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揭曉

愛上悅讀 豐子愷圖畫書獎 2015年08月04日 1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0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奬評選結果揭曉,《喀噠喀噠喀噠》突圍而出奪首獎!

  經過初審和決審兩輪專業遴選,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各獎項已順利誕生!

0

  《喀噠喀噠喀噠》(作者、繪者︰林小杯,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榮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

  另外四本奪得“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作品分別為:

0

《棉婆婆睡不著》(作者:廖小琴,繪者:朱成梁,信誼基金出版社出版)

0

《牙齒、牙齒、扔屋頂》(作者、繪者︰劉洵,中國福利會出版社出版)

0

  《小喜鵲和岩石山》(作者:劉清彥,繪者:蔡兆倫,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出版)

0

《拐杖狗》(作者、繪者:李如青,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五本獲獎作品題材雖然各異,但是,它們皆透過不同的藝術手法,呈現了圖畫書豐富的創造力及趣味文化特色。以首獎《喀噠喀噠喀噠》為例,評委會一致表示,此書透過圖畫、文字及聲音共同創造一個故事,為讀者在視覺及聽覺方面均帶來閱讀的享受。在圖畫的表現上,此書創作者以鮮明多變的色彩及模倣兒童繪畫的筆觸,展現天真活潑的特性,又巧妙細心地運用顏色及紋路的變化,呈現特殊有效的畫面質感,其豐富的變化為此書添加活潑性;創作者又透過文字展現極高的音樂性,以活潑輕快的調性節奏,邀請讀者一同玩語言,借助“喀噠喀噠”聲以模倣縫紉機的運作聲。此作品對兒童及父母而言,都具有不同的閱讀價值。 

  本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于2015年1月1日開始徵獎,2月28日截止,參選作品來自兩岸三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全部均為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之間初版的華文原創兒童圖畫書。初審評委先從196份參賽作品中,根據所擬定評審標準:主題、情節、概念、角色、場景、氛圍等方面都能與文圖搭配出色,內容與形式適合3至12歲的兒童閱讀,挑選出34本入圍書。最後再經過決審委員反復討論、嚴謹認真的評選,投票選出了五本優秀得獎作品。

  書獎評委會由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地區及美國的兒童文學、教育、藝術、圖書館等相關專業的專家組成,初審委員會成員包括:評委會主席、中國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化研究院院長方衛平教授,中國國家圖書館少兒館館長王志庚先生,香港教育學院副教授霍玉英博士,香港閱讀推廣人黃芓程女士,台灣輔仁大學兼任講師葉嘉青女士。決審委員會成員包括:評委會主席方衛平教授,兒童文學評論家劉緒源先生,香港教育學院副教授霍玉英博士,台灣中央大學退休副教授柏艾格(Steve Bradbury)博士,台灣中興大學副教授劉鳳芯博士,台灣政治大學兼任講師宋佩女士及資深幼教專家溫碧珠女士。

  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頒獎典禮現定於11月21日假浙江師範大學舉行,第五屆華文圖畫書論壇則緊接著頒獎典禮于11月21及22日舉行,目的為業界提供創作交流和研習的平臺。本屆論壇主題為“就是要有趣! ——圖畫書中的幽默”,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組委會邀請了美國著名圖畫書創作者喬恩·克拉森(Jon Klassen)擔任主講嘉賓,同時還邀請了其他兒童文學學者、圖畫書相關專家分享他們對華文兒童圖畫書的真知灼見。      

  頒獎典禮及論壇詳情將於9月上旬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的官方網頁及社交平臺公佈,歡迎出版業從業員、編輯、創作者、圖畫書研究者、兒童圖畫書閱讀推廣團體或人士,或對兒童圖畫書感到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由陳一心家族基金會于2008年創辦,並幸獲豐子愷先生女兒豐一吟女士的支持與允許,以豐子愷先生之名命名,分別於2009年、2011年及2013年成功舉辦了三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的評獎與頒獎活動,並藉論壇、講座、展覽、親子閱讀等相關活動,表彰、鼓勵及推動優質華文兒童圖畫書的創作與出版,為孩子們提供豐富的華文圖畫書閱讀資源,以優質圖畫書陪伴孩子度過美好童年。

  了解更多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資訊,請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央視少兒”。

 

9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