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南京大學50位知名教授推薦假期閱讀書單

愛上悅讀 侯印國老濕 2015年08月12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0

  今年寒假,“侯印國老濕”邀請我校50位著名學者分別開出最適合假期閱讀的書單。轉眼連暑假都過去大半了,這些書你讀過幾本了呢?                                                             

勒•克萊齊奧教授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

  1.《莊子》

畢軍教授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思考,快與慢》,丹尼爾.卡爾曼著,胡曉嬌等譯,中信出版社

  2.《影子裏的中國》,吳敬璉、鄭永年、基辛格等著,江蘇文藝出版社

陳謙平教授

原南京大學歷史系系主任,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

  1.張分田:《民本思想與中國古代統治思想》,南開大學出版社2009年

  2.何懷宏:《世襲社會及其解體》,生活、讀書、三聯書店1996年

  3.王子今:《秦漢時期生態環境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

  4.林梅村:《漢唐西域與中國文明》,文物出版社1998年

  5.納 忠:《阿拉伯通史》,商務印書館1999年 

  6.羅榮渠:《現代化新論——世界與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

  同學們應該了解中國,更要知曉世界,希望通過閱讀這一組書,能夠擴大你們的視野。 

陳蘊茜教授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羅威廉 (William T.Rowe)著,李裏峰等譯:《紅雨:一個中國縣域七個世紀的暴力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推薦語:《紅雨》一本小地方、長時段的大歷史著作,栩栩如生而又令人震撼地描述了一個中國縣域七個世紀的暴力史。真切的歷史體驗,寬廣的學術視野,精湛的寫作技巧,深入的資料挖掘,使這本書不僅在學界好評如潮,也成為普通歷史愛好者不容錯過的精神食糧。

  2.王汎森:《中國近代思想與學術的係譜》,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11年版。該書融學術史、思想史與社會政治史研究于一爐,通過梳理近代變革時期知識分子思想意識變化,探究近代中國社會制度變遷、變革內部肌理以及知識分子與政治之間的複雜關係。(美)賈雷德•戴蒙德《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上海世紀出版集團, 2006年版),生動而深入地探討現代世界及諸多不平等形成的原因以及人類社會的命運。邏輯縝密,自然科學知識豐富,娓娓道來,集科學性、趣味性、可讀性于一體,是一部具有全球視野、跨學科視角的經典。

程愛民教授

南京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院長,全國中美比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1.柯林武德:自然的觀念 北京大學出版社

  2.M.艾布拉姆斯:鏡與燈 北京大學出版社

  3.王斑等: 美國大學課堂裏的中國 南京大學出版社

  4.約瑟夫海勒: 第22條軍規 譯林出版社

  5.周敏: 美國華人社會的變遷 上海三聯書店

丁帆教授

原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會長,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1.雨果的《九三年》;

  2.閻連科的《炸裂志》

  3.[英]埃德蒙·柏克的《反思法國大革命》

  這三本書是有關聯性的,可引發深層的思考。 

風笑天教授

南京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社會學評審組成員

  1.社會學(第14版),麥休尼斯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5年1月;(或者該書第11版,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9年版)。 

  內容簡介:對於任何一門學科的初學者來説,入門教材的影響十分重要。在社會學高度發展的美國,社會學入門教材種類繁多,或許會有一兩百本。但是,其中具有廣泛影響的不過幾種。這本由麥休尼斯撰寫的《社會學》便是其中之一。這本教材自1987年出版以來,每兩年就出版一個新的修訂版,連續十五年成為暢銷書。因而在2002年,美國社會學協會將“教學傑出貢獻獎”授予麥休尼斯,以表彰他在其教科書的發展中創造性地對全球性材料的使用和新教學技術的引進。到2012年時,該教材已出版到第十四版。

  2.社會學的想像力,米爾斯著,三聯書店,2012年出版。

  該書是對社會學看待社會的特定視野的經典説明。

  3.從傳統人到現代人,英克爾斯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2年版;

