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選書大參考 著名兒童文學大獎有哪些

愛上悅讀 中央電視臺 2015年08月10日 17: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裏沒有書籍,就好像大地沒有陽光,智慧裏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莎士比亞

  培養孩子從小廣泛閱讀好書,每位爸爸媽媽都願意為之付出努力。讓孩子好讀書,更要讓孩子讀好書,如何在眾多的兒童出版物中挑選出優秀作品,是不得不面對的挑戰。看看世界兒童文學大獎有哪些,甄別獎項含金量,為選書做參考。

  國際獎項

  1.安徒生國際兒童文學獎

  該獎項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于1956年設立,以丹麥著名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名字命名。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以獎勵世界範圍內優秀的兒童圖書作家和插圖畫家。獲獎者僅限于長期從事青少年讀物創作的卓越貢獻者。

  2.林德格倫兒童文學獎

  瑞典政府2002年為紀念當年去世的瑞典兒童文學作家林德格倫女士而設立的兒童文學獎項,旨在獎勵全世界為繁榮兒童文學而作出貢獻的作家和機構。該獎每年頒發一次,獎金額為500萬瑞典克朗(約合70萬美元),因獎金豐厚而獲稱世界最大兒童文學獎。

  3.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獎

  又稱紐伯瑞獎。1922年,由美國圖書館學會的分支機構——美國圖書館兒童服務學會創設,以“兒童文學之父”紐伯瑞的名字命名。獎項每年頒發一次,專門獎勵上一年度出版的英語兒童文學優秀作品。由於長期形成的知名度和權威性,紐伯瑞文學獎在世界兒童文學界的地位僅次於安徒生國際兒童文學獎。

  4.美國凱迪克圖畫書金獎

  創立於1937年,以19世紀英國插圖畫家倫道夫·凱迪克的名字命名。用於獎勵美國當年出版的最優秀兒童圖畫書的創作者。它也是由美國圖書館協會下屬的圖書館兒童服務協會評選,每年年初頒獎。

  5.英國凱特·格林威獎

  由英國圖書館協會于1955年為兒童繪本創立的獎項,主要是為紀念19世紀偉大的兒童圖書插圖畫家凱特·格林威。該獎下設“格林威大獎”、“最佳推薦獎”和“榮譽獎”三類。其中“格林威大獎”的遴選標準嚴苛,插圖本身及圖文結合都是評審的重要元素。

  6.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獎

  卡內基文學獎設立於1936年,是英國圖書館協會為紀念蘇格蘭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而設,是世界兒童文學界的最高獎項之一,主要是頒發給英國的兒童小説或是青少年小説家。

  7.英國紅房子圖書獎

  紅房子圖書獎是英國最負盛名的兒童圖書獎之一。1980年,身為作家和圖書館員的帕特·托馬森開創了這個獎項,贊助商為紅房子書友會,小讀者親自投票評選是其最大特色,他們習慣地稱它是自己的“奧斯卡”圖書大獎。紅房子獎依青少年不同年齡層次分三類設立(包括Books for Younger Children, Books for Younger Readers and Books for Older Readers),每年六月公佈評選結果。

  8.意大利博洛尼亞國際兒童書展最佳童書獎

  是全球兒童出版界最受矚目的獎項之一,在博洛尼亞兒童書展上頒發,以創意、教育價值、藝術設計為標準,評選出小説類、非小説類以及少年三個級別中最傑出的作品,折桂的圖書都被冠以優質圖書的標章。

  9.德國青少年文學獎

  是德國最重要的兒童文學獎項,也是德國唯一由國家頒發的兒童和青少年文學獎項。該獎于1956年設立,每年頒發一次,旨在促進兒童和青少年接觸、走進文學世界,幫助公眾了解兒童和青少年文學領域的新作品。

  10.俄羅斯國家列夫·托爾斯泰兒童文學獎

  于1998年根據俄羅斯總統的命令設立,授予每年評出的優秀兒童文學作品的作者。從2002年起,該獎將參評人的範圍擴展到兒童文學宣傳者、教師和圖書管理員等。

  11.俄羅斯國家夢想兒童文學獎

  由“夢想”慈善基金會和俄羅斯米安公司于2006年共同創立,評委會主席由知名兒童作家愛德華·烏斯賓斯基擔任,他曾塑造了小貓馬特羅斯金、郵遞員佩奇金等在俄羅斯家喻戶曉的文學形象。

  國內大獎

  1.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

  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同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一樣,是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我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大獎之一,是我國唯一的純文學性的兒童文學獎項。每三年評選一次,評選的體裁包括小説、詩歌(含散文詩)、童話、寓言、散文、報告文學(含紀實文學、傳記文學)、科學文藝、幼兒文學等。

  2.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大獎

  設立於1986年,由宋慶齡基金會、團中央、中國作協等共同主辦,是當今兒童文學評選中最高規模的獎項之一。

  3.陳伯吹兒童文學獎

  1981年,陳伯吹先生將自己積蓄的稿費五萬五千元捐獻出來,設立了“兒童文學園丁獎”,每年評獎一次,意在鼓勵兒童文學創作。1988年,此獎改名為“陳伯吹兒童文學獎”。

  陳伯吹(1906年-1997年),原名陳汝塤,曾用筆名夏雷。上海市寶山區(原江蘇省寶山縣)人。中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翻譯家、出版家、教育家。他把畢業精力奉獻給兒童文學事業,是中國兒童文學的一代宗師,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

  4.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

  冰心兒童文學獎于1990年設立,分小説、散文、童話、幼兒文學等類別,與宋慶齡兒童文學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全國兒童文學獎並稱國內四大兒童文學獎。

  5.張天翼兒童文學獎  

  前身是“張天翼童話寓言獎”,是為紀念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張天翼而設置的兒童文學獎項,由湖南省作協主辦,省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承辦,每3年評選一屆。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啦,還沒有開始讀書的小夥伴趕緊按照小編上面列出的標準選擇一本好書,開啟你的悅讀之夏吧!   

  來源:央視少兒

  本文編輯:鈺晨

  了解更多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資訊,請長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央視少兒”。

9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