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促消費、助復工,電商助力經濟提質升級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由商務部、工信部、國家郵政局與中國消費者協會共同組織的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于4月28日至5月10日舉行。參加此次活動的平臺及企業超過109家,除了綜合電商,垂直電商、服務類電商也都積極地參與,努力把質優、物美的商品和服務推送給廣大消費者。而就在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在網上舉辦第127屆廣交會,讓中外客商體驗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貿易盛會與互聯網技術的創新融合,足不出戶就可下訂單、做生意。一系列活動和務實舉措堪稱推動網絡消費、促進電子商務發展和線上線下融合的典範。

  電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促消費作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網絡零售規模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加了5.4%,這説明即使疫情給我國經濟帶來一定的衝擊,但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卻有進一步提升。電商的主要特徵及優勢就在於線上交易、線下配送,因此,從疫情防控物資到日常生活消費品,網購既可以滿足居民生活的需要,也能減輕疫情期間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作為我國居民消費的重要方式之一,電商對於在疫情期間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具有化危為機的重要意義,可以有力促進消費回補和釋放新興消費潛力。

  消費電子商務發揮著促消費作用,工業電子商務企業則聚焦防疫復工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充分發揮支撐和賦能的作用。疫情期間,為緩解應急物資的緊缺狀況,我國依託工業電商平臺上匯集的應急物資信息,打通從原材料、生産設備到産成品的全産業鏈,不僅實現了産銷打通,還帶動了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為中小企業賦能也是工業電商的重要作用之一,通過直採平臺、在線直播、供應鏈金融等新模式,可以幫助企業節省採購的成本,擴大訂單規模,滿足融資需求。此外,工業電商還可引導企業將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實現更全面的數字化轉型。

  電商在助農扶貧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涉農商品銷售旺盛的特點:一季度,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936.8億元,增長31.0%;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77.5億元,增長13.3%,比全國網絡零售增速高14.1個百分點。受疫情影響,我國多地農産品一度外銷受阻,一些知名的電商平臺在關鍵時期及時介入農産品銷售,以自身的平臺、渠道、資金、信息等優勢,有效幫助滯銷農産品進入城市的消費市場,既滿足了城市消費人群宅在家裏就可以購買農産品的需求,又擴大了農産品銷售渠道、幫助農民渡過了難關,實現供需雙贏。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電商在雙線戰疫中逆向生長,不僅成為促進消費、助力經濟提質升級的生力軍,更彰顯出中國經濟旺盛的生命力。根據商務部對主要網絡零售店監測顯示,目前350萬家平臺內商戶的復工率已近90%,有力保障了市場平穩運行。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的現實條件下,電子商務將繼續助力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商戶、企業、農戶儘快恢複元氣,繼續帶動並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把被疫情抑制和凍結的消費重新釋放出來,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