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6
外國“高考”眾生相
  •   又到一年“高考時間”,無數的中國考生與家長為了這一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其實並非只有中國要“高考”,世界上不少國家也有類似的高校入學選拔制度。考生緊張、家長焦慮,外國“高考”雖然與中國“高考”在內容形式上不盡相同,但是對於考生和家長來説同樣是一場改變命運的決戰。
  •   2017年2月25日,日本東京,日本大學第二階段入學考試開始,共有258922名學生報名。 視覺中國
      日本報考公立大學的學生要參加兩輪“高考”。考生們在每年1月底參加類似中國“高考”的“大學入學中心考試”,再根據分數高低報名各所大學的自主考試。
  •   2017年1月11日,日本東京,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前往湯島天滿宮,在木牌上寫下願望,祈禱取得好成績。 視覺中國
      日本社會高度重視學歷。日本政府和一流大公司經常僅限于在東京大學這樣的名校中招聘新人。
  •   2015年11月12日,韓國“高考”當天開考。學弟學妹跪地鼓勵參加考試的學長。 視覺中國
      韓國“高考”全稱“大學修業能力考試”,考生要在一天內考完4門科目,然後經過大學的層層面試才能被錄取。
  •   2012年11月11日,韓國首爾,一場高考填報志願説明會在體育館舉行,吸引了眾多考生和學生家長到場。 視覺中國
      韓國“高考”也被比喻為“考試地獄”,是關係考生未來職業、甚至是婚姻前景的關鍵節點。
  •   2014年6月16日,法國巴黎,學生參加法國“高考”。 視覺中國
      和中國高考一樣,法國“高考”屬於全國性考試,在每年6月舉行,分為普通考試、技術考試和職業考試。其中普考是高等教育入門考試,且參加普考的考生佔所有考生人數的一半以上。
  •   2013年6月17日,法國,參加法國“高考”的學生。 視覺中國
      與國內高考分文理科目一樣,法國“高考”中的普考也分為三科,分別是文學、科學和經濟社會學。
  •   2010年5月24日,英國,學生參加英國“高考”(A-level)。 視覺中國
      在英國,高中二年級的考試稱為A-level,相當於中國的高考。只有在A-level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才能被一流大學錄取。
  •   2014年8月4日,全英國學生當天收到“高考”(A-level)成績。 視覺中國
      A-level成績採取百分制,分為A、B、C、D、E、U六個等級,較好的大學要求3門課的成績均達到C級以上;牛津、劍橋、哈佛等名校,則要求3門課的成績達到AAA或以上。
  •   2016年3月1日,印度孟買,印度“高考”舉行。 視覺中國
      對於印度學生而言,有兩次考試至關重要:一次是10年級畢業會考,相當於中考;另一次是12年級畢業考試,相當於高考。與中國不同的是,這次考試只是上大學前的資格考試,考試合格者方能參加各大學自行組織的入學考試。
  •   2016年3月1日,印度新德里,印度“高考”舉行,學生們圍在一起討論問題。 視覺中國
      印度每年有上千萬高中生畢業,但全國的大學只有250所左右,能進入大學深造的人只有280萬人左右,還不到參加高考人數的1/3。
  •   2015年7月1日,越南河內,參加“高考”的學生走出考場。 視覺中國
      越南“高考”和中國“高考”非常相似,考生需最少參加4門科目的考試。其中,數學、越南語、外語為必考科目,另外從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5門科目中選考1門。4門科目的考試成績,將作為高中能否畢業和大學入學考試能否被錄取的依據。
  •   2015年6月30日,越南河內,高中生和家屬高考前夕在河內文廟祈禱,希望取得好成績。 視覺中國
      越南考生在獲知考試成績之後可根據各大學公佈的合格標準,選擇填報自己希望就讀的大學。各大學必須提前公佈考生合格與否的判定規則。
  •   2013年6月6日,俄羅斯伊凡諾沃,國家統一考試進行物理科目的考試,監考老師發放試卷。 視覺中國
      俄羅斯“高考”既是俄羅斯中學的畢業考試,也是大學的入學考試。一位考生平均考3至4門科目,不打算繼續深造的高中生只需參加俄語和數學考試。高校憑藉統考成績錄取考生,大多數高校不再進行額外考試。
  •   2013年6月6日,俄羅斯伊凡諾沃,學生參加國家統一考試物理科目的考試。 視覺中國
      俄羅斯是世界上時區最多的國家,一共有9個時區,而國家統考是從遠東當地時間十點開始的,這就使得遠東的學生比莫斯科的學生整整早8個小時開始考試。
  •   2014年7月15日,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區的教育部同時公佈“高考”成績,巴勒斯坦學生們有喜有憂。 視覺中國
      與短短數日的中國“高考”不同,巴勒斯坦“高考”可謂漫漫征程——考生需在20天內考完12門科目。哪怕考生只有一門不及格,都將無法通過考試。每名考生最多可以參加五次“高考”。
  •   2015年8月29日,也門薩那,學生參加“高考”。 視覺中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