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大戰前的寧靜——中國女足法國備戰探營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06日 13: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法國里昂7月5日體育專電題:大戰前的寧靜--中國女足法國備戰探營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岳東興

  距裏約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個月,大戰來臨,中國女足在哪?

  米盧斯是法國東北部的一個小城,距巴黎550公里,背依群山。穿過幾個寧靜的村莊,就來到郊外,轉過一座教堂,頓時豁然開朗,在綠樹和草坪環繞的山坡上,出現一個佈滿鮮花的二層酒店,讓人恍如走進童話世界。

  中國女足全體隊員和教練已經在這家名叫“紫羅蘭”的酒店,集訓了兩個星期。

  我們抵達酒店時,女足姑娘們正在吃晚餐,26個人圍在一條拼起的長桌前對坐,邊吃邊聊,氣氛輕鬆。晚餐是自助餐,簡單而豐富,主菜是魚排、烤雞腿和奶油雞排,主食是揚州炒飯、意大利面和麵包,蔬菜是胡蘿蔔和豆角,還有蔬菜和海鮮莎拉以及各種水果。

  酒店門口挂著中法兩國的國旗,但中國女足並不是這裡唯一的客人,酒店的餐廳外面不時出現一些其他顧客前來就餐。酒店下層設有理療中心,有桑拿房、健身房和游泳池,在距離酒店不遠處的體育場訓練完之後,隊員可以在這裡放鬆和治療。

  主教練布魯諾並沒有和隊員一起用餐,而是和教練組坐在一起,把隊員吃飯的細節都對記者全方位開放,也看出法國人備戰奧運會的輕鬆心態。

  晚餐之後,布魯諾把馬曉旭、趙麗娜、王霜、譚茹殷、李冬娜等5名球員召集到餐廳外面,和他本人圍在一起接受記者採訪,其他人在附近散步放鬆。歐錦賽前一天剛剛結束了法國隊與冰島隊的對決,她們也難得一天晚上沒有自己的比賽,也不用看別人的比賽。

  布魯諾之所以將中國女足帶到這裡集訓,主要是對這裡比較熟悉,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之前,他擔任法國女足主教練時,也曾帶球員在這裡集訓。酒店的墻上還挂著他當時的照片和簽名的法國隊球衣。最後他帶領法國隊在倫敦闖入了半決賽。

  這是布魯諾去年10月擔任中國隊主帥以來,第二次率隊到法國集訓。在今年2月的奧運會預選賽之前,全隊曾到法國南部的蒙彼利埃訓練,與當地球隊進行了三場熱身賽,結果回國後狀態神勇,擊敗包括前世界冠軍日本隊在內的勁旅,時隔8年後再次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

  按照計劃,這次的集訓為期1個月,分為恢復期和準備期,7月14日,全隊將動身前往巴黎,與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國女足進行一場熱身賽,21日飛往裏約前,她們還會和加拿大隊進行一場比賽。8月4日,他們將迎戰奧運會上的首個對手:東道主巴西隊,接下來的兩個對手是南非和瑞典。

  記者問布魯諾:“呆在這樣安靜和優美的環境中這麼長時間,球員們到了連治安都不太好的裏約會不會不適應,進而影響了奧運會備戰?”

  法國人回答説,來這裡主要是培養球員的團隊意識,和互相依靠和協作的精神,到了裏約的奧運村,這些東西依然重要。

  自從1996年奧運會和1999年世界盃殺入決賽,中國女足已經遠離輝煌17年,過去半年的表現,讓人們再次充滿期待,玫瑰似乎正在張開鏗鏘的花瓣。

  可惜這裡沒有玫瑰,只有紫羅蘭和正欲綻放的薰衣草。我們離開的時候,正是晚上9點,夏日的夕陽依舊燦爛,回到房間的女足姑娘們在酒店的陽臺上嬉鬧,山腳下教堂的鐘聲響起,才讓人感覺並非身處世外的桃源。(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