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讀典故:20個古人勤奮讀書的育人典故

愛上悅讀 中國日報網站 2015年06月24日 1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映月讀書、牛角挂書、三余讀書……這些古人勤奮讀書的育人典故,你家小寶聽過幾個?從今天起,一天一個,和小寶一起學習吧!

 

  1.鑿壁偷光

  形容貧寒之士刻苦夜讀的典故。出自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此典又可寫作“鑿壁借光”、“鑿壁借輝”、“穿壁借光”、“偷光鑿壁”,或簡稱“鑿壁”、“偷光”、“匡壁”等。

  2.映月讀書

  比喻在生活十分艱苦的條件下堅持讀書的典故。事出《南齊書·孝義傳·江泌》:“(江)泌少貧,晝日斫屧(做鞋子),夜讀書,隨月光握卷升屋(登上屋頂)。”此典流傳甚廣,主要有“映月”、“趁月亮”、“月下讀”、“對月影”等形式。

  3.囊螢映雪

  比喻貧士苦讀的典故。“囊螢”典出《藝文類聚·續晉陽秋》:“車胤字武子,學而不倦。家貧不常得油,夏日用練囊盛數十螢火,以夜繼日焉。”“映雪”典出《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此兩典的主要形式有“囊螢”、“聚螢”、“照螢”、“讀書螢”、“映雪”、“照雪”、“窗雪”等,兩典並用還有“雪窗螢火”、“螢雪”等形式。

  4.懸梁刺股

  形容發憤讀書的典故。懸梁,語見《太平禦覽》卷61引晉張方《楚國先賢傳》:“孫敬好學,時欲寤寐(打瞌睡),懸頭至屋樑以自課”;刺股,語出《戰國策·秦策一》:“(蘇秦)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課。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大腿),血流至足。”

  5.牛角挂書

  形容勤奮讀書的典故。《新唐書·李密傳》:“(李密)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挂《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越國公楊素適見於道,按轡躡其後,曰:'何書生勤如此?’密識素,下拜。問所讀,曰:'《項羽傳》。’因與語,奇之。歸謂子玄感曰:'吾觀密識度,非若等輩。’玄感遂傾心結納。”後人遂以“書橫牛角”、“角挂經”、“繭栗挂漢書”、“束書牛角”、“書挂(牛)角”、“牛角之懸”來形容勤奮讀書。或以“挂犢之才”、“牛角書生”來指勤奮學習而才思卓捷的書生。

  6.韋編三絕

  形容刻苦認真讀書的典故。語出《史記·孔子世家》:“(孔子)讀《易》,韋編三絕。曰:'假我數年,若是,我于《易》則彬彬矣(研究得差不多)矣。’”韋編,是用來串連竹簡的熟牛皮;三絕,是斷了三次。此典的其它形式有:“絕編”、“三編絕”、“韋三絕”、“絕韋編”、“三絕韋編”等。

  7.下帷讀書

  形容閉門謝客、專心讀書學習的典故。語出《史記·儒林列傳·董促舒》:“董仲舒,廣川人也,以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下帷(放下室內懸挂的帷幕)講誦,弟子傳以久次相受業,或莫見其面。蓋三年董仲舒不觀于舍園,其精如此。”此典的其它形式有:“下帷(幃)”、“下書帷”、“閉戶垂帷”、“垂帷閉戶”等。

  8.三余讀書

  形容抓緊時間學習的典故。語出《三國志·魏書·鐘繇華歆王朗傳》裴松之注解所引《魏略》:“(董)遇善治《老子》,為《老子》作訓注。又善《左氏傳》,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雲'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余’。或問三余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9.挾策讀書

  比喻勤奮讀書的典故。語出《莊子·外篇·駢拇第八》:“臧與谷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谷奚事,則博塞以遊。”策,寫書的竹簡。博寒,古代的一種遊戲。後人便以“挾策”、“挾冊”、“挾策讀書”、“挾策亡羊”、“讀書亡羊”表示專心致志地勤奮讀書。

  10.高鳳流麥

  形容專心致志勤奮讀書的典故。語出《後漢書·逸民傳·高鳳》:“高鳳字文通,南陽葉人也。少為書生,家以農畝為業,而專精誦讀,晝夜不息。妻嘗之田,曝麥于庭,令鳳護雞。時天暴雨,而鳳持竿誦經,不覺潦水流麥。妻還怪問,鳳方悟之。其後遂為名儒,乃教授業于西唐山中。”後人於是以“流麥”、“麥流”、“棄麥”、“麥不收”、“中庭麥”、“高鳳”等來形容專心讀書。