  該書是社會學研究的一個經典範例。

鞏本棟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思想家評傳叢書》副主編

  假期讀物,當然應輕鬆些。建議讀讀《世説新語》這部晉人向外發現山水自然、向內發現自己藝術心靈的書。可用徐震堮的校箋本,翻檢方便,中華書局出版。還有,可讀讀錢鐘書選注的《宋詩選注》,雖然選目未必盡如人意,然處處透著錢氏的聰明和學識,有人民文學出版社版。另,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也可看看。可讀性強,寫法尤有特點,沒有學術著作的呆板。有中華版。這幾部書有個特點,就是拿的起,放的下,翻到哪都可看,適合作寒假讀物。

賀曉星教授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原社會學系副主任、教務處副處長、匡亞明學院副院長,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社會學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

  1.李書磊著《村落中的“國家”——文化變遷中的鄉村學校》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一部非常好讀、又能從一個側面深入了解我國農村教育的書。

  2.詹姆斯.洛溫著《老師的謊言——美國歷史教科書中的錯誤》中央編譯出版社,2009. 

  可以從許多生動的教材案例中了解教育與政治、權力、文化之間的複雜關係。 

  3.本尼迪克特著《菊與刀》商務印書館,2005。

  文化人類學的名著,也是了解日本文化的一本必讀經典。

洪修平教授

  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南京大學中國哲學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長,原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歷史的起源與目標》,卡爾·雅斯貝斯著,華夏出版社1989年版

  評述:以全球的視野來觀照人類的歷史與文明,“軸心時代”的提出影響了一代人。

  2.《軸心時代:人類偉大宗教傳統的開端》,凱倫·阿姆斯特朗著,海南出版社2010年版

  評述:獨特的經歷,女性的細膩,豐富的內容,優美的文筆,令人在了解人類文明發展的同時,多了些思考。

  3.《東方學》,愛德華•W•薩義德著,三聯書店2007年版

  評述:從社會歷史和文化等不同的角度了解“東方”和“東方學”,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文明衝突”的提出和“文明對話”的倡導。

  4.《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徐復觀著,上海三聯書店2001年版

  評述:從“宗教的人文化”和“人文化的宗教”來看殷周以來中國人文精神的發展,頗具啟發性。

  5.《六祖壇經》,惠能説,弟子集錄

  評述:禪是什麼?禪在生活中,禪在人心中。《六祖壇經》是中國禪宗的“宗經”,是唯一的一部以“經”命名的中國僧人的著作,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的影響至今不減。

胡阿祥教授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六朝博物館館長

  1.《中國震撼——一個“文明型國家”的崛起》,張維為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有利於在比較視野下,更客觀地認識中國崛起的事實、更深刻地理解中國崛起背後的文化內涵的一本優秀讀物。

  2.《六朝通鑒博議》,[南宋]李燾撰,南京出版社,2007年

  此書義理、辭章俱佳,其“為南宋而發,非為六朝也”的撰述宗旨,則彰顯了中國史學的鑒戒傳統。

  3.《顏氏家訓集釋》,[北齊]顏之推撰,王利器集釋,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

  先讀《傅雷家書》,再讀《顏氏家訓》,則吾中國人之格致誠正、修齊治平的追求與實踐,可謂一脈相承也。

  4.《首都計劃》,(民國)國都設計技術專業辦事處編,南京出版社,2006年

  這是民國時期中國最重要的一部城市規劃,也是感悟十朝都會南京的別致途徑。揹包攜書而行走南京,自會生發特別的感悟。

  5.《讀史入戲——説不盡的中國史》,胡阿祥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

  劇目解題、劇情提要、舞臺掃描、演員介紹、道具舉例、臺詞吟讀、旋律領會,這是全新的“中國歷史”的“大戲體系”。

胡翼青教授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助理、博士生導師

  推薦幾本13、14年出版的新書:

  1.麥克萊蘭:《群眾與暴民》,復旦大學出版社;

  2.威利斯:《學做工》,譯林出版社;

  3.丁未:《流動的家園》,社科文獻出版社。

黃正明教授

南京大學藝術研究院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主任,中國文聯“德藝雙馨”書法家

  1.貢布裏希:《藝術的故事》范景中譯,林夕校,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 2006年版 

