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擬給寶寶的讀書進階計劃

愛上悅讀 搖籃網 2015年05月11日 14: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行早期閱讀的孩子,在認字活動中,可以學會比較和辨別,從而鍛鍊對細微差異的觀察力。而閱讀也會使孩子的記憶力得到提高。另外。對圖畫的串聯和對抽象的文字符號的學習,會大大帶動兒童想像力的發展。而根據閱讀內容進行簡單的推理判斷,則可以對孩子的思維進行鍛鍊。

模塊 

  在早期閱讀中,孩子能豐富詞彙,提高對於語言的理解能力,學會使用恰當的語言進行交往;可以擴大知識面,促進發散和邏輯思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早期閱讀對促進親子關係起著積極的作用。心理學家西格曼博士提出:睡前10分鐘的親子共讀除可幫助入睡外,對孩子的免疫系統、傾聽的技巧及想像力的發展都有益。

  早期閱讀培養孩子對書籍的熱愛和良好的,使其形成愛讀書、好學習的習慣及崇尚知識的情操,從而培養了孩子的和自學習慣,使孩子學會“如何學習”,從而在日後的學習生活中,得以步步領先。

  提高早期閱讀能力,首先要給孩子提供有具體意義、形象、生動的閱讀材料。閱讀的文字具有實在意義並有一定規律可循,應該是孩子已有概念的文字代碼,能夠即刻引起他接通口頭語言以及表徵意義的聯想,有利於其逐漸認識到書面語言的表意性質,語言要淺顯,生動,有趣,朗朗上口,易學易記。閱讀材料應該色彩鮮艷,圖文並茂,主要感知對象突出,減少無關刺激物對孩子注意的干擾,畫面之間前後有一定的邏輯關係,便於孩子運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來理解圖畫故事的意義。另外,還要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特點,“量身製作”閱讀計劃: 

  3歲孩子的讀書計劃

  孩子開始對兒歌、韻文感興趣。這個時期可以為他選擇措詞簡短、易於吟誦的讀物,同時可以利用附有連續性圖片的讀物,訓練孩子的推理能力。

  4歲孩子的讀書計劃

  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迅速,開始對各類故事産生濃厚興趣。應該多選擇一些充滿想像力和創造力的故事,或需要一定觀察能力的圖畫書。

  5歲孩子的讀書計劃

  孩子的詞彙已相當豐富,可以開始選擇較複雜或擬人化的故事,增加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並可適量加入淺顯的科普讀物。

  6歲孩子的讀書計劃

  孩子的接受能力和理解力都有了長足進步,開始為入學做準備。這個時期可以給孩子多層面的選擇,擴大他的閱讀興趣,在閱讀中訓練他自覺學習和總結歸納的能力。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