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3
同行夫妻
  •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國家的建設,離不開普通勞動者的默默耕耘。在我們的身邊,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在工作中是夥伴,在生活裏是夫妻。他們在相同的領域裏打拼,用自己的雙手譜寫人生,無論喜怒哀樂,苦辣酸甜,一路攜手同行。
  •   2017年2月24日,河南洛陽嵩縣車村鎮佛坪村,申德智是佛坪小學校長,而妻子李娟娟是他手下唯一的兵。夫妻倆堅守在伏牛山深處,與那裏的娃一起用知識抗擊貧窮。 視覺中國
      當初,由於生活條件惡劣,佛坪小學沒有教師願意過來。2012年,鎮中心校領導找到了車村鎮一中的教師申德智想讓他到佛坪任教,他一口答應了。一年後,他的愛人李娟娟也跟隨來到這裡。如今,四年多過去了,學校有了很大改變,更讓人高興的是孩子們的行為方式和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提升。
  •   2017年2月7日,貴州凱里,上了軌道後,吳家強把一條長長的道尺架在鋼軌上進行測量,鐘桂萍則拿著對講機站在旁邊進行防護。 視覺中國
      提起鐵路,大家腦海裏一定會浮現出美麗的動妹、神氣的火車司機......很少會有人知道,在這些鐵路人的背後,有一群默默無聞的幕後英雄,他們的工作不為大眾所知,整日奮戰在艱苦的小站上,為南來北往的列車保駕護航,成都鐵路局凱里工務段“六個雞”火車站線路工區就有這樣一對夫妻,工區班長吳家強與防護員妻子鐘桂萍堅守在崗位上,呵護著兩根冰涼的鋼軌,為每一列路過“六個雞”火車站的列車“保駕護航”。
  •   2015年12月30日,塔吊夫妻張振康和妻子劉娟菲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在地面相見。 視覺中國
      一棟100多米高的樓前,立著一個黃色塔架,架子頂端四根鋼索斜拉起一個長條三棱錐的臂架,臂架和塔架垂直相交的地方,有一間不到2平方米的“小房子”,這就是塔吊司機張振康和妻子劉娟菲替換工作的駕駛室。每個工作日7點半,夫妻倆吃完早餐,就一起來到工地。為了不疲勞駕駛,他倆互相交替著工作,張振康在上面駕駛,劉娟菲就在下面指揮。連續工作三四個小時,張振康累了,劉娟菲就頂上。兩人在工地上相知相戀,一起幹了塔吊工,成為彼此工作上的“好搭檔”。
  •   2017年4月25日,山東日照九仙山風景區內,吉祥家庭農場,李吉祥和老伴許傳美站在杜鵑花前合影。 視覺中國
      從1998年開始,夫妻兩人在離村子東南2里多的自家口糧地,以及山澗地頭上,栽種培育了近百畝杜鵑花和金銀花。為了照看苗木,他們就在育苗地旁邊蓋了幾間護林房,辛苦耕耘,一住就是20年。如今,每到花開時節,杜鵑花和金銀花競相綻放,花香四溢,蜂蝶飛舞,使昔日的荒山變成現在的“私家花園”,成為九仙山景區內一道亮麗的景觀。
  •   2017年4月12日,在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三莊鎮茂山村,夫妻兩人抬著料理好的豬準備上爐烤制。 視覺中國
      41歲的楊善星和40歲的妻子王春英,從2011年就開始了烤全豬的創業之路。他們每天早上兩三點鐘起床開始忙碌,殺豬、退毛、搓料、點火、上爐、去市場賣烤豬,一天不停地為生計奔波著。這樣忙忙碌碌,一年能烤300頭豬左右,一頭豬平均能掙六七百元。
  •   2014年11月23日,陜西西安,淩晨五點開始清掃落葉的梁坤祥、王翠梅夫婦,天亮後坐在人行道上吃自帶的早餐。 視覺中國
      梁坤祥、王翠梅夫妻倆將青春全部獻給了馬路。梁師傅幹了30年的環衛工,妻子一幹也是16個年頭。十幾年來,不論嚴寒酷暑,還是雨雪風霜,夫妻倆都起早貪黑,省吃儉用,一路患難與共走了過來。她倆沒有小車、沒有豐盛的午餐,她倆只是一對馬路上的“夫妻檔”。
  •   2014年10月21日,福建建陽,瞭望臺如同鄧閩華和王秋菊自己的家,打掃衛生,清潔樓道,擦拭玻璃成了他們每天必做的一項工作。 視覺中國
      鄧閩華和王秋菊是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的一對夫妻護林防火員,專職負責位於建陽市黃坑鎮坳頭村海拔1227米的武夷山防火瞭望臺的防火觀察工作。為了履行好森林防火觀察員的工作又不耽誤孩子的學習,鄧閩華和妻子堅守在瞭望臺,將兩個孩子長年分別寄宿在鎮上的小學和幼兒園老師家裏。在這樣的條件下,年逾四十的鄧閩華已整整堅守了十餘年。
