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99%的開工率,帶來100%的信心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期,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9.1%和95.1%。工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復工復産,不僅反映出我國經濟正加速恢復運行,也彰顯了我國經濟的巨大韌性,為加快恢復經濟社會運行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99%的開工率,反映我國經濟恢復運行的“速”和“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黨中央以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重,帶領全國人民打響了抗擊疫情的鬥爭,很多企業的生産經營隨之“暫停”。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尤其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後,在黨和政府推動下,以央企、國企為代表的各類企業都按下了復工復産的“加速鍵”。以全國中小企業為例,2月26日復工率為32.8%,3月24日復工率達71.7%,4月15日復工率躍升為84%。與此輝映的是,3月份我國主要經濟指標已呈現回升勢頭。這一系列數據,是復工復産提速擴面的結果,也反映出我國經濟恢復運行的速度和範圍。

  99%的開工率,彰顯我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儘管受全球疫情影響,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但主要工業指標已出現明顯改善,新經濟新動能表現也比較搶眼。這一方面得益於國家出臺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另一方面則受益於我國經濟的獨特優勢:作為製造業大國,産業門類齊全、産業鏈條完備;作為網絡大國,電商交易活躍、物流配送高效;作為人口大國,擁有14億人口的超大市場、新興需求快速擴張。可以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接近百分百的開工率,代表著我國工業經濟的復蘇回暖,也彰顯出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

  99%的開工率,帶來100%的信心。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給很多行業造成較大損失,也影響了人們對於經濟發展的預期和信心。鋻於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我國經濟社會運行就顯得尤為必要。這種情況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超過99%的開工率,就如同給我國經濟加了“壓艙石”和“穩定器”,也讓人們對加快恢復經濟社會運行增添了100%的信心。而放眼中國經濟這片“大海”,能穩定市場、鼓舞人心的可不止開工率這一個數字。一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9%;健康醫療等新興産業因疫情而快速壯大;直播帶貨因這段時間人們的“宅”而站上“風口”、成為“風向”……中長期潛力可觀、微觀主體活力充沛、發展後勁十足,這些都是如大海般遼闊深邃的中國經濟自信的源泉。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儘管當前距離全面復工復産還有一定距離,但我們相信,只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經濟社會運行恢復如常這一天一定不會太遠,中國經濟也一定能行穩致遠。因為我們有這份信心,也有這樣的實力。(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