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長假,疫情防控意識不能“放飛自我”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正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五一小長假正向我們走來。今年五一假期,由3天變成了5天,加上因為疫情在家中憋了很久,很多人想借此機會出行放鬆。

旅遊出行,不僅能放鬆心情,還能刺激消費。但今年的情形格外不同,我國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境外輸入和個別地方本地疫情交織疊加,國內一些地區還有零星病例,容不得掉以輕心,當前防疫成果來之不易,是我們用巨大犧牲換來的,應格外珍惜。我們應保持清醒頭腦,慎終如始,大意不得、鬆勁不得,雖然不必再居家防疫,但也應儘量少去人多的地方,不給病毒留任何機會,不給防疫工作“添亂”。

前不久清明小長假期間,黃山等風景區出現了“人從眾”現象,給安全防控敲響了警鐘。可以預想,五一小長假期間,景區和商場等場所的人流也將會有所增長。對此,有關部門應儘早做出預案,用實名預約、控制總量、限流分流、分區開放等措施來化解人流過度集中的情況,並提前告知公眾。同時,還要做好現場分流預案,確保民眾在過度擁擠時能及時疏散。

五一小長假是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向好後的又一次“大考”,它考驗著我們的耐心和智慧。希望各地都能交出合格答卷,也希望春暖花開之際,我們都過一個安康的五一勞動節。(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1 1 1