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小時姐姐:“真”是最重要的

少兒資訊 中央電視臺 2015年11月05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變的童花頭,永遠的真誠微笑,這是小時姐姐走上央視少兒節目舞臺16個年頭,深深刻畫在小觀眾腦海中的印象。不過,小時姐姐在鏡頭之外的生活此前透露得很少。今天,“央視少兒”就帶你認識一下這位鏡頭外更真實、更立體、更全面的小時姐姐。

9

  從廣播到電視

  身材嬌小的小時姐姐畢業于幼師專業。畢業當年,恰逢天津人民廣播電臺在全市範圍內招聘主持人。學校老師覺得她聲音條件不錯,就建議她報名試一試。這一試,就讓她成為了當年天津人民廣播電臺最終錄取的兩位主持人之一。

9

(童年的小時姐姐)

  1992年,初入電臺的小時姐姐就因為自己獨特的兒童般的清亮嗓音,被分配到少兒節目《空中游樂園》做主持人。這是一檔日播的直播節目,工作日每天播出半小時,週末每天一小時。剛剛畢業的小時姐姐一下子就投入到緊張、忙碌的一線工作中。

9

(在天津人民廣播電臺直播間)

  第二年,天津市舉辦電視節目主持人大賽,廣播電臺的主持人在參賽範圍之內。小時姐姐又一舉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績。然而,她放棄了這次從廣播轉行到電視的機會。談及放棄的原因,小時姐姐説:“我從小就喜歡聽廣播。我覺得如果能完全依靠聲音的魅力,抓住聽眾的心,那簡直太牛啦!”就是這兒時的廣播情結,讓小時姐姐帶著榮譽回到廣播電臺,繼續著少兒節目的主持工作。

9

  不過,媒介生態的不斷變化給了小時姐姐第二次“改行”的契機,促使她完成了從廣播到電視的轉型。1995年,天津電臺的少兒節目不斷壓縮,直至每週只保留了一個半小時的少兒節目。這一變化引發了小時姐姐的擔憂,而此時北京電視臺少兒節目《七色光》正在招募主持人。得知這一消息,思慮再三的小時姐姐終於決定邁出奔向電視的關鍵一步。

  1995年9月的一天,小時姐姐來到北京電視臺。“那天,我在北京臺的傳達室給《七色光》欄目組打電話,他們列出了三個報考條件,而我只有年齡符合條件。我對他們説,‘你們可能會因此錯過一個特別好的少兒節目主持人’。”也許是這句話透露出的自信打動了欄目組,小時姐姐破格獲得了試鏡的機會。而試鏡幾日後,她果然接到電話,通知她加入《七色光》欄目。

  1995年12月9日,小時姐姐對這個日期記憶深刻,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主持重大晚會——錄製北京電視臺《七色光》元旦晚會。她笑著回憶:“那天我簡直緊張到無以復加,連上臺走順拐了都絲毫沒有意識。”晚會後,她正式開始了《七色光》的幾年主持生涯,每天從早7點工作到晚10點,365天日日如此……

0

(錄製北京電視臺《七色光》節目)

  從《七色光》到央視少兒

  在《七色光》幹滿三年後,小時姐姐又迎來了另一個人生轉捩點,這就是1998年底錄製“1999年元旦晚會暨《七色光》十週年晚會”。這一天,是小時姐姐第一次與董浩叔叔合作。而完成這次主持後,她的內心就燃起了新的目標,那就是走上中央電視臺的舞臺。

0

(與董浩叔叔首度合作)

  放棄了《七色光》的光環與榮耀,小時姐姐在1999年正式加入了央視大家庭。初到央視時,恰逢“六一”晚會進行錄製,“站在晚會錄製現場,離我心中的‘偶像’們那麼近,我在想,什麼時候要是能和他們同臺主持節目就值了!”

  她的這個願望很快就實現了。進入央視後,小時姐姐主持的第一個節目是《同一片藍天》,這是當時唯一的一檔虛擬演播室節目,初來乍到的小時姐姐第一時間就被推上了前臺。而在1999年底,她與鞠萍姐姐、董浩叔叔、金龜子、花姐姐、周洲姐姐共同主持的《大風車》週末版《風車轉轉轉》開播了,她正式開始了與‘偶像’們一起工作的日子。

9

9

(與董浩叔叔共同主持《大風車》)

  在《風車轉轉轉》初次體驗電視直播,小時姐姐回顧當時的感受是“亢奮、刺激”。此後,她開始在不同樣態的少兒節目中出任主持。2000年,她主持了中央電視臺和南非電視臺慶祝中南建交而製作的特別節目《找朋友》,在中南兩國體驗不同的風土與文化。

0

(小時姐姐錄製《找朋友》)

  2003年,隨著央視少兒頻道成立,央視的少兒節目更加專業、更加豐富,小時姐姐也承擔起更多節目的主持工作。當時,她擔任《大風車》週末特別節目《4+4》的主持人,節目全部在外景拍攝,小時姐姐帶著孩子和家長走遍沙漠、草原、森林、海洋……

9

(小時姐姐錄製《大風車》週末特別節目《4+4》)

  與此同時,她還擔任了音樂節目《音樂快遞》、《銀河劇場》的主持人。並在2004年、2006年,先後主持了“首屆全國少兒歌曲電視大賽”和“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兩個大型系列直播活動,成為了當時新銳少兒音樂的代言人。

9

(《音樂快遞》錄製現場)

9

(與徐沛東在“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直播現場)

  低調與真誠

  鏡頭之外,小時姐姐一直保持著低調的風格。她希望工作和生活是完全分開的。工作性質要求她需要不斷走上臺前,而生活中,她也樂於回歸家庭,享受家的溫暖。

  生活中,她常被朋友稱作“時省心”,是大大咧咧、從不操心的性格。無論對待工作還是對待生活,她都一直秉承著一顆真誠的心。“我一直覺得,‘真’是最重要的,任何時候,眼神都騙不了別人。”也許,“真”,就是在歷經20多年主持生涯之後,小時姐姐仍能保有清澈、透明的目光的秘訣吧!

9

  了解更多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資訊,請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央視少兒”。

0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