  一本了解西方藝術的好讀本,讓你明白西方藝術的來龍去脈。

  2.楊大年編著:《中國歷代畫論採英》江蘇教育出版社 2005齣版 

  對研究和了解中國繪畫和撰寫論文的必備工具書。

  3.黃正明主編:《中國書法鑒賞》南京大學出版社 2007齣版 

  選經典名作,按書法歷史排序, 以書體編排,對研究、鑒賞和學習中國書法極為便利。

金程宇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

  1.《唐人選唐詩新編(增訂本)》,傅璇琮、陳尚君、徐俊編,中華書局2014年版。

  2.《讀南大中文系的人》,張伯偉,南京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

  3.《盧芹齋傳》,(法)羅拉著,(香港)新世紀出版社2013年版。

  4.《古書之媒》,韋力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

  5.《東亞漢籍版本學初探》,陳正宏著,中西書局2014年版。

金鑫榮編審

南京大學出版社社長、總編輯

  1.曹雪芹:紅樓夢

  2.錢鐘書:圍城

  3.林語堂:吾土吾民

  4.李澤厚:中國古代思想史論

李友根教授

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

  1.〔美〕詹姆斯· 麥迪遜著:《辯論:美國制憲會議記錄》,尹宣譯,譯林出版社2014年版。

  推薦理由:該書記錄了1787年美國制憲會議代表們在近5個月的時間裏反復爭論、辯論、討論美國聯邦憲法草案的過程與內容,詳盡地反映了美國憲法産生的艱難過程與豐富內涵,展示了憲法條文背後的精神、曲折與複雜,也會令讀者們感受到法治建設的不易和每個公民努力的價值與意義。

  2.Melvin Urofsky : Louis D· Brandeis:ALife,Pantheon Books (New York,2009)

  推薦理由,這是一本記錄美國20世紀最偉大法官之一路易斯· 布蘭代斯大法官(1856-1941)偉大一生的著作,由於尚無中文譯本,因此只能推薦英文版。布蘭代斯畢業于哈佛大學法學院,從事職業律師近30年,是一名成功的律師,同時投身公共利益,積極參與有關公益的立法聽證與訴訟案件,為勞工利益吶喊,與壟斷資本鬥爭,被譽為人民的律師;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學者,1890年發表于《哈佛法律評論》的《論隱私權》這一不朽論文,開啟了隱私權保護的理論時代;1916年起擔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與霍姆斯大法官一道,共同維護著弱者特別是勞工的權利,支持羅斯福新政的諸多舉措,推動了美國憲法司法哲學與法學思潮的發展與進步。可以説,布蘭代斯是法律人的楷模與榜樣,無論是對於當今中國法學院的學生,還是法官、律師,該書都會使讀者獲益匪淺:無論是對於法律精神的理解、法治理想的堅守,還是社會進步的艱難曲折、個人努力的永不放棄,抑或是理想主義與實用主義的矛盾與協調,布蘭代斯的偉大一生與不凡成就,會給我們無盡的啟示與借鑒。

劉成富教授

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

  1.《20世紀哲學與哲學家》

  這部作品學術性很強,對於了解當代西方哲學有很大幫助,同時對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生命觀、世界觀具有重要的意義。

  2.《主流》

  這本書行文通俗流暢,有助於我們解美國強勢文化影響下的世界文化,尤其是基本特徵和發展趨勢。

  這兩部作品都是我翻譯的,覺得值得推薦。

劉相平教授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台灣研究所副所長

  1.錢鐘書:《圍城》

  2.余英時:《士與中國文化》

  3.(法)托馬斯.皮凱蒂,巴曙松等譯:《21世紀資本論》

盧德馨教授

南京大學匡亞明學院教授,首屆國家級教學名師

  盧昌海:《小樓與大師-科學殿堂的人和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4

  有關科學史的文集。篇幅不大、引人入勝適合寒假閱讀。

盧山教授

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黨委書記

  1.平凡的世界/路遙

  我想不需要推薦的理由。那是我們父輩的生活。我們不希望再過那樣的生活,但我們嚮往其中那些閃亮的人性。

  2.人性的弱點/[美]戴爾-卡耐基

  其實他的一套書籍都值得讀。是年輕人步入社會的參考書。

鹿化煜教授

南京大學地理與海洋科學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尚書. 了解中國人的道德精神基礎。可找古今翻譯對照版本閱讀。

