊特曾在奧運賽場奪得2枚金牌、2枚銀牌和1枚銅牌,是巴西最成功的奧運選手之一。本屆奧運會將是他的最後一屆,他在男子星級龍骨艇上有實力衝擊金牌。此外,巴西選手在男子49人級帆船項目上也頗具實力。

  在泳池中,巴西有望衝擊男子100米蛙泳的金牌,而在兩年前的多哈短池世錦賽上創造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的巴西選手梅代羅斯也值得關注。此外,巴西在皮划艇靜水和男子體操吊環上有實力衝擊金牌,在柔道、摔跤、射箭、水球、網球、現代五項和拳擊項目中也有奪牌希望。

  然而,巴西奧運獎牌計劃並非一帆風順。在2015年,巴西選手在各項目世錦賽中共奪得16枚獎牌,這與倫敦奧運會前一年奪得的獎牌數相同。其中,排球和柔道這兩個巴西傳統強項拖了後腿。

  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聯賽總決賽中,九屆冠軍得主巴西隊爆冷小組無緣出線,而巴西女排也面臨來自中國和美國的激烈競爭。巴西柔道選手在倫敦奧運會奪得4枚獎牌,但目前表現不盡如人意。與此同時,作為東道主,天時地利人和是優勢,但同時對於運動員來説也存在一定壓力。

  長期研究奧運會的巴西專家若澤説:“巴西對於奧運會應該有一個比較現實的目標,不能設得太高。培養一名奧運選手通常要花費15年,而巴西只是在近些年才開始認真備戰奧運會。如果這樣的投入繼續下去,那麼巴西可以在未來的東京(2020年奧運會)有所斬獲。”(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