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2
感情騙局
  •   感情易使人盲目,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語與虛張聲勢所迷惑,落入“親近之人”設下的圈套,受害者往往無法自抜甚至走向極端。近期,婚戀騙局屢見報端,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天才程序員自殺”事件更是把感情詐騙推向了風口浪尖。18日,三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加強對個人用戶信息保護的監督執法,依法整頓婚介服務市場,嚴厲打擊婚托、婚騙等違法婚介行為。
  •   2017年2月9日,安徽岳西縣石關鄉,躺在紅被子大床上,黃德華悵然道:“已經到這個年紀了,一切隨緣。如果緣份真的到來,想想前事,心有餘悸。” 視覺中國
      黃德華有過兩次婚姻經歷,2005年12月,從貴州花了5萬元,娶回28歲苗族姑娘李萬珍,相處4個月後,女方利用上山採摘白果機會、翻山越嶺跑了。2008年11月份,黃德華經人介紹認識30歲的離異女子,只交往3個月,花去5萬元。兩次短暫的婚姻,都未成正果。10多年前年的十萬元,對於大別山農家來説,可不是一筆小數目。
  •   2011年4月20日,陜西西安警方打掉一個假扮富婆徵婚、求子、伴遊的行騙團夥。 視覺中國
      為不勞而獲謀取錢財,3個離異女設計了一個個溫柔陷阱:以徵婚、求子、伴遊的形式公佈電話號碼,等待癡情男子“上鉤”後,以交押金、公證金等理由,讓應徵男子匯錢。待錢財到手後,就不再聯絡。
  •   2014年9月2日,廣東廣州,徵婚詐騙團夥在各大報紙上刊登的徵婚廣告。 視覺中國
      荔灣警方搗毀了一個長期藏身在芳村一帶,以徵婚為名騙取他人錢財的團夥。該團夥通過投放虛假徵婚廣告或者相親電臺,引人上鉤。當有男士聯絡時,婚騙女便稱自己獨身,單獨經營生意,有鉅額財産等,大肆吹噓,並稱希望找一個條件一般但要誠實可靠的未婚男性共建愛巢,相互照顧,對男士進行百般誘惑。當男士信以為真,婚騙女感覺有機可乘後,就開始約會對方,逐步騙取對方錢財。
  •   2017年6月6日,在陜西西安柏樹林派出所,嫌疑人王某接受警方詢問。 視覺中國
      李女士平時利用上班之餘做微商。2015年1月,王某添加了她的微信説要買東西,兩人逐漸熟悉起來。當王某提出談戀愛時,李女士覺得對方很會照顧人,就同意了。此後,王某以母親生病、投資生意等為由多次借錢,李女士不僅借錢支持他,還把信用卡給他用,直到王某最後一次拿走1萬元後失聯,李女士才意識到受騙,這時已借給王某近15萬元。而其實王某並沒有正式工作,他從租車公司租來大眾CC和寶馬Z4轎車冒充有錢人,以戀愛名義詐騙了多名女孩錢財。
  •   2014年10月21日,安徽合肥,不到半年時間,王緒華不僅丟掉了原本的生活,而且幾乎流落街頭。 視覺中國
      早年離異的王緒華在一個交友網站上,認識了湖北老鄉趙澤菊。在感情漸入佳境的時候,趙澤菊讓王緒華辭掉工作,來合肥和她一起發展。王緒華隻身來到合肥,結果卻陷入傳銷窩點,被騙走5萬多元積蓄。
  •   2013年6月4日,廣東深圳,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對一特大徵婚詐騙團夥展開收網。 視覺中國
      該團夥主要依託于國內知名婚戀交友網站尋找作案目標,犯罪嫌疑人多以高富帥”或“白富美”自居,誘騙全國的中年男女。每名犯罪嫌疑人均手持一部電話、一部電腦及一本詐騙“教材”,教材中清楚地寫到第一天至第幾天與受害人交流的內容,還有不同的角色分工。
  •   2017年4月30日,陜西西安,新郎王某雇200人冒充婚禮親友團,意識到遭遇“騙婚”新娘小李選擇報警。 視覺中國