  2.論語. 可找古今翻譯對照版本閱讀。

  3.史記(列傳部分). 看原文、看人物、看故事、看文化、看道德。

  4.美德書. 威廉·貝內特(William J. Bennett) 著(美國) , 中文翻譯版。了解美國人的道德標準。

  5.自然地理學. 楊達源 主編,科學出版社. 了解地球、了解自然、了解環境。

陸延青教授

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執行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創新之力:將創意變為現實》

  無論是未來從事科研的同學還是創業或擇業的同學,這本書都頗有幫助,能幫你領略創新的妙處。

駱斌教授

南京大學軟體學院副院長

  1.布魯克斯著,汪穎譯,《人月神話》,清華大學出版社2002年。

  這個算經典。

  2.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等著,盛揚燕、周濤譯,《大數據時代:生活、工作與思維的大變革》,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

  這個最近熱鬧,將來説不準。

閭小波教授

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黨委書記

  可以讀讀晚清以來的劍橋史。

閔學勤教授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院長助理

  1.羅爾斯的《正義論》

  2.滕尼斯的《共同體與社會》

  3.羅西瑙的《沒有政府的治理》

  4.布洛維的《公共社會學》

  5.舞蹈家鄧肯的《鄧肯自傳》

莫礪鋒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文科院士)

  1.李澤厚《美的歷程》

  一卷在手,就能對三千多年的文學藝術發展史巡禮一過。文字簡潔暢達,是可讀性很強的美學著作。

  2.楊伯峻《論語譯注》

  即使讀過劉寶楠《論語正義》,仍可時常翻閱此書。它提供了平實可靠的文本解讀,儒學原是關於百姓日用人倫的學問,如此解讀最為允當。

  3.羅素《西方的智慧》

  處處可見智慧的靈光,卻沒有一般哲學史著作的枯燥艱澀。

  4.蕾切爾·卡遜《寂靜的春天》

  如何使學術研究有益於社會,乃至有益於世道人心,本書堪稱典範。

  5.哈羅德·布魯姆《西方正典》

  像中國一樣,西方的典籍也是汗牛充棟的。本書是關於西方典籍比較權威的推薦書目,按圖索驥,必有所得。 

彭華民教授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南京大學中日社會福利中心主任、南京大學MSW教育中心主任

  1.阿馬蒂亞•森(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2004年,《集體選擇與社會福利》胡的的, 胡毓達譯,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2.Andrew G. Walder(斯坦福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共産黨社會的新傳統主義:中國工業中的工業環境和權力結構》,龔小夏譯,1996年,牛津大學出版社。

  3.Ian Gough(英國著名社會政策教授,新馬克思主義者),1995年,《福利國家的政治經濟學》,古允文譯,巨流圖書公司。

  4.費孝通(中國著名社會學家和人類學家),1998年,《鄉土中國》,北京大學出版社。

  5.威廉•懷特著(美國著名社會學家),1994年,《街角社會》,黃育馥譯,商務印書館。

  6.萊恩•多亞爾, 伊恩•高夫(英國著名倫理學家和社會政策教授),2008年,《人的需要理論》,汪淳波, 張寶瑩譯,商務印書館。

  7.C.W.米爾斯(美國著名社會學家),2005年,《社會學的想象力》,陳強,張永強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8.克拉拉•E•希爾著(美國心理治療研究協會國際部前主席),2013年,《助人技術:探索、領悟、行動三階段模式》胡博等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任洪強教授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獎獲得者

  1.《創新四重奏-從實驗室到市場》,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該書旨在分析科技、創新和創業三者的關係,以台灣工研院及多位科技創業家歷程為例,生動地闡述技術成果如何從實驗室轉換到市場等,指出“産、政、學、研”四類成員的定位連結,可以構成和諧共生的創新機制,促使創業家成功起舞。主要內容涵蓋:創新機制的基礎;工研院的運作模式;成功創業團隊的案例;以及創新文化等”。

