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9
走偏的大國夢
  •   自6月18日至今,印度邊防部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洞朗地區非法滯留已有40余天,雙方緊張對峙,局勢隨時都有進一步升級的危險。近些年來,印度這個南亞“霸主”,經濟高速發展,實力與日俱增,而野心也在一天天地膨脹起來。印度的“大國夢”也許已在盲目的自信中偏離了軌道。
  •   2014年6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以來首次出訪選擇不丹,與不丹國王旺楚克舉行會晤。 視覺中國
      印度一向把南亞看作自己的“後院”,不斷通過軍事、政治、經濟等多種手段,加深對鄰國的控制。印度控制著不丹的經濟命脈,是不丹最大的貿易夥伴、援助國和債權國,不丹接受的外部援助總額的68%來自印度。這使得不丹沒有能力拒絕來自印度的任何要求。
  •   2016年10月2日,印控克什米爾查謨,印度士兵在印度巴基斯坦邊界放哨。 視覺中國
      印度為了實現對南亞的控制,對周邊地區四處伸手,為了排斥他國在南亞的影響往往手段蠻橫。印度與鄰國巴基斯坦之間就發生過多起重大戰爭,邊境局勢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根據巴基斯坦軍方介紹,2017年以來,印度在克什米爾地區巴印實際控制線附近違反停火協議已達580次,為歷年之最。
  •   2017年6月2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印度總理莫迪見面擁抱。 視覺中國
      印度始終以中國為假想敵,出於平衡中國崛起的考慮,印度外交的重心也越來越向美國靠攏,不惜充當“馬前卒”,以此來牽制中國。
  •   2015年5月1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外,三軍儀仗隊舉行歡迎儀式,迎接印度總理莫迪到訪。 視覺中國
      作為世界上兩個發展最快的經濟體,印度總是瞄著中國在發展自己,凡事都喜歡與中國比較,同中國的對抗意識也在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加深。印度目前的GDP是中國的五分之一,而且差距還在不斷拉大。所以,對解決邊界問題,印度顯得十分急迫。
  •   2013年9月15日,印度惠勒斯島,印度發射一枚“烈火-5”型遠程彈道導彈,該型導彈射程超過5000公里,是印度目前射程最遠的彈道導彈,可搭載核彈頭。 視覺中國
      印度是世界上少數擁有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國家之一,擁有陸地、海上和空中核襲擊能力。目前,印度擁有大約140萬現役軍人,包括陸軍、海軍和空軍三大軍種,總兵力在全世界所有國家中排名第三。
  •   2016年1月26日,印度新德里,印度進行共和日閱兵綵排,俄制龍卷風火箭炮亮相。 視覺中國
      作為世界上購買武器限制相對較少的國家之一,印度的武器裝備大多數都源於國際採購。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武器進口國,佔整個全球武器進口總額的14%。這些“萬國造”的武器看似強大,但其實兼容性不佳,也給後勤帶來極大困難。
  •   2013年8月12日,印度首艘國産航母“維克蘭特”號在印度科欽船廠正式下水。該航母2006年開始建造,至今已經過去10多年了,仍然看不到服役的希望。 視覺中國
      對進口裝備的依賴程度不斷增高,本土的軍工産業效率低下,印度國防現代化進展緩慢。早在20世紀90年代,印度就計劃提高武器裝備國産化比例,計劃在2005年之前把該比例從30%提高至70%。可這一目標至今毫無進展,看上去遙遙無期。
  •   2015年1月12日,印度孟買市中心的高層住宅公寓,租金大約是每月2400美元。 視覺中國
      近年來,印度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增速一度超過中國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不過,印度經濟繁榮讓富人變得更加富有,而窮人則依然還是窮人。
  •   2014年8月18日,印度孟買,印度教徒慶祝印度教神克裏希那誕辰,年輕人搭成人肉金字塔。 視覺中國
      在2015年,印度有12.5億人口,不久印度的人口就會超過中國。而且印度25歲以下的年輕人佔到全國人口的一半以上,人口紅利才剛剛啟動。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也被視為是印度經濟持續增長的保證。
  •   2016年8月13日,印度阿姆利澤,印度女子盛裝歡慶印度教的傳統節日提吉節。 視覺中國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印度文化以多元、包容著稱。印度人經常自豪地稱自己的國家是全世界各種宗教、文化和族群的收容所。各種文化在交流、碰撞與融合中,促進了印度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與繁榮。
  •   2014年9月25日,印度新德里,印總理莫迪宣佈“在印度製造”計劃,提出一連串吸引外資的重大政策,以打造印度成為全球製造王國。 視覺中國
      印度製造業發展滯後,經濟增長主要靠服務業的增長,産業模式單一。印度期望大力發展製造業,改變經濟結構不平衡的局面,進一步釋放人口紅利。
  •   2017年1月6日,印度昌迪加爾,反對派聚集民眾抗議“廢鈔令”,警察用高壓水槍驅散示威民眾。 視覺中國
      “廢鈔令”、“稅改”印度政府在推動改革方面顯得很強勢,甚至有些不計後果。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更容易推進一系列痛苦的改革,取得讓人矚目的成就;但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政策的衝動性,帶來大相徑庭的結果乃至苦果。
  •   2017年5月19日,印度新德里,印度豪華“光輝特快”配備大量的車載設施,包括 LCD 屏幕、重新設計的座位和閉路電視系統等。 視覺中國
      對於印度的經濟前景,印度政府顯得信心十足。莫迪曾在演講時宣稱,要把印度打造成20萬億美元經濟體,“印度經濟已經從一個‘持續3到4年的寒冬’進入了‘新的春天’。”莫迪稱。
  •   2014年4月22日,印度馬圖拉,國大黨候選人拉胡爾·甘地舉行競選集會拉票。 視覺中國
      印度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百姓深陷在民主編織起的大網中,享受廣泛參與政治的尊嚴權利,卻不能真正由此變得富有。
  •   2017年2月1日,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特裏利對外公佈了該國2018財年的國家財政預算。 視覺中國
      針對中國近日提及1962年戰爭,要求印度從歷史中吸取教訓,兼任國防部長的阿倫·賈特裏利叫囂:“2017年的印度已經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樣了。”印度很多政客與媒體沉迷于“大國夢”中自信心膨脹,常常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挑戰中國的底線,顯得不自量力。
  •   2015年10月2日,印度阿姆利則,印度學生在聖雄甘地的雕像邊揮舞國旗。 視覺中國
      沉迷于政客與媒體描繪的“大國夢”中,印度民族主義抬頭,年輕人變得愈加狂熱與激進。
      近年來,印度的雄心壯志快速膨脹,但是想要與中國爭鋒,它的根基卻並不牢靠。奉勸印度認清自身的實力,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莽撞的行動只會自取其辱。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