      從2014年9月兩人認識交往以來,王某從小李家共拿走了125萬元。2015年年初,王某向她媽借了40萬元,當時打了欠條。2017年2月,王某説要買車,女方又給了他85萬,可車並沒有買回來。小李是家裏的獨女,這些錢是父母全部的積蓄,“我把全部的愛投入到了這場感情裏去,沒想到遭遇了騙局。”小李鬱悶地説。
  •   2014年12月11日,河北邯鄲,曲周縣安寨鎮南裏岳村,袁迎斌坐在婚床前發呆。 視覺中國
      11月底,河北省邯鄲市的曲周、廣平、館陶、肥鄉等縣上百名越南媳婦集體失蹤,每樁婚事收取十來萬元的媒人吳美玉也不見蹤影。
  •   2010年10月20日, 北京,“藝術男”張偉受審中談到同時跟兩個女人交往時,露出得意的笑。 視覺中國
      2年前,30齣頭的女官員李玉(化名)遇到自稱設計總監、要開畫廊的“藝術男”張偉,不惜以身相許,並慷慨送出286萬餘元支持對方幹事業。在李玉到外地挂職任副市長期滿回京後,竟發現對方是已婚人士,設計總監的身份也是虛構的。
  •   2009年8月27日,北京,在西城刑警隊接受詢問後,“婚托”被帶往看守所。 視覺中國
      這些“婚托”通過中間人在報紙上登了交友廣告,一旦有事主聯絡,就會約在咖啡廳見面,再與咖啡廳老闆七三開分配消費的金額。有的“婚托”甚至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能接待五六名事主,而咖啡廳一天最多可賺上千元。
  •   2012年7月10日,廣東廣州荔灣區人民法院,被告林某在庭審時兩度以手掩面,陷入沉思。 視覺中國
      穿警服,有對講機,還有手銬,只有小學文化的林某冒充警察與一女子結婚生子5餘年,騙去“岳父母”100多萬元。他還以幫忙調動工作為由騙倒了女子監獄的民警。
  •   2004年7月20日,福建泉州江濱公園晉江岸邊,楊某雙手抱著兩個6個月大的雙胞胎兄弟欲投江輕生,附近群眾見狀趕緊報警施救。 視覺中國
      5年前到泉州,楊某結識泉州一黃姓男子,兩人戀愛並育有一女一對雙胞胎。她説,最近幾個月,黃某逐漸蔬遠她們母子,一星期前突然失蹤。直至今天她才知道黃某早已有自己的家庭,黃某與她辦的結婚證是街上買的假證。她追到市郊黃某的老家評理,又遭到黃某的妻子及家人毒打一頓,一氣之下,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   2011年10月17日,冒充“富二代”的王非(化名)在北京朝陽法院少年法庭受審。 視覺中國
      18歲的王非(化名)通過婚戀網站與4名女子同時交往。為了博取被害人的信任,山西人王非自稱家裏是開礦的,很有錢。他將“女友”的手機、電腦等物偷出變賣,並從3名被害人卡裏取走近7萬元。
  •   2012年5月24日,廣東深圳,蔣某看到攝影鏡頭立馬將頭埋進臂彎,不願露臉。 視覺中國
      穿著機長制服,拉著印有航空公司名字的拉桿箱,別著徽章……2011年年底蔣某買了一套機長行頭,在寶安機場大廳晃悠,尋找作案目標。由於個頭高,體態均稱,長相帥,在機場轉悠的蔣某很快吸引受害者王女士上鉤,兩人因此交往。蔣某以各種理由向王女士騙取27 .5萬元。
  •   2013年11月1日,北京,庭審前劉女士哭著説,“女兒是個很陽光的好孩子,不會隨隨便便就這麼輕生。” 視覺中國
      22歲的女大學生小崔流産不到一個月,在起火的出租屋內因煙熏窒息死亡。母親劉女士認為,女兒42歲的“男友”邢某讓她做人流後又想拋棄她,是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劉女士調查發現,邢某已經結婚,並經常在網上誘騙在校學生。
  •   2012年7月4日,陜西西安雁塔區電子城派出所,受騙人指認犯罪嫌疑人。 視覺中國
      大四學生小張通過同學他介紹在網上認識了秦某。秦某自稱22歲,是一名女軍官,還給小張發了很多純真照片。兩人很聊得來,熱戀時兩人一天能打4小時電話。得知小張即將畢業,秦某承諾可給他安置到部隊上班,騙取小張和舍友小郭1.5萬元。而她根本不是軍官,只是一名41歲的離異無業女子。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