  2.《最簡單的圖形與最複雜的信息--如何有效建立你的視覺思維》,浙江人民出版社,該書針對今天的數據驅動、信息大爆炸的時代,生動地介紹了我們需要懂得如何利用圖形語言清晰、高效地表達自己。可是,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反映信息的最佳圖形?如何利用黑白兩色令圖形“多彩”?如何讓“相貌平平”的圖表升級為“才華出眾”的圖表?如何建立自己的視覺思維,以找到最有力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打動決策者?等。

桑志芹教授

南京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心理學會首批督導師

  1.《心理學與生活》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

  2.《烏合之眾》社會學經典名著

  3.《社會心理學》(第8版)

  4.《積極心理學》科學出版社

  5.《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人民郵電出版社

  6.《對“偽心理學”説不》人民郵電出版社

  7.《幸福的方法: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幸福課》

汪正龍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文藝理論教研室主任

  假期就看幾本消遣性的書吧,它們也算代表當下中國文學發展的一個走向——傳統文化的復興:

  1.二十三《凶宅筆記》,湖南文藝出版社2013年版(這是第一卷,第二、三卷也可用電子閱讀器閱讀,但沒有第一卷精彩);

  2.朱金泰《趕屍筆記》,花城出版社2010年版。

  這兩本書都是與中國傳統亞文化有關的懸疑小説,值得一讀。

王海嘯教授

  南京大學大學外語部主任,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

  1.A Brief History of Time, by Stephen Hawking。這本書我就不用介紹了。

  2."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by Richard P. Feynman 一本文科生不但能夠看懂,而且可以顛覆文科女生心目中理科生形象的嚴肅的休閒書。

  3.Freakonomics, by Steven D.Levitt and Stephen J.Dubner 是一本大眾都能看得懂,而且看了之後能夠幫助改善生活質量的經濟學故事書

王守仁教授

原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

  1.庫切:《福》,浙江文藝出版社

  2.安·比蒂:《紐約客故事集》,譯林出版社

  3.揚·馬特爾:《斯蒂芬·哈珀在讀什麼》,譯林出版社

  4.亨廷頓:《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新華出版社

  5.巴恩斯:《10 1/2章世界史》,譯林出版社

  6.巴恩斯:《福樓拜的鸚鵡》,譯林出版社

王運來教授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

  1.《學記研究》(高時良編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一千余字的《學記》是中國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專門論述教育和教學問題的經典文獻,言簡意賅,喻辭生動。教育史泰斗、百歲教授高時良先生提要鉤玄、條分縷析,系統而全面地品讀了《學記》所論述的教育目的及作用,教育和教學的制度、原則和方法,教師的地位和作用,教育過程中的師生關係以及同學之間的關係。

  2.《教育漫話》(洛克著,畢慧慧編譯,北京出版社2012年版)。

  3.《教育漫話》(Some Thoughts Concerning Education)是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1693年出版的一本教育著作,在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次將教育分為體育、德育、智育三部分。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英國最重要的一本教育哲學著作。在18世紀,這本書幾乎被翻譯成所有歐洲語言。

王志林教授

南京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南京大學副校長 

  1.塞繆爾•斯邁爾斯《品格的力量》

吳英姿教授

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放假了讀些文史類的書吧:

  1.陳忠實:《白鹿原》(與費孝通的《鄉土中國》一起讀更好)

  2.(美)安妮·阿普爾鮑姆:《古拉格:一部歷史》

解玉峰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薩米爾·奧卡沙《科學哲學》,鳳凰出版社,2009年版

  2.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書》,浙江大學出版社,2011年版

  3.嚴耕望《治史三書》(遼寧教育出版社本)

  4.楊伯峻《論語譯注》, 中華書局,1981年版

許結教授

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賦學會會長

  文籍浩瀚,人各有好,推薦書目,委實不敢。僅就自己年輕時治學所好寫五種如次:

  1.章太炎《國故論衡》;

  2.錢穆《國史大綱》;

  3.金毓黻《中國史學史》;

  4.劉師培《中國中古文學史》;