  •   2016年5月18日,江蘇常州機場邊防檢查站,高雲為劉肖肖講解護照防偽知識。 視覺中國
      劉肖肖和高雲同是江蘇常州機場邊防檢查站的檢查員。他們既是師徒,又是夫妻,兩人互敬互愛,成為一對守護國門的邊檢“並蒂蓮”。他們用青春默默地為空港口岸安全穩定和地方經濟發展做好服務工作。
  •   2013年3月13日,陜西華陰,向義蓮夫妻倆背著沉重的砂子,走在狹窄泥濘的道路上。 視覺中國
      來自陜西省漢中市寧強縣的向義蓮和向義賢,是華山上一對普通的夫妻背夫。5年來,夫婦二人日日攀行于華山險道,他們背上山的各類物資及建築材料超過1300噸,而這樣的負重之路,他們已走過13000多公里。當很多背夫因為受不了,選擇放棄時,向義蓮夫婦卻仍舊在堅持。給家裏蓋個結實點的房子,供兒女成長讀書,是支撐他們堅持下來的全部理由。
  •   2017年3月10日,北京,合琴是琴箱成型前的關鍵一道工序,車間裏滿滿的豬皮膠味。這粘膩的空氣裏還有一對甜蜜相粘的夫妻:李顯印與何瑞霞,丈夫粘大提琴,妻子粘小提琴,工作時只隔著一道透明的玻璃。2000年他們結伴到北京的制琴廠打工,完成了從農民到制琴師的華麗轉身。 視覺中國
  •   2015年8月28日,陜西漢中,王巍、王霞夫妻在山裏收購村民家的土蜂蜜,王巍拍攝視頻準備上傳到網上,告訴買家蜂蜜的採購過程。 視覺中國
      王巍和王霞這對80後夫婦大學畢業後回鄉創業,兩人“靠山吃山”,將山裏的中藥材和土特産在網上銷售。網店一經推出,便受到大家的喜愛,柿樹葉、節節草、魚腥草都變成了寶貝。每天淩晨4時,王巍夫婦便開始一天的忙碌。他們必須趕在鎮上第一趟班車到來之前,將顧客訂購的山貨運到公路邊,再由縣城的快遞公司發往全國各地。這樣的生活,兩人堅持了3年,每天睡眠不足5個小時,他們已經習以為常。
  •   2016年7月27日,沈天濟和沈梅都是浙江省嘉興市桐鄉中醫院的護士,繁忙的工作讓他們夫妻近在咫尺卻見不到面。這次記者採訪,兩人才第一次在醫院裏拍下這張闔影。 視覺中國
      沈梅是桐鄉市中醫院內科病區的護士,而她的丈夫沈天濟是醫院唯一的一名男護士,在手術室工作。雖然他們每天在同一個醫院同一棟樓裏上班,但卻沒有時間見上一面;當其他夫妻下班回家吃飯聊天時,他們卻常常一個在醫院,一個在家裏;一個上白班,一個上夜班……兩人每天與患者相伴,跟時間賽跑,救死扶傷。這些年來共同經歷著苦與累、樂與悲,但是他們相互理解、一同擔當。
  •   2015年6月28日,山西運城,王閆民伕婦正在山裏尋找猴子,山裏根本沒有路,腳下都是亂石和常年累月落下的樹葉。 陳衛/視覺中國
      夫妻倆都屬猴。按照王閆民自己的話説,他家此生註定和猴子有緣,不僅他們屬猴,孩子也屬猴,現在還和200多只獼猴每天生活在一起。他們在此地經營猴場已經三年多了。朝夕相處,讓他們和猴子之間産生了親密無間的關係,猴子對他們非常信任,而他們對猴子也非常了解。
  •   2015年6月15日,邵桂良、李克英夫妻倆合影。兩人除了結婚時合過影,這樣正式的合影還沒有過。 視覺中國
      2001年,夫妻倆從老家山東省莒縣來到青島從事專業刮膩子,一幹就是十餘年。他們把刮膩子作為城市生存的重要手段,憑藉過硬的質量,以及吃苦耐勞的精神和良好的信譽,逐漸融入城市生活,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
  •   2017年2月8日,瀋陽,光榮榜上辛美玲第一名、姚川嶺第二名。 視覺中國
      辛美玲是瀋陽鐵路公安處瀋陽北車站派出所的一名大隊長,她是鐵路公安系統赫赫有名的緝逃先鋒,立功無數。其愛人姚川嶺是與她同在一個派出所的內勤民警,夫妻倆雖同在一個屋檐下,“團圓”二字對於兩人來説卻是相當珍貴的字眼。特別是每到春運時,兩人更是聚少離多,就連見個面都變得很“奢侈”。
  •   2015年12月31日,新疆塔城,王穩定和趙霞踏雪巡診。 視覺中國
      為了常年駐守在中哈邊境線上阿吾斯奇牧場的官兵群眾就醫方便,2011年3月,王穩定和趙霞夫婦在這裡建立起了夫妻診所。不分晝夜,隨叫隨到,兢兢業業,他們在這個邊境線上的小小診所,為當地群眾、守邊關的將士們守護著健康。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