  11.溫舒編蒲

  形容勤學的典故。事出《漢書·賈枚鄒路傳》:“路溫舒字長君,巨鹿東裏人也。父為裏監門。使溫舒牧羊,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為牒,編用寫書。”晉時的王育也在牧羊時折蒲學書,最後博通經史。此典的其他形式有“編蒲”、“截蒲”、“削蒲”、“題蒲”、“編簡”等。

  12.負薪讀書

  形容勤學的典故。事出《漢書·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讀書,不置産業,常艾薪樵,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毋歌嘔道中。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臣笑曰:'年五十當富貴,今已四十余矣。女苦日久,待我富貴報女功。’”此典一般以“負薪”或“負樵”的形式出現。有時,此典也用來形容未遇時的貧居生活。

  13.帶經而鋤

  形容生活貧苦依然堅持學習的典故。語出《漢書·公孫弘、卜式、倪寬傳》:“(倪寬)受業孔安國,嘗為弟子都養(為弟子們做飯),時行憑作(有時還要下地幹活),帶經而鋤,休息輒誦讀,其精如此。”此典常以“帶經鋤”的形式出現。

  14.焚膏繼晷

  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讀書。語出韓愈《昌黎集·進學解》:“先生口不絕吟于六藝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編。記事者必提其要,篡言者必鉤其玄(成語“提要鉤玄”出處)。貪多務得,細大不捐,焚膏油以繼晷(點上燈來繼續白天的學習),恒兀兀以窮年(長年累月都這樣堅持)。先生之業可謂勤矣。”

  15.十年窗下

  形容長期閉門苦讀的典故。語出金元間劉祁《歸潛志》:“南渡後疆土狹隘,止河南、陜西,故仕進調官,皆不得遽。人仕或守十余載,號重復累,往往歸耕或教小學養生。故當時有雲:'古人謂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今日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年窗下無人問也。’”後人便以“十年窗下”、“寒窗十載”、“寒窗之下”、“十載寒窗”、“燈窗十載”等詞語來形容長期清貧自守,閉門苦讀。

  16.學富五車

  形容書多或學識豐富的典故。語出《莊子·雜篇·天下第三十三》:“惠施多方(方術),其書五車,其道舛駁(他的學説多差錯而雜亂),其言也不中(正當)。”後人便以“五車”、“五車書”、“書五車”、“五車竹簡”、“惠施車”等來表示書多;用“學五車”、“學富五車”等來表示讀書多或學問大。

  17.三十乘書

  形容藏書豐富或學識淵博的典故。語出《晉書·張華傳》:“(張華)雅愛書籍,身死之日,家無余財,惟有文史溢於機篋。嘗徙居,載書三十乘。秘書監摯虞撰定官書,皆資華之本以取正焉。”受此典影響,後人論書之豐富,也每以“三十”為數,不一定必是“乘”或“車”。如果形容書少,則用“無乘書”。

  18.枕中秘寶

  形容不願示人的珍貴圖書。典出《漢書·楚元王傳》所附“劉向”條:“上(漢宣帝)復興神仙方術之事,而淮南有枕中《鴻寶》、《苑秘書》,書言神仙使鬼物為金之術,及鄒衍重道延命方,世人莫見。”後人於是以“鴻寶”、“秘寶”、“秘枕書”、“枕函書”、“秘之枕中”、“枕中之秘”、“枕中秘書”等來指道術書或珍貴而不願示人的圖書。

  19.開卷有益

  勉勵人讀書的典故。典出宋代王辟之《澠水燕談錄·文儒》:“太宗日閱《禦覽》(指《太平禦覽》,該書原名《太平編類》,因宋太宗曾經通讀而改名)三卷,因事有闕,睱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陶淵明也有“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與子儼等疏》)的句子。後人也有寫成“展卷有益”的。

  20.讀書種子

  比喻世世代代的讀書人像種子一樣播撒開去,衍生不息。語出週密《齊東野語·書種文種》:“裴度常訓其子云:'凡吾輩但可令文種無絕,然期間有成功能致身萬乘之相,則天也。’山谷(黃庭堅,號山谷道人)雲:'四民皆坐世業,士大夫子弟能知忠信孝友,斯可矣。然不可令讀書種子斷絕。有才氣者出,便當名世矣。似祖(傚法)裴語,特(只不過)易文種為書種耳。”此典的其它形式有“書種”、“讀書種”。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