  5.駱鴻凱《文選學》。

徐慨教授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原央視著名評論員

  1.趙越勝:《燃燈者:憶周輔成》,湖南文藝出版社(2011),170頁。 

  推薦語:讀人,讀史,讀心靈。以精神高貴者為師,不畏寒冬,不懼黑夜。

  2.趙鼎新:《民主的限制》,中信出版社(2012),312頁。 

  推薦語:“不向權力靠攏,也不取悅大眾”,一個學者能堅持這樣的信念,已經難能可貴,更何況是在討論“民主”的問題。

  3.徐賁:《明亮的對話:公共説理十八講》,中信出版社(2014),327頁。 

  推薦語:如何表達、如何討論、如何説理,這應該是我們參與公共生活的必修課,但是從小到大,我們缺乏這樣的訓練,幸虧有這本書。

徐雁教授

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中國閱讀學研究會會長

  1.余光中:《從徐霞客到梵高》,國際文化出版公司2014年 

  本書作者學涉中西,具有寬廣的知識結構和人文視野,對於讀者了解以山水遊記為代表的中國式散文隨筆文章的寫作特點,以及中國白話文寫作由青澀到繁複的進程,以及鑒賞梵高繪畫藝術等,都具有知識性和可讀性俱佳的特點

  2.王海光:《時過境未遷》,四川人民出版社2014

  “用科學探求真相,用理性找尋歷史。”本書作者史識清明,邏輯性強,反映了作者治學方法上言必有據、實事求是的嚴謹學風,對於讀者借鑒其史料收集、分析、考證和闡發的實證主義思想方法大有裨益。

  3.徐雁:《洗澡之後》,人民文學出版社2014年 

  本書通過姚宓、許彥成之間的情感故事,歌頌了“發乎情,止乎禮”的中國儒家文化的道德力量,足以為讀者的閱讀審美接受,提供道義上的“精神正能量”。

  4.張澤賢:《我與書的自傳》,上海遠東出版社2013年7月 

  本書故事真實,細節生動,知識性和可讀性學理性比較強。在閱讀過程中,可強烈地感受到作者對於書本濃烈的熱愛情結,以及作者在書本中所獲得的知識、文化、思想層面的豐富收穫。

  5.徐雁:《書來話多》,上海科技文獻出版社,2014年4月 

  “花香何及書香遠,美味怎及詩味長?”本書所收錄的與讀書人、藏書家息息相關的讀書隨筆篇章,彰顯了作者作為書話作家和文獻研究學者的關注視野、閱讀志趣和人文憂思

顏世安教授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錢穆:《國史大綱》上下 商務印書館 1996

  2.顧頡剛:《東漢的方士與儒生》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8 

  3.秦暉:《傳統十論》 復旦大學出版社2003

  4.斯塔夫裏阿諾斯:《全球通史》上下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5

張光芒教授

南京大學中國新文學研究中心教授,江蘇省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1.余華最新長篇小説,《第七天》,新星出版社2013年版。這本書可以讓你了解到現實生活與戲劇之間的複雜關係,並換一種眼光重新審視置身其中的人生。

  2.史蒂芬·庫伯著,堯俊芳譯,《你生命中的大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2014年版。此書足以啟發讀者尋找、理解、選擇和踐履自己的人生使命。

張建軍教授

原南京大學哲學系黨委書記,中國邏輯學會副會長,江蘇省邏輯學會會長

  我覺得作為南大學子應了解南大學脈,故建議同學們可根據自己的志趣,在南京大學出版社“南雍學術經典”叢書中選擇兩本閱讀。該叢書係我校歷史上文史哲(各五六位)大家的選集,其中都有負責編選的老師寫的導讀。

張亮教授

南京大學哲學系副主任,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社會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

  1.裏夫金:《第三次工業革命:新經濟模式如何改變世界》,中信出版社2012年版。

  “第三次工業革命”是一個極富創造性的觀念。儘管它未必會實現,或者完全實現,但絕對值得人們去關注。

  2.霍布斯鮑姆:《原始的叛亂:十九至二十世紀社會運動的古樸形式》,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

  近代史大師霍布斯鮑姆早期的成名作。雖然蠻學術的,不過卻可以讓你一窺歷史上的普通民眾是如何抗爭、如何創造歷史的。

張曉東教授

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1.王陽明著:《傳習錄》,此書文字通易,説理透徹,誠見道之書也。讀之可察儒門道統,確立人生根本。

