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專家:田徑游泳迎最好時期 六大優勢項目仍是支柱

體育資訊解放日報 2016年07月19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記者 秦東穎

  裏約奧運會,中國體育迷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中國代表團能拿多少枚金牌?對於裏約前景,滬上體育專家段翔指出,裏約奧運會要看中國代表團的金牌數,更要看整個獎牌結構。

  獎牌榜基本坐穩第一集團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以51枚金牌位居金牌榜榜首;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代表團以38枚金牌居第二位,僅次於美國隊。6月初,曾有國外媒體針對各代表團的備戰情況發佈了裏約奧運會的金牌預期:美國隊以41金高居榜首,中國31金排名第二,備受興奮劑陰雲籠罩的俄羅斯隊以21金排名第三。

  段翔認為,中國奧運軍團的裏約之行肯定不能以北京奧運會為標準,但倫敦奧運會後,中國奧運軍團已經坐穩了第一集團,進入前三問題不大。“金牌榜前三的的位置基本穩定,能不能與美國競爭,主要看美國傳統優勢項目是否還能保持。”

  美國的兩大優勢項目是游泳和田徑。在游泳項目上,美國軍團受到來自法國、澳大利亞、中國的多重夾擊。儘管菲爾普斯宣佈復出,但已難現2008年奧運會獨攬8枚金牌的輝煌,最多就是衝擊兩金的目標。在田徑項目中,上屆倫敦奧運會,牙買加的短跑優勢已經給美國造成嚴峻挑戰。

  段翔指出,美國奧運軍團在短跑和接力賽中,起碼有七八枚金牌可能旁落,游泳也不可能再出一個菲爾普斯,但美國拿下金牌榜第一的概率仍極高。中國能否坐穩第一集團,還要看獎牌結構能不能得到優化。裏約奧運會將是中國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重要基石。

  中國隊田徑游泳多面開花

  在段翔看來,中國的田徑和游泳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隊在這些項目上多面開花,這是中國體育發展的戰略方向。”特別是男子自由泳項目,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幾乎被中國選手通吃。除了孫楊和寧澤濤有奪金希望外,還有其他小將參與競爭。“自由泳是最決定速度的泳姿,而中國選手都有前三名的水平,這個歷史地位是相當突出的。”

  同樣,在田徑賽場上,中國隊從未像今天這樣繁榮,不再像以前劉翔一個人唱主角。從男子跳高、男子跳遠兩個項目看,中國選手所體現出來的整體水平,已達到世界水平。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曾奪得世錦賽亞軍; 蘇炳添曾躋身100米的世錦賽決賽; 只要能站上奧運會決賽賽場就是勝利。

  游泳和田徑在以前是中國運動員最薄弱的項群,“這兩個人項目的突飛猛進,代表著我們擺脫了過去傳統思維的桎棝,迎來人體競技科學的陽光。過去談到競技能力,總認為黃種人速度、力量、爆發力差,不如歐美人。但現在證明,人種差異,在某些情況下並不明顯,甚至在某些時刻黃種人可以超越。這種情況未必是整體,但某些個人可以達到高峰。”

  在場地自行車賽場,上海選手鐘天使也是段翔關注的焦點之一。2016年世錦賽,鐘天使奪得個人爭先賽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贏得自行車個人項目世錦賽冠軍的中國選手。在他看來,鐘天使極有可能成為中國自行車奧運首金得主。

  在傳統觀念中,中國是靠技巧取勝。曾經落後的項目在不斷提高,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其整體效應已經顯現。

  六大優勢項目從未被撼動

  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擊、舉重、體操,是中國體育軍團的六大優勢項目。在上屆倫敦奧運會,中國隊在這些項目中奪得26枚金牌。以目前情況來看,六大優勢項目的裏約奧運會競爭力仍不可撼動。

  段翔認為,從中國加入奧運大家庭至今,這六個優勢項目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依然是六大支柱項目,這是世界體壇的一大奇跡,難能可貴。不要認為拿到不稀奇,傳統優勢項目的保持背後,同樣是技術革新、人才培養的綜合實力展現。

  細究優勢項目,其中有不小變化。在體操項目中,日本隊的男子和美國隊的女子,都已對中國隊構成威脅。舉重項目中,中國隊正在改變主要依賴小級別的情況,中度級別已經趕超,目前在大級別方面還有落後。羽毛球項目,今年的湯尤杯,中國男隊止步八強遭遇最差戰績。上屆倫敦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包攬全部金牌,創造歷史。裏約奧運會雖很難複製,但不出意外的話,像男單羽壇依然是林丹和李宗偉的強強對話。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