  2.老子:《道德經》,形而上者謂之道,依道而為謂之德。道家之道,真意何在?精研之可察也。

  3.慧能:《壇經》,明心見性,無上妙道,盡在不言之中。

  4.《毛澤東選集》1至4卷,可精讀其中若干篇。毛誠為近代以來中國第一人,欲了解近代以來的中國,必須讀懂毛澤東。其文章兼有韓愈的雄渾和梁啟超的文采,誠近代以來文章一大家也。

張新木教授

原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法語系系主任

  1.《巴黎聖母院》,譯林版

  2.《論誘惑》,南京大學出版社版

  3.《遊蕩的影子》,譯林版

張志強教授

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出版科學系系主任、出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1.《精神的魅力》及其續編,北大校慶紀念文集。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年3版 

  可了解大學對人生的意義,獲得人生的啟迪。

  2.季羨林《留德十年》,人民出版社,2008年新版

  3.何炳棣《讀史閱世六十年》,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新版

  4.費孝通《師承•補課•自學》,三聯書店,2001年版

  5.錢穆《八十憶雙親•八十自述》,三聯書店,1998年版

  第2-5本書,可以了解一個學者的成長歷程,他們的治學經驗,以及獨特的人生感悟。

趙曙明教授

  南京大學商學院名譽院長、特聘教授,中國管理研究國際學會主席,中國人力資源研究會副會長

  1.《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現在每個人面對更多的信息,時間碎片化,如何進行良好的時間管理,處理好自己所面對的重要事件,完成自我的管理,這本書會很有幫助。

  2.《基業長青》,闡述企業永續經營的原則,揭示企業擁有持續競爭力的原因。

  3.《活法》,企業家和個人都能夠從本書獲得啟迪和幫助,做人是個人立命之本,是企業家成長之基,學會如何做人,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發展企業。

  4.《褚時健: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 》,活著就要幹事情,幹事情就要幹好。看褚時健如何管理,看褚時健自己如何從逆境中重生。

周憲教授

  原南京大學校長助理,南京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宗白華:《美學散步》,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此書如詩如畫,信手拈來,中西融通,靈見跌出。

  2.熊秉明:《看蒙娜麗莎看》,百花文藝出版社1997。此書以優美的散文筆法觸及藝術問題,讀來輕鬆愉快亦長知識。

  3.李澤厚:《美的歷程》,三聯書店1997。此書視野恢弘開闊,縱橫辟闔之間越過華夏文明五千年,若一幅幅電影鏡頭展示了中國古典哲學與藝術的精妙。

  4.朱光潛:《談美書簡》,出版社??此書讀來頗有親近感,作者娓娓道來,把美學問題説得深入淺出。

  5.[意]艾柯:《美的歷史》,中央編譯2007。圖文並茂,文獻與闡發並重,真正的悅讀物。

  6.[美]布魯姆:《如何讀,為什麼讀》,譯林出版社2011。一位資深的文學教授在課外和我們聊天,敘談他閱讀經典篇目的新鮮感受。

  7.葉朗選編:《文章選讀》,華文出版社2012。精選古今中外經典篇什,悅讀之間提高寫作水平。

  8.[英]貢布裏希:《藝術的故事》,廣西美術出版社2008。此書以圖説文,展現了藝術史上偉大風格跌宕起伏的精彩畫面。

周曉虹教授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1.韋伯,1987,《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北京:三聯書店。

  2.貝拉等,2011,《心靈的習性——美國人生活中的個人主義和公共責任》,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3.戈夫曼,2008,《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4.裏茨爾,1999,《社會的麥當勞化》,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

  5.米爾斯,2006,《白領:美國的中産階級》,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6.帕特南,2011,《獨自打保齡球》,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7.費孝通,1985,《鄉土中國》,北京:三聯書店。

  8.張仲禮,1991,《中國士紳》,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9.閻雲翔,2006,《私人生活的變革:一個中國村莊裏的愛情、家庭與親密關係(1949-1999)》,上海:上海書店。

  10.金耀基,1999,《從傳統到現代》,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了解更多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資訊,請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央視少兒”。

-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